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運動小知識

如何透過調校小帆導索孔裝置提升航行表現?

小帆導索裝置小帆導索孔裝置
性能較佳的帆船(例如Laser 2000)船艙兩側設有小帆導索孔裝置(jib lead),用以調校船首小帆(jib)的形狀。裝置的軌上設有可活動的導索孔(fairlead)和帆索扣(cam cleat),航行前要把小帆的帆索(jib sheet)穿過導索孔,再以帆索扣夾好固定。航行期間,只要把導索孔推前或推後,便可拉動帆索,藉以調校小帆的形狀。把導索孔推前,帆底邊(foot)會放鬆,後邊(leech)拉緊;相反,把導索孔推後,則會令底邊拉緊,後邊放鬆。原理見下圖:
小帆後邊剖面
從上圖可見,裝置可控制小帆的鬆緊和弧度;而小帆的鬆緊,則會影響小帆和主帆之間的空隙闊度:
從船後方觀察小帆及主帆之間空隙
後方觀察小帆及主帆之間空隙
如小帆太鬆,空隙上端太闊,氣流會直接穿過,對帆起不了推動作用;小帆太緊,空隙太窄,則窒礙氣流,令帆船難以快速前行。小帆必須保持鬆緊適中,令空隙闊度適中兼上下平衡,才會有助帆船順暢航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