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芭蕾舞导赏讲座系列「汇演 ‧ 短篇精品」
讲座介绍
讲座介绍
讲者介绍
讲者介绍
票务及查询
票务及查询

(粤语主讲,不设划位)

当代舞坛精英聚首一堂,尽展非凡舞技,发放迷人魅力,正是汇演节目别具吸引力和号召力之处。具故事性或非叙事性的短篇剧目,都同样精简凝练,诱发无限联想。是次讲座挑选了三十多个风格迥异的古今剧目选段及精彩的当代短篇,与观众分享。

 

8月4日      《雷蒙达》/《垂死天鹅》/《海盗》/ 《春之声》/ 《C大调交响曲》

古典芭蕾舞剧的婚礼场面,可说是全剧高潮所在。《雷蒙达》第三幕中,匈牙利国王颁令宫廷内众人盛装起舞,庆贺有情人终成眷属,场面富丽堂皇。雷蒙达与心上人的双人舞、独舞变奏优雅自信,尽显雍容气度。

米凯・福金(Mikhail Fokine)创作的《垂死天鹅》,短短几分钟的独舞,活灵活现地刻划出气若柔丝的天鹅临死前悽楚的形态,名副其实是二十世纪初划时代的经典。

《海盗》第二幕的选段双人舞/三人舞,无论是由一男一女或两男一女舞蹈员表演,他们收放自如的超卓舞技、心有灵犀的默契,无不让观众雀跃兴奋。

费德烈・艾斯顿(Frederick Ashton)的小品剧目《春之声》,选用耳熟能详的同名华尔滋舞曲作配乐,充分体现闲逸欢欣的情怀。

《C大调交响曲》呈现佐治・巴兰钦(George Balanchine)深厚的古典芭蕾素养,凸显姿态线条,讲求规范、协调、对称、和谐等特质。编舞家对比才(Bizet)舞曲的敏锐洞察力,促使全舞展现祥和开朗的气氛。

选播片段: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圑、米兰史卡拉歌剧院芭蕾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圑、纽约市芭蕾舞圑、荷兰国家芭蕾舞圑等

 

8月11日      《仙凡之恋》/《波莱罗舞曲》/《企鹅茶居》/《黄金时刻》

《仙凡之恋》是浪漫芭蕾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舞剧之一,以俗世农庄热闹的喜庆场面对比众仙女飘逸出尘的舞姿。话说詹姆士为了跟林中仙女长相厮守,不惜悔婚,最终却事与愿违,空余遗憾。

拉威尔(Ravel)的名曲《波莱罗舞曲》,经编舞家莫里斯・贝嘉(Maurice Béjart)转化成别具张力及震撼力的动律姿态。主旋律和逐渐增强的节奏音量,感染力令人难以抗拒。

大卫・宾特利(David Bintley)的《企鹅茶居》以环保为题材,重点描绘多种濒临灭绝或已经绝种的动物遭人类捕杀、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处境无助的惨况。编舞家利用写实兼幽默的表现手法,作出爱护大自然及环境的唿吁。 

舞台上有序的光影和色彩变化,烘托七对男女领舞舞者相继登场蹁跹起舞。他们妙曼的舞姿,绮丽唯美。群舞舞蹈员层出不穷的队形佈局,发放充沛的能量。克里斯托弗・惠尔顿(Christopher Wheeldon)的《黄金时刻》教人迷醉。

选播片段:柏林国家芭蕾舞圑、丹麦皇家芭蕾舞圑、英国皇家芭蕾舞圑、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圑及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圑

 

