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人

夢中人

導演:區丁平
編劇:文雋、邱戴安平(即邱剛健)
監製:梁李少霞
攝影:黃仲標
剪接:余馬趙
出品:德寶
主演:林青霞、周潤發、楊雪儀、金燕玲、黃曼梨
1986 | 彩色 | 35mm | 粵語 | 96 分鐘

「大約在1985年,看過香港的秦始皇兵馬俑展覽後,我跟邱剛健忽發奇想,構思了一部秦代兵馬俑前世與現代的愛戀故事,於是聯同梁李少霞找上德寶,與岑建勳一拍即合,100%按照我們原來的構思拍攝。」——區丁平

新浪潮金牌美指區丁平,借中外古今並存的香港場景,建構了一次藝術、哲學與歷史的互視。從紐約回流的周潤發與林青霞互不相識,二人卻常在夢裡和幻覺中以古裝纏綿。原來他們前生在秦朝相愛,男的遭秦始皇虐殺,女的殉情共死,經歷二千多年終在香港再續情緣。電影的美術令人嘆服,既洋溢西化都市優雅,又包含古典文藝的妙姿;構圖精緻如畫,配以現代音樂,如夢似幻,突顯電影的命題:難以觸摸的愛情與存在的虛無,是德寶的新派藝術精品。


日期 時間 地點
10/12/2022 (六) # [滿]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曾肇弘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