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芭蕾舞导赏讲座系列 —「最爱双人舞」【节目取消】
讲座介绍
讲座介绍
讲者介绍
讲者介绍
票务及查询
票务及查询

【节目取消及退票退款安排】

原定于2020年7月23及30日,8月6、13、20及27日和9月3、10、17及24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一号会议室举行的芭蕾舞导赏讲座系列 —「最爱双人舞」已告取消。观众请保留完整门票(连同票根)以办理退票。

持有7月及8月讲座门票之人士,可于9月23日(星期三)至11月17日(星期二)(包括首尾两日)*前往香港文化中心的售票处,出示完整的门票正本(必须连票根)办理即场现金退款,逾期恕不受理。根据城市售票网的购票条款及细则,经网上、流动应用程式及电话购票时所有已缴付的手续费及邮递/速递服务收费(如有)皆不设退款。请按参阅有关详情。

持有9月讲座门票之人士,可于10月21日(星期三)至12月15日(星期二)(包括首尾两日)*前往香港文化中心的售票处,出示完整的门票正本(必须连票根)办理即场现金退款,逾期恕不受理。根据城市售票网的购票条款及细则,经网上、流动应用程式及电话购票时所有已缴付的手续费及邮递/速递服务收费(如有)皆不设退款。请按参阅有关详情。

*售票处开放时间:
星期日至四(上午10时至晚上6时30分或场地城市售票网节目开场后30分钟)
星期五至六(上午10时至晚上8时或场地城市售票网节目开场后30分钟)

 

(粤语主讲)

传统古典舞剧里主要角色的压轴双人舞,展现了台柱舞星超卓的舞技造诣及非凡的个人魅力。

当代编舞家承先启后地採用富时代感的表现手法和配乐,贴近现今观众的情怀,把双人舞提昇至崭新的层次,让大家从多样化的角度体验两人共舞所诱发的联想。

今次讲座的主题「最爱双人舞」,聚焦二十多齣古今长篇和独幕剧目男女主角别具代表性的双人舞选段;并选辑多位享负盛名近代编舞家排演的双人舞短篇作品供舞迷观赏。

 

7月23日 《天鹅湖》/《胡桃夹子》

《天鹅湖》第二幕,白天鹅公主跟王子在湖畔初次邂逅,王子得悉公主被魔王操控只能于夜间回復人形,遂起誓与公主相爱终生。第三幕,宫廷舞会上,魔王和黑天鹅到场。王子误以为黑天鹅就是自己心爱的白天鹅公主,当众选定她作皇妃,又和黑天鹅欣然起舞。舞罢,王子方察觉中了魔王的诡计。

克里斯托弗.马约(Jean-Christophe Maillot)新派富现代感的白天鹅、黑天鹅及王子的双人舞,无论造型、动作设计和服装均创意十足。

《胡桃夹子》第一及第二幕的双人舞选段,先看胡桃夹子打败老鼠王后与嘉丽翩翩共舞;随后他们欢欣地走进糖果王国。糖梅仙子跟王子压轴的「华丽双人舞」,则尽展古典芭蕾的精粹。

选播片段:马林斯基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蒙地卡罗芭蕾舞团及纽约市芭蕾舞团

 

7月30日 《柴可夫斯基双人舞》/《雨后双人舞》/「红宝石」—《珠宝》选段 /《巴黎火焰》

佐治.巴兰钦(George Balanchine)选用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乐曲编排的《柴可夫斯基双人舞》简洁明快,让男女舞者大显身手,发放充沛的能量。

克里斯托弗.惠尔顿(Christopher Wheeldon)创作的《雨后双人舞》以新颖流畅的姿态营造尽在不言中的美感想像。

「红宝石」双人舞选段以史达拉汶斯基(Stravinsky)的音乐烘托两位领舞舞蹈员互动时机智调皮的舞步,佐治.巴兰钦的编排,凝聚了鲜明的现代感。

《巴黎火焰》第二幕刻划马赛军革命成功,民众建立共和国。珍妮和菲力普憧憬幸福生活,缔结婚盟,两人心情激动,起舞时流露出满怀希望的期盼。

选播片段: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米克洛夫斯基芭蕾舞团、纽约市芭蕾舞团、三藩市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等

 

