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而出——香港漫畫電影巡禮

放映節目宣傳片 新!

簡介

香港電影向來善於從大眾文化的不同領域尋找靈感,建基於庶民生活的漫畫便是重要的創意泉源之一。三十年代香港影人借鏡於上海同業,將葉淺予筆下的《王先生》搬上銀幕,拍成《廣東王先生》(1937),自此掀開本地將漫畫改編成電影的帷幕。戰後隨著漫畫家南來,本地的漫畫力量日漸壯大,陸續有更多廣受歡迎的漫畫人物登上銀幕,拍成的電影計有劉桂康主演的《烏龍王》(1949)、李小龍主演的《細路祥》(1950)等。五、六十年代,歌唱片大行其道,新馬師曾、梁醒波分別演繹王先生、烏龍王,夥同其他諧星,演活社會上光怪陸離的眾生相。六十年代中,仙鶴港聯推出一連三集的「老夫子」電影,將原著扎根本地華洋雜處生活片斷的精神面貌充分發揮,引起觀眾共鳴。

七、八十年代,具國際視野的大片廠則從當時躍起的日漫文化產業取材,結合視覺特技,開拓奇幻電影新領域:先有邵氏兄弟公司受日本「幪面超人」電視劇集啟發而攝製而成的《中國超人》(1975),其後嘉禾公司則將日本漫畫《孔雀王》改編成《孔雀王子》(1989)和《阿修羅》(1990),開啟港片改編日漫的風潮。從《流氓醫生》(1995)到《頭文字D》(2005)的改編,都可見香港影人的銳意和魄力。

八、九十年代之交,香港漫畫踏入興盛時代,新世代主筆湧現,他們一方面汲取美國和日本漫畫的長處,一方面拓展本地漫畫的題材,開創了不少極為暢銷的漫畫系列,吸引電影人從中取材。1996年,黑幫漫畫《古惑仔》被拍成同名電影系列,同年日系風格、本土創作的《百分百感覺》亦登上銀幕。九十年代末,乘著電腦特技的興起,武俠題材的《風雲》和《中華英雄》漫畫主人翁亦「破格」而出,帶觀眾走進瑰麗多端的魔幻世界。

作為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的節目之一,是次放映節目將以「經典人物篇」、「日漫篇」、「港漫篇」、「動畫篇」為主題,選映十四部橫跨由六十年代至最近的香港漫畫電影,讓觀眾感受香港電影及漫畫的澎湃創意,以及它們作為流行文化歷久不衰的魅力。

鳴謝
王家禧先生、王澤教授伉儷、牛佬先生、東瓜先生、馬榮成先生、倫裕國先生、許冠文先生(漫畫家)、連民安先生、黃玉郎先生、雷雨田先生、雷欣然女士、雷浩然博士、厲河先生、劉雲傑先生、羅斌先生、文化傳信有限公司、天下出版有限公司、正文社出版有限公司、仙鶴港聯影業公司、老夫子哈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動畫多媒體有限公司、東方影業出品有限公司、和平出版有限公司、美亞娛樂資訊集團有限公司、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香港文化博物館、高先電影有限公司、 寬營閣、寰亞影視發行(香港)有限公司、橙天嘉禾娛樂集團、Park Circus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動畫漫畫工作坊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