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音樂舞蹈戲劇跨媒體藝術合家歡 主頁 活動日誌 按日期 按名稱 按場地 免費節目
列印此頁 與友分享
   
《李後主》的新繹本
劇情簡介
演出時間
製作人員
監製/導演/劇本整理
演員介紹
導演與設計對談 (粵語主講)
演出後座談會 (粵語主講)
幕後導覽 (粵語主講)
票務及折扣優惠
查詢
中國戲曲節2011─ 開幕節目
粵劇《李後主》(新繹本)


相片

2011年6月3至5日 (星期五至日) 晚上7時30分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下午2時30分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450, 350, 250, 180, 100

主演:龍貫天、南鳳、尤聲普、陳鴻進、廖國森、高麗、溫玉瑜

唱詞、唸白均有中文及英文字幕

位置圖
 
《李後主》的新繹本

毛俊輝
在許多粵劇迷的心目中,對《李後主》是有一份特別的感情,這當然與任劍輝白雪仙當年的《李後主》電影有莫大的關係。事實上,當時在香港要拍攝這樣一部電影作品毫不簡單,身兼製片的白雪仙女士所具備的魄力和視野尤其令人佩服,相信有機會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會對它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當葉紹德先生創作了舞台版的粵劇《李後主》,亦自然延續下去《李後主》的傳奇。但有趣的地方是並非許多劇團都演繹過這齣戲,無形中令到該劇更有一份吸引力。

當康文署邀請我為2011年的「中國戲曲節」排演一齣粵劇時,我第一時間就想到《李後主》,一部觀眾既熟悉卻又不是經常看到的作品,絕對吸引我去創作。特別是我們邀請了龍貫天、南鳳這對生旦組合擔綱演出,令我更有一份衝動去重新整理及演繹這齣粵劇,希望在延續傳統之中找到另一番新意。

今次《李後主》這個製作肯定給予我們整個團隊多方面的挑戰。首先,在劇本上,我對傳統戲曲的敘事手法作出若干調整,無論在內容上或節奏上都希望更能貼近現代的觀眾。第二,製作上會結合傳統戲曲和現代劇場兩者不同的特色,尋求新舊的融會貫通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很值得去做。最後,我更期待看到演員在表演上的探索,同樣在尊重傳統的藝術形式之中作出更開放、更具層次的人物塑造。希望《李後主》能帶給觀眾一份新的感受。

 
 回頁首
劇情簡介

南唐中主李璟六子李煜,為一代詞宗,但命運坎坷。中主讓位後,各兄弟互相殘殺,李煜被迫登位成後主,憶及喪妻與同室操戈之憾,又常憂強鄰宋國的威脅,終日沉鬱。國老陳喬望後主能立后圖強,後主被陳喬甥女的誠意感動,立其為小周后。

大臣徐鉉報稱後主之弟鄭王降宋,宋使亦逼後主早日歸降。其後宋主施行離間計,令後主誤以為大將林仁肇叛變,盡削其兵權。林氏以死明志,南唐頓失名將忠臣,軍心不穩。後主生辰之日,宮中上下歡慶,時宋軍逼近京城金陵,小周后力勸後主親征,負隅頑抗。南唐軍民苦守金陵數月,終不敵城破。後主與小周后欲自焚殉國,宋將曹彬及時阻止,後主不忍臣民再受戰火摧殘,寧親呈降表入宋。最後,帝后與隨行官員在教坊的送別笙歌中黯然上路,去國歸降。

 
 回頁首
演出時間

演出長約2小時30分鐘 (包括中場休息)

 
 回頁首
製作人員

原著:葉紹德
監製/導演/劇本整理:毛俊輝 
粵劇統籌:龍貫天
音樂作曲/唱腔設計:嚴觀發
形體設計/指導:劉洵 
佈景設計:曾文通
燈光設計:張國永  
服裝策劃/設計:譚嘉儀
擊樂領導:高潤權  
音樂領導:高潤鴻