8月6日 《睡美人》/《吉赛尔》

《睡美人》第三幕的「蓝鸟双人舞」跃跳动作灵巧敏捷,轻盈细緻,让男女舞蹈员各展所长。婚礼上,奥露娜公主与王子表演的「华丽双人舞」,尽显皇廷贵族雍容高雅的风范。

《吉赛尔》第二幕,幽灵皇后勒令艾尔伯特不停跳舞至筋疲力竭,不支倒地。吉赛尔代替爱郎继续跳舞,以防止他因心力交瘁而死。两人交替接力舞个不休,拖延至破晓时分,众幽灵退返阴间,艾尔伯特方逃出鬼门关。

选播片段: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柏林国家芭蕾舞团、米兰史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芭蕾舞团及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

 

8月13日 《牧神的午后》/《冬梦》/《斯巴达卡斯》/「钻石」—《珠宝》选段

《牧神的午后》以德布西(Debussy)梦幻朦胧的乐韵,烘托排练室内一对年轻男女偶遇的短聚情景。美国编舞家谢洛姆.罗宾斯(Jerome Robbins)委婉浪漫地展现了他俩剎那间触动的心情。

肯尼夫.麦美伦(Kenneth MacMillan)取材契诃夫(Chekhov)剧作《三姊妹》的独幕舞剧《冬梦》,主要刻划剧中多个人物复杂矛盾的内心情感。当中,军官韦舒年恋上有夫之妇的二姊玛莎。明知不可能双宿双栖,韦舒年临出征前跟玛莎道别,倾诉满腔难捨的情意。他们的「惜别双人舞」既激动无奈,又蕴含了万分纠结的悔恨。

《斯巴达卡斯》第三幕,弗列吉亚担心丈夫率领叛军应战罗马官兵将遭逢不幸,斯巴达卡斯安慰妻子释怀,互相扶持,共渡艰难时刻。

佐治.巴兰钦编排的「钻石」压轴双人舞,充分展示了俄国宫廷芭蕾瑰丽尊贵的风度。男女舞蹈员举手投足的气质体态,高雅合拍的舞姿,时刻体现出皇者的古典气质。

选播片段: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及米克洛夫斯基芭蕾舞团

 

8月20日 《歌碧莉娅》/《女大不中留》

《歌碧莉娅》中,史云妮达眼见法兰兹倾慕歌碧莉娅,顿生醋意,尝试摇晃麦穗,卜问两人的情爱能否维繫。及后,大家发现歌碧莉娅实际上是个人型木偶,一对爱侣冰释前嫌,结为夫妇。两段双人舞风格各异,前段平实简朴;后段「婚礼双人舞」则庄重欢愉。

费德烈.艾斯顿(Frederick Ashton)版本的《女大不中留》,第一幕「丝带双人舞」温馨生活化,呈现了农家小情侣真诚朴实的情意。完场前的双人舞,同样流露出他俩共谐连理的喜悦。

选播片段: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及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

 

8月27日 《奥涅金》/《驯悍记》

《奥涅金》的女主角泰坦妮亚心仪世故傲慢的奥涅金,梦里奥涅金前来跟她相会,她难掩内心爱意,二人激情共舞。现实中,她却遭奥涅金无礼拒爱。

多年后,奥涅金重遇已嫁作人妇的泰坦妮亚,方发觉仍情牵伊人,恳求她原谅并欲再续前缘。剧终前的双人舞把全剧推至高潮:泰坦妮亚忆记往事,心潮起伏,痛苦挣扎。最终,她选择斩断情丝。

克里斯托弗.马约新版本的《驯悍记》与约翰.格兰高(John Cranko)排演的版本,同样成功塑造男女主角的性格特点。不同场景的几段双人舞呈现了他们先是打駡对抗,渐渐地开始感受到对方的情意。由是,妻子不再凶悍,夫婿也不需粗暴驾御她;大家敞开心窗,以真爱相待。

选播片段: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史图加芭蕾舞团、蒙地卡罗芭蕾舞团及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

 

9月3日 《晚上》/《波莱罗》/《搞笑华丽双人舞》/《卡门》

三首萧邦(Chopin)不同情调的浪漫钢琴夜曲伴随三对莺侣蹁跹旋舞,谢洛姆.罗宾斯的《晚上》以深情细腻的动律,触动观众的心弦。

罗伦.柏德(Roland Petit)的精品舞作《波莱罗》选用拉威尔(Ravel)同名乐曲作配乐,男女舞蹈员时代气息强烈的造型,自信满腔的姿态动律,凸显两性角力的张力。

新世代编舞家施普克(Christian Spuck)编排的《搞笑华丽双人舞》,採用夸张诙谐的肢体舞步,并加插家喻户晓的经典芭蕾场景,巧妙地重塑古典芭蕾双人舞搭档表演时的情况,效果风趣惹笑。

