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愛漫遊
跨界的香港電影——泰國篇

簡介

香港的電影市場一直尋求跨地域合作,向外覓尋發展空間。本地片商早於四、五十年代已開始與亞洲鄰近地區跨界發展,包括日本、韓國及星馬泰。港人熟悉的泰國市場,於五十年代已與香港電影公司種下合作的契機。其中中國聯合以及新華影業公司拍攝了多部與泰國合作的電影,首部在香港上映的港泰合拍片為《秋鳳》(1957),及後還有《毒蟒情鴛》(1961)及《艇屋龍虎鬥》(1962)等作品。 這些港泰合拍片,合作方式為雙方各出演員,創作及製作則由香港電影公司主導,而影片大部分取景泰國,希望帶給觀眾新鮮的視覺效果。

為紀念港泰電影的合作淵源,是次香港電影資料館及電影節目辦事處分別與泰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合作,於11月假資料館電影院,播放多部泰國以及港泰合拍片。資料館方面特別選映兩部電影:王天林執導、香港演員張仲文主演的港泰合拍片《地下火花》(1958)在泰國電影頒獎禮勇奪最佳男演員(蘇力實)、最佳劇本以及最佳佈景三項殊榮;吳宇森執導的《喋血雙雄》(1989),當中展現的江湖兄弟情,更影響部分泰國電影日後之風格及發展。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