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活動的潛在危險

熱衰竭/中暑   安全措施   急救目標
進行水上活動時,人體以輻射及排汗的方法來降低體溫。若周遭環境酷熱,人體未能及時補充水分和鹽分以彌補排汗的損失,可能引致熱衰竭。 當人體的散熱機能因酷熱及潮濕的天氣而受阻,加上運動帶來的熱量,可能引致體溫過高,令體溫調節機能失常,出現中暑。  
進行水上活動前/後,補充足夠水份。
穿著防曬及透氣的衣物以保護身體。
在活動中應有適當休息時間。
留意身體機能發出的信號。如感到不適或有暈眩的感覺,應立即通知同伴,並盡快返回岸上休息及治理。
  熱衰竭
將患者移往陰涼處補充失去的水分及鹽分。

中暑
  盡速協助患者降低體溫。  
  尋求醫療援助。  
體溫過低  安全措施  急救目標
進行水上活動時,沾濕的身軀遇到突如其來的驟雨或強風,會引致體溫下降,有機會造成體溫過低。  
  飢餓及疲倦時,切勿進行水上活動。    
  留意天氣轉變及感受風寒的溫度,以便決定是否要穿著膠衣或禦寒衣物。    
  進行水上活動前,避免飲用含酒精飲料,因此類飲料會加快體溫流失。    
  帶備後備的禦寒衣物及高熱量的後備食物,如朱古力等。    
  當感覺到涼意時,應特別提高警覺,必要時應及早返回岸上補充體力及取暖。    
  返回岸上休息時,沾濕的衣物會加快體溫散失,應換上乾的禦寒衣物。    
 
  防止患者體熱繼續散失。  
  協助患者取暖,及回復正常體溫。  
一般受傷  安全措施  急救目標
進行水上活動時最常見的創傷包括扭傷、關節脫位、割傷及撞傷。因失去平衡而掉進水裡,可能引致撞傷,而頭部的撞傷較為嚴重,可引致人事不省。  
  進行水上活動前有充份休息,有利保持身心愉快及提高警覺。    
  活動前必須進行熱身運動,保持肌肉彈性及關節的靈活性。    
  接受合乎規格及正統的訓練,掌握正確的技巧及動作。    
  穿戴合適的保護裝備如防滑鞋、手套及頭盔等。    
  切勿逞強,練習時應按部就班。    
  掉進水裡時,設法以雙臂保護面部及頭部。    
  保持冷靜及警覺,不要急於浮出水面。    
  升上水面時,應以一手保護頭部,另一手伸上水面試探障礙物。    
 
