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器選購及保養

Home>  常見問題  >  樂器選購及保養

樂器選購及保養

為避免可能出現的利益衝突情況,本處導師不可以替學員購買樂器,但會樂意提供購買樂器的專業意見及須注意事項。學員(特別是初班學員)在購買樂器前,最好先請導師提供購買建議。


如何保養弦樂樂器?

Arrow

弦樂樂器均為木質及用膠沾合做成,保養相當重要。香港氣及濕度變化大,如非妥善保養,將直接影響樂器的發音音質及使用壽命。保養樂器須留意:

  • 每次使用樂器後必須將弓毛放鬆,方可放回琴盒。如弓毛長期處於拉緊狀態,一段時間後弓杆將失去彈性而不能使用。
  • 每次使用樂器後應用軟布清潔琴面板及側板之松香及汗漬,此舉可減少樂器開膠的危險,而琴行亦有提琴清潔劑出售。

如樂器有損壞,應如何修理?

Arrow

一般的維修如琴馬、音柱或更換弦線,導師都可以在非上課時間為學員義務作一些簡單的維修;至於比較嚴重的損壞應先交導師檢查,提供專業意見,並找專業人士或商號修理。

樂器應選擇什麼弦線?

Arrow

一般而言,學員應用質素較佳的弦線,初學者可選用鋼弦,而較高級的學員應選擇人造纖維弦線,具體情況可向任教導師查詢。弦線需定期更換,鋼弦壽命較長,人造纖維弦線壽命較短,具體使用壽命視乎勇學員程度和練習時間而定,導師會提出專業意見。(弓毛亦應定時更換,必須由專業技師或商號進行。)

若家裏無豎琴/低音大提琴,怎樣練習?

Arrow

音樂事務處每個音樂中心都有低音大提琴供學員練習,而旺角音樂中心亦有豎琴供學員使用。若需練習,應向音樂中心預訂房間和樂器。由於音樂中心有些時段比較繁忙,學員借用房間可能有困難,所以學員應選擇較冷門的時段前往練習。

如何選購和保養大提琴?

Arrow

可參考下列幾項做法:

  • 根據導師的提議購買適當呎碼的大提琴。
  • 備用大提琴琴弦一套和松香。
  • 如樂器損壞可向各大琴行諮詢或要求提供修理服務。
  • 大提琴體積較為龐大,應避免碰撞,導致損壞。
  • 每次練習完畢,需擦拭琴身,確保清潔。
  • 練習完畢需放鬆弓毛。
  • 有條件的話能購買校音器,以便在琴弦鬆脫時自己調音。

如何選購和保養低音大提琴?

Arrow

由於屬大型樂器,初班學員暫不用購買,但需購買低音大提琴的琴弓。學員上課時須帶備琴弓,本處音樂中心會提供低音大提琴。學員亦可憑本處學員証到本處任何一個音樂中心免費借用低音大提琴於中心的課室內練習。購買琴弓前,宜先向導師請教。

如何改善管樂器和鋼琴不協調的問題?

Arrow

一般來說,我們的耳朵對調低的聲音比較敏感,建議調整基音(如小號/長號用Bb)時,先把主調音管拉出,然後認真與鋼琴調校/對音,慢慢推進主調音管至協調為止。

溫度對管樂器的音準有何影響?如何避免?

Arrow

管樂器在溫度低時會音低,溫度高時則反之。要避免溫差帶來的影響,建議在正式演奏前把樂器保持一定的溫度,例如把樂器吹暖,用外套及體溫等方法,讓樂器保持一定溫度。

如何保養管樂器?

Arrow

正確使用樂器,對樂器的壽命、音準、音色都會有很大的影響。一般保養包括勤檢查,勤保養,輕拿輕放,注意愛護,避免或減少碰撞,樂器才能使用起來得心應手。

一般銅管樂器如何保養?

Arrow

銅管樂器要定期“徹底清洗”,夏天如可能每星期都要清洗一次,以清除樂器管體內部的污物。清洗樂器時,要使用溫水,按住音鍵,倒入溫水,水就可以清洗到樂器內所有的音管。只使用清水即可。但如果要使用清潔劑,可使用洗潔精之類清潔用品,但千萬注意在使用後一定要用清水徹底清洗乾淨。冬天則可一至兩個月清洗一次。

一般木管樂器如何保養?

