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府緬昔

衙府緬昔衙門景區位於公園的中央(公園辦事處亦設於此),是古時「衙門」大鵬協府及九龍巡檢司衙署所在地。衙門前庭兩側展示兩尊大炮。大炮於清嘉慶七年(公元一八零二年)建造,可見清廷對此地的邊遠視。

衙門為九龍寨城僅存的古建築物,於一八四七年建成,是一所三進四廂的南方建築物,牆身及柱礎用青磚及麻石建造,而屋頂樑架則為傳統木材結構,上鋪素燒的筒瓦和布瓦。自一八九九年駐軍撤離寨城後,衙門曾被用作多種慈善用途,其中包括用作安立間教會窮人院(廣蔭院)、老人院、寡婦和孤兒收容所、義學、診所及在最後於寨城(除衙門)清拆前作為老人中心。整個衙門採用簡單樸素的裝飾,經修葺後回復舊觀。衙門門前上方刻有【ALMSHOUSE】字樣。【ALMSHOUSE】又稱【廣蔭院】,是收容及照顧貧苦無依老人的地方。衙門經修葺後成為寨城公園八景之一,陳列了與寨城歷史有關的石碑(包括張玉堂拳書【墨緣】、【壽】字及載有衙門士兵出差配餉開支紀錄的光緒十二年【刊刻會議】)、寨城的歷史圖片及建園工程始末的圖文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