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值》


沃克媒體 (英國)

朱莉.瑪特葉斯和沃爾夫根.開普納於2004年創辦了沃克媒體。他們的總部在倫敦而在上海亦有製作工作室。朱莉.瑪特葉斯於1978年出生于法國里昂,在2004年畢業於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主修設計創作,亦在2005年畢業與 The Helen Hamlyn Research Associates Programme。沃爾夫根於1974年出生於德國 Stuttgart,於2001年在德國 ZKM/HFG Karlsruhe 成為設計創作碩士,之後在德國一間享負盛名的研究中心擔任客席研究員。

沃克媒體的作品主要跟感情的重要性、原型的記憶、物質的感覺有關。他們喜歡研究混亂中所顯示出來的結構、和困惑開始變得合理化時的某種狀態;或從荒廢和破壞中顯露出的一個新世界;一個情感不會被過濾、信念並不等同於精神錯亂的童年記憶的世界。

在中國居住和工作明顯地影響他們的作品。他們一直被自己的文化傳統、環境和它的影響推動。他們的作品嘗試接觸人的經驗和情感水準,也就是說他們把自己的事放入作品,與人們產生共鳴。儘管沒有加以解釋,人們也應因與作品有某些共鳴而能輕易詮釋。他們希望可以啟發、結合和聯繫大眾。

他們主要把他們的作品看成是隱藏於童年記憶的世界裡的一種太空侵略者,特別會侵襲他們安全的家、潔淨的地板、電燈開關,衝擊、破壞、扭轉及他們的房間,繼而挑戰他們自己構築的環境、動搖他們的信念和把他們帶離常規。

沃克媒體的作品曾在多個大型國際性及全國性的團體展覽和獨立裝置中展出,包括:Design Mart at the Design Museum London,之後在英國巡迴;The European Design Show at the Design Museum London,之後進行世界巡迴;The British Council’s lighting exhibition Twinkle, twinkle in Tokyo, Moscow and Istanbul;Great Brits: the New Alchemists, the second collaboration between the Design Museum, the Bristish Council and Paul Smith for the Milan Furniture Fair in 2005,之後在亞洲巡迴;及 in “My World” Part of the Lisbon Biennale “Experimenta”.

最近他們的作品在臺北、倫敦、Sheffield、星加波、阿姆斯特丹、Basel、悉尼、墨爾本的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的 “Well Done” 中展出。

《夜值》的設計說明

夜值
《夜值》使用了中國傳統藝術中內繪技巧,即從一個中空的水晶球的小孔裡反向地畫上畫像。沃克媒體用了這個技巧在200個水晶球裡繪畫了不同種類的動物眼睛,而那些水晶球將會被放在兩個戶外水池中。那些動物眼睛會完整地或部份地浸入水中從而反映出水中動物生活的珍貴。那些水晶球會發光,令動物眼睛呈現迷惑的光輝。

當黑夜到來的時候,將顯露一個我們易於忘記的神秘生活。那些眼睛講述一個生物的生命:它食物的來源、它的習慣、它的恐懼及它的歷史。

沃克媒體希望創造出一件裝置作品,在觀眾觀看的時候,同時也成為被看的對象。看與被看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一個幾乎被公認的部份。那些動物眼睛是作為一種意象,對於日常被受監控的環境裡,少量未被發展的空間,投放着充滿詰問的凝視。


資料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