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杉(花旗杉)

 

古樹名木登記編號:LCSD CW/51
品種:南洋杉(花旗杉)
科屬:南洋杉科

綠喬木,原產大洋洲東南沿海地區,引入中國後,植於廣州、海南島、廈門等地;在香港亦有種植,但數量不多。南洋杉在原產地生長迅速,在香港則頗緩慢。

南洋杉樹皮粗糙,呈灰褐色或暗灰色;樹幹通直,具橫向環紋;大枝平展或斜伸;側生小枝密集,近羽狀排列,下垂(成年樹的側生長枝則上展,頂端具大葉叢)。幼樹樹冠呈尖塔形,老樹則為平頂狀。南洋杉的木材呈灰色,可用於建築,製造器具和家具等,是極為常用的木材,新幾內亞一帶更有專門種植南洋杉作建材用的植物園。南洋杉的樹冠甚為美觀,常作園景樹,亦可作行道樹;幼株可作盆栽。

此株南洋杉高20米,樹冠12米,胸徑505毫米,樹齡約60年,屬壯年。  

 

地點: 香港動植物公園,靠近動物籠舍

相片:

南洋杉(花旗杉) 南洋杉(花旗杉) 南洋杉(花旗杉) 南洋杉(花旗杉)

(《香港古樹名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