  為不省人事傷者暢通氣道,或置於復原臥式。  
  維持呼吸,如有需要進行人工呼吸。  
  保持血液循環,如有需要,進行心肺復甦法。  
  制止出血。  
  處理休克。  
  固定骨折。  
雷暴   安全措施
雷電通常會擊向海面最高物體的尖端如帆桅等,各水上活動參加者宜加留意。  
  注意岸上發出的信號,包括廣播及旗號。  
  如發現附近海面有閃電現象,中心會立即懸掛紅旗並停止所有活動。  
  駕駛風帆者應立即檢查所穿救生衣或助浮物,並確保船上所有容易鬆脫的配件,如舵及定水板等均已繫緊,然後把帆船逐步傾覆,讓船桅落入水中,船底朝天,並俯伏在船身上。  
  滑浪風帆使用者須立即將帆放於水中,並俯伏在帆板上,這樣可避免身軀及帆桅成為雷殛的目標。  
  獨木舟使用者須將艇划到近岸處組成艇排,並繼續保持鎮靜,等待救援人員協助返回岸上。  
暴雨   安全措施
暴雨來臨時通常會夾著狂風,海面視野變得模糊不清,河口及排水口一帶的水流會變得湍急。  
  注天文台發出黃色或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時,中心會按實際情況,評估活動是否適宜進行。  
  若天文台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中心會立即停止所有水上活動,各參加者應盡快返回中心。  
  參加者如遇到困難未能返回岸上,應盡量把艇隻駛近岸邊,避免在水域中央停留,遠離危險的地方。此外,亦應保持冷靜,等候救援人員協助返回中心。  
器材損毀  安全措施
雖然各中心均有專人負責保養及修理各類活動器材,但進行水上活動時,偶然亦會遇到意外導致器材損壞。幸好在大多數情況下,參加者均能運用自救法自救,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參加者需要完全依賴外界救援。  
  出發前必須詳細檢查器材的性能。如有問題,應盡快更換及修理。  
  出發前須衡量艇隻的配備是否配合當時的天氣及海面狀況。  
  正確地裝配器材,切勿自行改動有關裝備。  
  檢查艇隻是否有後備動力,如後備槳等(只適用於風帆)。  
  接受有關技術訓練,各中心每年均會舉辦不同類別和級別的訓練,包括配件在使用中損壞時的自救方法及航行技巧。  
  如艇隻確實不受控制或完全失去動力,應保持冷靜,盡量使艇隻置定在安全水域,然後以各種方式包括海上求救信號向其他使用者或救援人員示意。  
  活動完畢後,若發現器材損壞,應立即通知中心職員,以便維修。  
  切勿隨意棄船,在海面上,艇隻的體積總比人體大,在救援行動中亦較易被拯救人員發現。  
失去平衡  安全措施
失去平衡而掉進水裡的潛在危險是撞傷。當快速前進的艇隻因覆舟而突然停止,或帆手無法對抗外力而失去平衡,帆手便會因慣性而衝向前方,加上帆手沒有心理準備,可能會撞向如船身或桅桿等硬物。  
  進行水上活動前有充分休息,有利進行水上活動時保持心情愉快及警覺。  
  掉進水裡時,設法以雙臂保護面部及頭部。  
  保持冷靜及警覺,不要急於浮出水面。  
  升上水面時,應以一手保護頭部,另一手伸上水面試探有沒有障礙物。  
被風吹離岸或離開指定航行範圍   安全措施
在吹離岸風的環境下,離岸風勢可能比想像中強勁,使艇隻容易被風吹離岸而產生危險。  
  盡量避免在吹離岸風的地方進行水上活動。  
  如必須時,亦應有其他船隻一起活動,以便互相照應。  
  滑浪風帆使用者應選擇面積較細,可應付風力比岸上強的帆;風帆在出發前應先縮帆;獨木舟則應留在近岸活動。  
被繩索割傷  安全措施
在進行水上活動時,尤其在大風的情況下,手部容易被繩索,如主帆繩等割傷或燒傷。  
  在進行水上活動時應戴上手套。  
被繩索纏著/擊中  安全措施
在進行風帆活動時,可能被帆繩纏著或擊中而產生危險。  
  在裝配風帆時,應將剩餘的帆繩收妥。  
  帶備摺合小刀,以防一旦被帆繩纏著而又不能解開時將帆繩切斷。  
  活動時戴上鴨咀帽,可以減少被帆繩擊中眼睛及面部的機會。  
翻艇時被困在船內   安全措施
在某些情況下,船隻使用者可能被困在傾覆的船艇內。  
  在活動前,必須先學習覆舟的處理方法,並確保自己能按照程序去處理覆舟。  
  一旦翻艇,必須保持冷靜,先點算人數,然後才進行艇隻反正程序。  
翻艇時頭部被硬物擊傷   安全措施
若在淺水或海床不平的海域翻艇,頭部可能撞向海床或凸出的石頭而產生危險。  
  在進行翻艇練習前,必須先測試水深及查看附近是否有異物。  
  在淺水或水底情況不明的環境下活動,應戴上保護頭盔。  
發現懷疑鯊魚蹤跡  安全措施
鯊魚通常在夏季出沒,活躍於攝氏24度的溫暖海水,在清晨及黃昏時分覓食。  
  如發現鯊蹤或聽到水上活動中心發出有關廣播,參加者應保持鎮定,並遵從中心發出的指示。  
  風帆使用者須即時停船,將帆放下及留在船中央;滑浪風帆使用者須將帆放下,並留在板上;獨木舟使用者須將船划到近岸處組成艇排,靜待拯救人員或教練協助返回岸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