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視聽遺產日」

簡介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自2005年起訂定每年的10月27日為「世界視聽遺產日」,奠定視聽遺產作為地域文化的重要地位,藉此加深大眾對視聽遺產保育的認識。今年,香港電影資料館特別獻上兩部館藏瑰寶——《遊園驚夢》(2001)及《鳳冠情事》(2003)以資響應。

崑曲是中國古老劇種,被譽為「百戲之祖」,200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導演楊凡對崑曲的沉醉,始於看浙江崑劇團的《長生殿》。沒有華麗的佈景,崑曲表演者演繹傳誦千古的〈長恨歌〉,讓觀眾動容。導演帶著這份感動,在2001年拍攝了《遊園驚夢》,兩年後再執導《鳳冠情事》。

今年導演特別為兩部出色而珍貴的光影遺產作數碼修復,更授權資料館在10月27日「世界視聽遺產日」於資料館首映《鳳冠情事》修復版,並在11月5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映《遊園驚夢》4K修復版。兩部作品皆精妙融合崑劇與電影兩種藝術,影迷及崑曲戲迷不容錯過。

凡購買一組兩張不同場次的正價門票,可獲八折優惠。詳見票務詳情

 

楊凡導演的話

遊園

2021年新冠聖誕夜,重觀《鳳冠情事》(2003),看到王芳、趙文林演繹的〈折柳陽關〉,美不勝收,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了一段錄像,WeChat我的崑曲老師古兆申。古老師當下回應:「只要有美的東西,我們就會活得很好。每次唱到『問芳卿,為誰斷送春歸去?』呢段,我就暈晒大浪,無可救藥。為了中國的詩詞曲,我下一生仍要做漢人。」

一陣興奮,彼此通了超過一個鐘頭的電話。從上世紀七九年第一次在昆明看到王丹鳳《桃花扇》中清唱「奼紫嫣紅開遍」開始,古老師帶我在香港文化中心觀《長生殿》之後的驚艷,拜汪世瑜老師學唱「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接著開拍《遊園驚夢》(2001),再拍崑曲二折《鳳冠情事》。為了鄭重其事,張繼青老師練功說戲的部分用高清拍攝,舞台上的曲目〈痴夢〉和〈折柳陽關〉則用35厘米菲林攝製,再加上隨意的手提數碼攝錄機錄像,最後將這三種不同的攝影方式雜混在一起,將數碼影像沖印翻子,再翻印翻底片,與菲林攝製的底片剪輯,變成一部35厘米的紀錄片。

二十年前沒有數碼的年代,也算是求好心切,誠意十足。有信念電影應當屬於戲院大銀幕,當年將這個拷貝送給電影資料館,說是只要有大銀幕,就可免費提供。到了將近二十年之後的手機年代,有一天看見《鳳冠情事》在電影資料館以35厘米拷貝和觀眾見面,機會難得,第一時間趕到影院觀賞。科技永遠是日新月異,沒想到當年花費不菲的35厘米翻子翻底鏡頭,在銀幕上居然忽而粗糙忽而細緻,技巧方面過不了二十年後自己這關。但是文化和藝術卻是永遠的,三位老師的表演和唱作,多年後重觀更是越陳越香。

那晚告訴古老師,一定要將這些鏡頭還原到盡善盡美,畢竟文化和藝術永遠都在科技之上。話才剛剛說完,不到兩三週的時間,張繼青老師和古兆申老師都先後在2022年1月6日及11日仙遊,為了表達我的敬意,修復的工作就正式開始。如今,在這個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的「世界視聽遺產日」,各位不但可以看到全新修復的《鳳冠情事》,更可以參加4K復刻《遊園驚夢》的世界首映,重溫王祖賢和宮澤里惠如何用她們的演技和崑曲的身段將這部電影推登上《時代雜誌》當年世界十大電影之一。不謙虛的告訴你,我這部「私房戲」將會是中國電影永遠的經典。而這兩部崑曲電影,只有唐伯虎的詩句「痛追年少樂,不許俗人知」可以形容。

難怪古老師說:下一生仍要做漢人。

寫於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