8月18日      《舞姬》选段「暗影国度」 /《主题与变奏》/《依莎多娜 – 布拉姆斯圆舞曲》/ 《单声道I》/ 《卓别灵之舞》

《舞姬》描述苏罗将军和神庙舞孃妮姬雅的生死恋。其中的「暗影国度」,苏罗思念死去的妮姬雅,两人在鬼域相会的场景,凄美浪漫,百看不厌。

佐治・巴兰钦的《主题与变奏》,以其匠心独运的构思、驾轻就熟的编排设计,展现千姿百态的律动和队形,把俄罗斯芭蕾舞学派闪亮耀眼的辉煌气度展露无遗。

费德烈・艾斯顿(Frederick Ashton)藉着肢体语汇的巧妙变化,抒述他对现代舞先躯依莎多娜・邓肯(Isadora Duncan)蹁跹起舞的印象。他的《单声道 I 及 II》採用艾瑞克・萨蒂(Erik Satie)的两首钢琴名曲作配乐,舞蹈编排简约俐落,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卓别灵之舞》是罗伦・柏德(Roland  Petit)向一代笑匠差利・卓别灵致敬的作品。编舞家採用机智幽默、灵活多变的姿态形象,精准地重现差利银幕上的经典角色及人物的悲欢离合,并委婉地勾划出卓别灵身为艺术家的个性。

选播片段: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圑、米克洛夫斯基芭蕾舞圑、马林斯基芭蕾舞圑、英国皇家芭蕾舞圑、东京芭蕾舞圑等 

 

8月25日       《水手爱娇娃》/《聚会上的舞蹈》/《音乐会百态》/ 《爵士乐精华》

谢洛姆・罗宾斯(Jerome Robbins )三齣短篇剧目,展现他的大师风范:

《水手爱娇娃》描述三名水手结伴到酒吧消闲猎艷,为博取女郎的垂青,遂以舞竞技,各自施展浑身解数。比试结束,有人欢喜,有人失落。

《聚会上的舞蹈》选用十多首萧邦悦耳动听的钢琴曲作配乐,五对男女舞蹈员的独舞、双人舞及组舞,和谐流畅,凸显舞姿与乐韵浑然一体之余,又展示了舞者的个性及互动时的默契。

《音乐会百态》体现罗宾斯丰富的想像力与幽默感。滑稽惹笑、凄冷孤寂、天马行空的狂想žžžžžž等不同的场景,令人目不暇给。

肯尼夫・麦美伦(Kenneth MacMillan)的《爵士乐精华》,採用悠闲写意的爵士乐旋律;爵士乐特有的懒散随和节拍,配衬十二位舞蹈员漫不经意的各式舞段组合,全舞洋溢着从容闲逸的情调。

选播片段: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及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

 

9月1日     《栢吉蒂》/《古典华丽双人舞》/《净白自由度》/《五段探戈》

栢吉蒂与吕西安经历几番波折,有情人终结为夫妇。第三幕的婚礼,新郎与新娘的双人舞雍容优雅,众宾客欢欣助兴,场面瑰丽。

俄裔编舞家索夫斯基(Victor Gsovsky)编排的《古典华丽双人舞》,传承了古典芭蕾优秀的传统,并糅合编舞家对芭蕾训练体系的感悟,被视为舞蹈员大展身手、攀越高难度技巧巅峯的杰作。

众舞者在纯白色的舞台上,或独个儿、或双双对对,或三五成群舞动,恰似把身体四肢转化成「动态的笔触」,无拘束地「绘画」出身处的空间内强劲的能量。韦恩・麦葛莱格(Wayne McGregor)的《净白自由度》被誉为他别树一帜创作风格的首本舞目之一。

汉斯・范・曼伦(Hans van Manen)把芭蕾动律与探戈舞步巧妙地拼合成极尽视觉享受兼气氛紧凑的《五段探戈》。全舞张力十足,男女舞蹈员之间的互动,时而若即若离,时而冷傲拒人于千里之外,时而凭自信俘虏对方,耐人寻味。

选播片段: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圑、荷兰国家芭蕾舞圑、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圑、巴伐利亚国家芭蕾舞圑、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圑等

 

9月8日      《小夜曲》/《芭蕾基本步》/《练习曲》/ 《单声道II》/ 《极速旋动》

巴兰钦编排的《小夜曲》,让众舞蹈员随着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的乐韵,在月夜下翩翩起舞,营造多种情调、处境,惹人联想。全舞由「小奏鸣曲」、「华尔滋舞曲」、「俄罗斯舞曲」及「輓歌」四段组成。

《芭蕾基本步》是个创意无限、鬼马轻松的小品。编舞家艾瑞克・高帝尔(Eric Gauthier)拿流传了数百年的古典芭蕾舞基本舞步来开玩笑,挖苦芭蕾循规蹈矩、讲求一板一眼的训练方法。

