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黎明

等待黎明

導演:梁普智
編劇:陳冠中
監製:岑建勳
攝影:黎萃明
剪接:張耀宗
出品:德寶、寶禾
主演:周潤發、萬梓良、葉童、石堅、谷峰
1984 | 彩色 | 35mm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101分鐘

「這部戲做了小小trick,我們談好不把最後結局告訴兩個主角,果然兩個演員都有sense,兩人都爭著去死,死的那個可能拿金像獎。」——陳冠中

逃難來港的周潤發,與苦力萬梓良及米行太子女葉童成為好友。好景不常,戰火蔓延到香港。亂世的殘酷,日深的感情,考驗三人的勇氣與情操。電影歷史觀點開闊,突顯佔領區的眾生相,當中的劣行不亞於侵略者:有囤積居奇的商人,也有搜刮民脂的黑幫,對英國殖民者也帶冷然諷刺的批判。三位主角互相吸引與扶持,共同進退,構成似有還無的三角關係,含蓄而不迂腐,捨己而不怨艾。正是這種中西觸覺和情理交融,令此一大時代愛情傳奇歷久常新。


日期 時間 地點
30/7/2022 (六) # 2:3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曾肇弘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