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珍.记

简介

香港电影资料馆1993年成立筹划办事处,自2001年启用西湾河永久馆址,至今已走到第二十个年头。回顾香港的电影历史,电影业曾经在五十年代年产逾三百部作品,成绩斐然。蕴含这段悠长电影历史的丰富资料林林总总,散落各处,正是资料馆电影搜集工作的最大挑战。为尽快填补香港电影历史的空白,电影搜集工作必须与时间竞赛,有条不紊地把失散在世界的拼图整合,逐片还原香港电影历史及文化的面貌。

为了加深公众对香港电影的认识,资料馆多年来举办各式各样的放映节目,有些以电影类型为主题,有些聚焦影人、电影公司,将电影艺术带进社区,但鲜有谈及资料馆的一众幕后支持者——捐赠者。我们借着二十周年志庆,以「搜集与分享」为题,策划放映节目「寻.珍.记」,安排在四月至十二月内,分别在二十天举行三十六部馆藏电影的放映,我们期望与观众一同重温这些银幕经典,细味背后的「因缘际会」。每场放映均由资料馆同事分享影片的搜集故事,部分映后谈更邀请捐赠者或业界友好分享所捐赠物件的「前半生故事」,让观众更了解资料馆藏品的「前世今生」。

香港电影的发行足迹辽阔,相信仍有许多以为失传的影片遍布世界每一个已知及未知的角落。捐赠者冯秉仲先生曾比喻:未捐赠的影片就像「黄金变烂铜」,捐赠后则由「烂铜变钻石」。如今我们借节目「寻.珍.记」,将1992年至2012年部分搜集而得的「钻石」,分享予一直支持我们的捐赠者、影迷及研究者。

馆藏的每一格菲林和每一件藏品都得来不易,资料馆在此感谢捐赠者一直以来无私的支持和奉献。二十多年来,我们有幸得到各方的信任及托付,不但让香港电影资料馆在保存电影历史和推广文化的使命获得各界的肯定,更进一步确立资料馆在承传历史及守护电影文化的国际地位。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