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

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自2011年10月開始至今,響應者眾。由六位資深影評人及電影研究者組成的遴選小組,聯合推選出100部由1916年至1999年的香港電影。該節目籌劃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想引入「殿堂作品」的意念作為欣賞香港電影的角度,「殿堂」作品除了成績出類拔萃外,還包含其開拓性和影響力。節目更先後邀請電影人任達華及麥浚龍擔任節目大使。

2012至2016年,資料館與百老匯電影中心合作,獲選的100部香港電影,除了小部分因版權及片源問題未能播映,其餘已分別安排在資料館的電影院及百老匯電影中心播放。在2016年開始,資料館更推廣此節目到海外的中國文化中心,包括悉尼、新加坡、曼谷、老撾、斯里蘭卡、烏蘭巴托及馬爾他等。同年資料館應駐北京辦事處邀請,在北京及周邊城市的大學及專上學院推廣並獲得很大的迴響。

2017至2018年期間,資料館從「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精選多部作品,在北區大會堂專題放映,繼續推廣此節目。此後,資料館仍會以不同專題,適時地播放這些歷久不衰的殿堂級電影,讓觀眾重溫銀幕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