罗伦.柏德的独幕剧目《卡门》双人舞选段,人物个性鲜明,别具戏剧性。

选播片段: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芭蕾舞团、史图加芭蕾舞团等

 

9月10日 《仲夏夜之梦》/《仲夏幻梦》/《小美人鱼》

同样是根据莎士比亚(Shakespeare)剧作改编的两齣舞剧:佐治.巴兰钦编排的《仲夏夜之梦》及费德烈.艾斯顿创作的《仲夏幻梦》,其中一场描述森林里的仙后受到魔法花汁液迷惑,醒来看见驴头人身的布顿,即时投怀送抱,双双起舞。落幕前,仙皇仙后和好如初,演绎一段优雅深情的双人舞,细腻动人。

约翰.纽迈亚(John Neumeier)编创的舞剧《小美人鱼》第一幕,王子意外跌进大海,幸得小美人鱼前来相救,方免遭溺毙。他俩一段水中互动的双人舞,创意无限,尽显小美人鱼爱护王子的真情。

选播片段:汉堡芭蕾舞团、三藩市芭蕾舞团、米兰史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及美国芭蕾舞剧院

 

9月17日 《春与秋》/《希尔薇娅》/《贝多芬计划》/「爱的告白」—《马勒第三交响曲》选段

四齣剧目让大家进一步认识约翰.纽迈亚不同时期的创作风格。无论是具故事性的长篇舞剧《希尔薇娅》选段,还是由选用多位音乐家所撰写乐曲编排而成的非叙事性舞蹈小品及大型制作双人舞选段,均包罗了丰富感人的动律意象、情景。

选播片段: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及汉堡芭蕾舞团

 

9月24日 《爸爸的选择》/《曼侬》

大卫.宾特利(David Bintley)编排的《爸爸的选择》,剧中多段双人舞展现鞋店老闆三个女儿和她们丈夫不同的品性,既有神气十足、活力充沛的动律;又有笨拙别扭、慌张失控的惹笑姿态。长女玛姬不理父亲反对,下嫁鞋店小工威尔,他俩几段双人舞生动地刻划了两人的恋爱经过、亲密关系的演变及结为夫妻的整个过程。

曼侬和迪.葛耶从初相识,继而私奔双宿双栖,却因曼侬贪恋华衣富贵,离弃心上人转投富豪怀抱,终致锒铛入狱,被流放他乡。最后,饱历折磨羞辱的曼侬奄奄一息地跟迪.葛耶诀别。肯尼夫.麦美伦编排的《曼侬》多段双人舞,教人动容。

选播片段: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及英国皇家芭蕾舞团

 

(不设划位)

每节讲座长约两小时,不设中场休息。

讲者将因应实际情况播映相关片段,并保留更改选播剧目之权利。

刘玉华

是次讲座系列由资深自由撰稿人刘玉华主讲。刘氏自二零零九年起主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芭蕾舞导赏讲座系列」。已出版着作包括:《国际舞星闪闪》、《中国芭蕾速写》、《风华曼舞集》等。刘氏热爱芭蕾舞,经常周游多国城市观舞及採访;凭其经验与知识,定能加深大众对芭蕾舞的认识,从而增加赏舞的兴趣。

日期
地点
价钱
23, 30.7.2020
6, 13, 20, 27.8.2020
3, 10, 17, 24.9.2020
(星期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一号会议室
location
$50
日期
23, 30.7.2020
6, 13, 20, 27.8.2020
3, 10, 17, 24.9.2020
(星期四) 19:30
价钱
$50

门票于6月22日起在城市售票网售票处、网上、流动购票应用程式及信用卡电话购票热线发售。

 

优惠购票计划

年满60岁的长者、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可享有半价优惠。

(综援受惠人士优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网上购票 www.urbtix.hk

信用卡电话购票 2111 5999

流动购票应用程式 My URBTIX

票务查询 3761 6661

节目查询 2268 7323

 

本讲座内容不反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意见。

主办机构有权更改节目及更换讲者。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一号会议室
  • date23, 30.7.2020
    6, 13, 20, 27.8.2020
    3, 10, 17, 24.9.2020
    (星期四) 19:30
  • price$50
购票
日期
地点
价钱
23, 30.7.2020
6, 13, 20, 27.8.2020
3, 10, 17, 24.9.2020
(星期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一号会议室
location
$50
日期
23, 30.7.2020
6, 13, 20, 27.8.2020
3, 10, 17, 24.9.2020
(星期四) 19:30
价钱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