 
 回頁首
監製/導演/劇本整理

毛俊輝
毛氏於早年赴美攻讀戲劇藝術碩士課程,並在紐約追隨著名演技導師Sanford Meisner學習。留美十數載,長期參與美國職業劇團演與導的工作。一九八五年香港演藝學院成立之始返港執教,出任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為香港演藝界培育眾多出色的接班人。二○○一至○八年出任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製作多齣具香港文化色彩並叫好叫座的劇目,出外巡演更贏取國內、海外觀眾高度的評價。著名作品包括《新傾城之戀》、《煙雨紅船》、《跟住個o靚妹氹氹轉》、《酸酸甜甜香港地》、《梨花夢》等。二○一○年在香港藝術節推出最新舞台原創劇《情話紫釵》,更代表香港先後前往上海、北京等地演出,獲得一致好評。二○一○年應中國國家京劇院邀請執導創新京劇《曙色紫禁城》。毛氏現為亞洲演藝研究的創辦人及總監。

 
 回頁首
演員介紹

龍貫天
曾隨劉洵、任大勳、元武等習藝,文武兼備,先後組成多個劇團演出,創下不少佳績。近年積極參與幕 後製作,創作《聊齋之生死戀》、《愛得輕挑愛得狂》及《花蕊夫人》等劇本,廣獲好評。曾參演舞台劇《虎度門》、《張羽煮海》;電視劇《包青天》、《再見艷 陽天》等,演出經驗豐富全面。

南鳳
拜名宿王粵生門下習唱,復隨譚珊珊、粉菊花學習粵劇造功和北派功架,近年隨賀夢梨深造劇藝。八十年代加入頌新聲劇團與林家聲、陳好逑合作,一九九四年擔任正印花旦。其演技以細緻見稱,擅於掌握角色神髓,除了戲曲表演亦積極嘗試其他表演藝術演出。

尤聲普
自小在戲班中學藝,受父親的戲劇藝術薰陶,苦學苦練,在藝術上作多方面嘗試。一九九二年獲得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舞台演員年獎」,二○○九年獲香港特別行政 區政府頒授「MH榮譽勳章」。曾籌劃及編創多個演出,大受好評,包括○二年改編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為粵劇《李廣王》。

陳鴻進
學生時代已熱愛粵劇,畢業後即投身漢風粵劇研究院學藝,為梁漢威之入室弟子,又蒙郭錦華、劉洵及許堅信等名師前輩悉心指導,功底紮實,演出受觀眾讚賞。

廖國森
香港八和粵劇學院第一屆學員,曾隨任大勳學習北派及王粵生學習唱腔。後加入雛鳳鳴劇團演出,並隨團前往美國、加拿大等多個國家表演。近年經常參與本地各大劇團演出,擔任武生。

高麗
隨鳳凰女學藝,曾參與鳳凰女及麥炳榮組成的大龍鳳劇團、鳳求凰劇團,擔任二幫花旦,前往星馬、越南等地演出。經常參與本地各大劇團演出,演出認真,舞台經驗豐富。

溫玉瑜
自幼酷愛粵劇,隨粵劇名宿陳覺非學藝,及後向紅伶羅家英執弟子禮。近十年親自領班於星馬、越南等地表演。近年回港發展,於各大劇團擔任小生一職,為年青一代粵劇演員的中流砥柱。

 
 回頁首
導演與設計對談 (粵語主講)

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晚上7時30分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1號會議室
講者:毛俊輝、曾文通

位置圖
 
 回頁首
演出後座談會 (粵語主講)

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下午2時30分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1號會議室
講者:毛俊輝、龍貫天、南鳳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位置圖
 
 回頁首
幕後導覽 (粵語主講)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下午3時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後台
講者:曾文通

歡迎12歲或以上對戲曲表演有興趣的學生,憑本節目門票免費參加,名額40人,額滿即止。請將姓名、學校名稱、聯絡電話及電郵資料,電郵致cp2@lcsd.gov.hk登記,標題註明「參加粵劇《李後主》(新繹本) 幕後導覽」。

 
 回頁首
票務及折扣優惠

門票於4月8日起在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網上及信用卡電話訂票熱線發售
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
(全日制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集體購票優惠—
每次購買正價門票4-9張:九折;10-19張:八五折;20張或以上:八折
「中國戲曲節2011」套票優惠-
每次購買3-4場不同場次的正價門票:九折;5-9場:八五折;10場或以上:八折
購買每張門票,只可享有上述其中一項購票優惠,請於購票時通知票務人員

 
 回頁首
查詢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2734 9009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訂票:www.urbtix.hk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及表演者的權利
本節目的內容並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