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照跑》


徐冰 (中國)

徐冰,祖籍浙江溫嶺,1955年生於中國重慶,一歲半時隨父母移居北京,1974年高中畢業后去山區農村插隊,1976年開使發表作品和參加展覽,1977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1981年畢業留該院任教,1987年獲中央美術學院碩士學位同年開始創作作品「析世鑒--天書」,1988年在中國美術館"徐冰版畫展"上首次展出,引起國內外文化界廣泛關注和討論,1990年接受美國威斯康新大學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邀請做為榮譽藝術家移居美國,為獨立藝術家,2008年被聘任為中央美院副院長,教授,現生活工作於北京和紐約。

曾在紐約新美術館 (New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美國艾維母美術館 (Elvehjem Museum of Art),西班牙米羅基金會美術館 (Joan Miro Foundation at Mallorca),捷克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Gallery of Prague) 等重要藝術機構舉辦個人藝術展,2001年在美國史密森國家博物館薩克勒美術館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Smithsonian Institution) 舉辦題為「文字遊戲:徐冰的當代藝術」大型個人展,2004年在柏林國家東亞藝術博物館 (Berlin National East Asian Art Museum) 舉辦大型回顧展「徐冰在柏林」。

曾被邀參加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大英博物館 (The British Museum)、倫敦V & A 美術館 (Victoria & Albert Museum)、西班牙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 (National Center de Arte Reina Sofia)、CAAM 現代美術館 (Centro Atlantico de Arte Moderno Museum, LasPalmas, Spain)、美國維克納藝術中心 (Wexner Center for the Visual Arts)、紐約 P.S.I 美術館、加拿大國家博物館 (The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新南威而斯美術館 (Museum of New South Wales)、日本森美術館、ICC 美術館、澳大利亞國家現代美術館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昆士蘭美術館 (Queensland Art Gallery)、芬蘭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 (Kiasma) 等美術館舉辦的重要藝術展。被邀參加45屆和51屆威尼斯雙年展、悉尼雙年展、約漢內斯堡雙年展、上海雙年展、光州雙年展、台北雙年展、福崗三年展、昆士蘭三年展、廣州三年展等國際展。

作品進入重要藝術史著作的有:美國1997年版世界藝術史教科書《過去的藝術和現在的藝術》(Art Past - Art Present) (Prentice Hall, Abrams 出版社)、美國權威藝術教科書《古今藝術》(Gardner's Art Through the Ages)、克勞斯奎克 (Craig Clunas) 的《牛津藝術史:中國藝術》(牛津大學出版社)、簡弗文 (Jane Farver)《國際觀念藝術的原起點》(皇后藝術博物館出版)及《對話中的藝術世界—全球藝術2000年》(路德維希博物館出版),以及世界各地出版的中學及高中藝術教科書,2006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出版有關徐冰藝術的學術論文集《持續性/轉型—以文字為圖像:徐冰的藝術》。

1999年,由於他的「……原創性,創造能力,個人方向,和對社會,尤其在版畫和書法領域中,作出重要貢獻的能力」獲得美國文化界最高獎—麥克阿瑟獎 (MacArthur Award),2003年由於對亞洲文化的發展所做的貢獻,獲得第14屆日本福岡亞洲文化獎、2004年獲得首屆威爾士國際視覺藝術獎 (Artes Mundi)、2006年獲得紐約市教育局和高中教育藝術委員會頒發的第96屆青年之友獎、2004年被《美國藝術》雜誌評為15名國際藝術界年度最受注目人物之一 (People in Review)、2006年在美國衛斯理學院,戴威斯美術館個人展上的裝置「佩塞芬尼的兩姐妹」獲得國際藝評家協會 (AICA) 2005至2006年度新英格蘭地區最佳裝置或單件作品獎、2007年由於「對文字,語言和書籍溶智的使用,對版畫與當代藝術這兩個領域間的對話和溝通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全美版畫家協會授予徐冰「版畫藝術終身成就獎」、2008年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開設「徐冰研究」課程,2008年擔任第3屆威爾士國際視覺藝術獎 (Artes Mundi) 評選委員,2008年獲得《生活》雜誌頒發的「國家精神締造者獎」。

《馬照跑》設計簡介

馬照跑「英文方塊字」是藝術家設計的一種看起來像中文,但實為英文的新的書寫形式。使參與者獲得一種從未有過的經驗。在這種既熟悉又陌生的轉換中,人們對文化的舊有概念受到挑戰,從而打開更多思維的空間,以找回認知的原點。

「英文方塊字」是最適合表達香港這個特殊地區的身份和文化特徵的載體。

藝術家用香港流行的賽馬的名字組成了一首詼諧詩,題為《馬照跑》。

這些馬的名字生動,幽默,豐富,準確,深入地反映出了香港人的理想,願望,文化,情趣的集體意識。

 「馬照跑」三個字是鄧小平九七回歸時說出的一句簡明並且意味深長的話。

這件作品的效果:白天看上去是一塊沒有任何內容的白色的牆體,隨著太陽落山,牆體逐漸顯現出發光的「英文方塊字」的《馬照跑》全詩的內容。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