顾名思义,《练习曲》的编舞家哈拉尔德‧兰德(Harald Lander)把芭蕾舞日常基本训练的课堂,循序渐进地转化为舞台演出的情景。众舞蹈员从排练室鱼贯踏上舞台,倾情起舞。

《单声道Ⅱ》由两男一女舞蹈员演出,随着钢琴空灵的音韵,他们的舞姿呈现清明的美感,并隐约地透露出莫名的静谧、昇华境界。

威廉・科西(William Forsythe)的《极速旋动》从古典芭蕾的规范动律出发,刻意打破固有的演绎框框,重构成多层次的视觉焦点,迸发贯串不断的高能量流动顺畅美。

选播片段:纽约市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等

 

9月15日      《彼得兔与动物老友记》/《鸽子情缘》/《溜冰者》/《芭蕾景色》

艾斯顿四个短篇剧目,标志着他风格多样的创作力。

调皮活泼的彼得兔和一众动物老友记虽因胡闹爱玩而闯祸,但总是有惊无险。

《鸽子情缘》里的年轻爱侣,因男的遇上吉卜赛女郎投怀送抱,一时糊涂,贪新厌旧,抛下女友离去。他受尽欺凌后,悔恨当初,重返爱人身边,幸获伊人原谅,两人再续前缘。

《溜冰者》以芭蕾舞步表现花样悦目多变的冰上姿态,身手非凡的领舞舞蹈员尽展绝妙的舞技造诣。

《芭蕾景色》让观众集中感受纯舞蹈之美,尤其是箇中出人意表的队形构图变化,极尽视觉享受。众舞蹈员的服饰充满现代感,颜色配搭对比鲜明,耀目迷人。

选播片段: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侯斯顿芭蕾舞团等

 

9月22日      《唐‧吉诃德》/《少年与死亡》/《阿莱城姑娘》/《卡门组曲》

富西班牙风格的舞蹈场面乃《唐・吉诃德》有别于其他古典芭蕾舞剧之处。第三幕的婚礼场景,除了男女首席舞蹈员尽领风骚的压轴双人舞外,还有斗牛勇士、街头跳舞女郎……等倾情表演的舞蹈。

《少年与死亡》及《阿莱城姑娘》充分呈现罗伦・柏德(Roland Petit)以肢体律动塑造各式人物鲜明的性格,并展示他们复杂矛盾的思绪变化。「死亡」与「爱情」以多重层次的形象活现舞台上,感染力强大。

《卡门组曲》是古巴编舞家阿尔贝托・阿隆索(Alberto Alonso)最为人熟悉的舞作,也是二十世纪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圑名震舞坛的台柱明星玛雅・普利谢茨卡娅(Maya Plisetskaya)历演不衰的剧目。近年,多位新一代舞星接棒演绎卡门执迷不悔的命途。

选播片段:史图加芭蕾舞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美国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等

(资料由讲者提供)

 

每节讲座长约两个半小时

 

本讲座内容不反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意见。

讲者将因应实际情况播映相关片段,并有权更改选播剧目。

 

刘玉华女士

 

是次讲座系列由资深芭蕾舞自由撰稿人刘玉华主讲。刘氏自二○○九年起主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芭蕾舞专题导赏讲座系列」,深受欢迎。出版的着作有: 《中国芭蕾速写》(1997)、《国际舞星闪闪》(1998)及《舞影情怀 》(2022),即将出版。刘氏热爱芭蕾舞,经常周游多国城市观舞及採访;凭其经验与知识,定能加深大众对芭蕾舞的认识,从而增加赏舞的兴趣。

日期
地点
价钱
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
location
日期
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价钱
$60

门票于7月4日起在城市售票网售票处、网上、流动购票应用程式及信用卡电话购票热线发售。

 

优惠购票计划

年满60岁的长者、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可享有半价优惠。

(综援受惠人士优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同时讲买「芭蕾舞导赏讲座系列」4场或以上正价门票可获 9折优惠。

 

网上购票 www.urbtix.hk

信用卡电话购票 2111 5999

流动购票应用程式 My URBTIX

票务查询 3761 6661

节目查询 2268 7323

 

讲座内容不反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意见。

主办机构有权更改节目及更换讲者。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
  • date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 price$60
购票
日期
地点
价钱
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
location
日期
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价钱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