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搖籃——德寶的童話」延續篇

簡介

德寶電影公司由潘廸生、洪金寶、岑建勳於1984年成立,翌年建立自己的院線,以「垂直整合」的經營模式,成功將電影版圖擴大,迅即與嘉禾、新藝城鼎足而立。資料館於2020年為德寶出版專書及舉辦「創意搖籃——德寶的童話」展覽,今年德寶再次成為主角,透過一連串的放映、展覽、映後談及座談會,讓觀眾更宏觀地了解德寶及香港電影八、九十年代這個黃金時期。

在短短八年間,德寶共出品了六十七齣電影,為香港留下多套經典佳作。除了製作主流喜劇如《雙龍出海》(1984)和《富貴逼人》(1987),德寶還有賣座動作電影《皇家師姐》系列,更會開拍冷門題材,例如《癲佬正傳》(1986)、《最後勝利》(1987)及《秋天的童話》(1987)等等。為市場提供多元化選擇之餘,也迎合新興中產觀眾的知性品味。這些富前瞻性的另類電影,盡見德寶過人的眼光,亦為電影人在市場限制下開拓創意空間。

是次回顧展獲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力支持,選映三十部德寶佳作,涵蓋多樣題材,包括《秋天的童話》4K修復版,而多部經典如《等待黎明》(1984)及《地下情》(1986)等將以35毫米菲林版本重現觀眾眼前。

德寶的源起及發展,相關資料多如繁星,藉著載譽重來的延續篇,資料館將向觀眾展露更多未被發掘的發展歷程和影人故事,呈現更多幕德寶的童話。

【免費電子刊物】

中文版 英文版
《創意搖籃──德寶的童話》(中文版)封面 《創意搖籃──德寶的童話》(英文版)封面
按此 按此

輯錄多位曾效力德寶電影公司的影人訪談,分享其時的製作及創作過程,以至本地院線和影片賣埠情況。多位作者的論述互為表裡,從製作特色、創作精神、作品意象等角度,探討德寶作品如何反映八、九十年代生活及文化上的各式面貌,當中的涵意,益見對後來者的啟導。

夥伴機構﹕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特別鳴謝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授權於本節目使用相關電影物料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