Arrow

木管樂器比較複雜,每種樂器的保養方法稍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小毛病如鏍絲鬆動、樂器的接頭軟木太緊,需塗些凡士林潤滑油等情況,可以自己動手,但樂器一旦出現嚴重問題時,千萬不要自己亂修。其原因之一是鍵子的合金及軟硬度不一樣,修不好容易弄斷或者變形;二是樂器的鍵子大部分關係密切,相互關聯,一不小心會影響其他鍵子,最好還是送專業人員修理。以下逐一介紹各種木管樂器一般保養方法:

長笛與短笛如何保養?

Arrow

長笛樂器由三截組成,即笛頭、笛身和笛尾。裝卸樂器時應注意,不要用力過猛。每次用完樂器後,要清除管體內的水分,可用一塊手帕或紗布纏在樂器隨身帶的清潔棒上,然後插入管體內慢慢轉動,上下來回擦幾次即可。要經常查看樂器,鏍絲有無鬆動。如有鬆動的鏍絲,要及時擰緊。樂器用完後一定要放回盒內,防止磕碰。請用吸水紙夾在墊子與音孔之間,手按鍵子,將水分吸乾,然後用乾淨布夾在墊子與音孔之間,把鍵子輕輕按下,來回拉幾次布條,保持墊子與音孔的清潔。要注意反射板的位置,吹口裏的反射板位置如果偏離的話,音準就會受到影響。可用樂器隨身帶的清潔棒來檢查反射板位置是否正確。方法是將清潔棒插入吹管的管體內,檢查清潔棒上方的刻度是否對準了吹口中央。

另外,短笛樂器和長笛樂器基本相同,長笛是三截,短笛是兩截,有的短笛笛頭與笛身連接處有軟木來做密封。如使用的是這種樂器,應經常塗些凡士林潤滑油進行保護。

雙簧管如何保養?

Arrow

雙簧管的管體一般都採用紅木、烏木或膠管製作。木製樂器主要優點是音色強于膠管,缺點是比較容易裂開。在使用之前應先在樂器的接頭軟木上塗些凡士林潤滑油,減少因軟木的摩擦力過大造成裝卸時鍵子變形。樂器用完後,要清除管體內的水分,可用樂器隨身帶的毛刷通條,擦去管內的水分。潮濕的墊子可用吸水紙夾在音孔與鍵子之間進行清除,再用乾淨布擦去音孔與鍵子上的污垢。要時常查看鏍絲有無鬆動。每個月要給鍵子全面上一次油,即在每個鍵子的活動部位滴上一滴白油,不宜使用小號活塞油,然後活動幾次鍵子,使油充分接觸。再把鍵子表面用軟布擦乾淨即可。鍵杆之間和不容易擦到的地方,可用小毛刷進行清理,在清理時不要碰掉軟木墊及小粘墊。樂器如出現較嚴重問題,自己不要亂修,應立即送專業人員修理。

單簧管如何保養?

Arrow

單簧管的製作分為兩種:一種為膠管,一種為木管。無論膠管或木管,樂器用完後,必須要用毛刷或布條把管體內的水分完全擦掉,接頭部位如有水也要擦乾淨。吹嘴用後,必需將哨片取下,並將水分擦乾淨妥善保管。吹嘴沖後擦乾即可。表面的污垢用乾淨布順著管體輕輕擦拭,不要在按鍵上用力過大,以免損傷墊子。請用吸水紙夾在墊子與音孔之間,手按鍵子,將水分吸乾,然後用乾淨布夾在墊子與音孔之間,把鍵子輕輕按下,來回拉幾次布條,保持墊子與音孔的清潔。每個月要保養樂器一次,可買一把小毛刷,輕輕的清除按鍵下側、間隙等部位的污垢。全面檢查一下按鍵是否靈活,鏍絲是否鬆動。樂器的接頭軟木要一個月塗一次凡士林潤滑油加以保護。最後用乾淨布把樂器表面的水漬、油漬及手印擦乾淨,把樂器放進樂器盒裏,防止樂器受到損傷。冬天使用樂器時最好不要拿到室外,不要在大風天裏使用樂器,不要把樂器放在暖氣上和高溫的地方,夏天不要在陽光下暴曬樂器,這樣就可以防止或減少裂縫現象。

巴松管如何保養?

Arrow

巴松管在木管樂器中是相對比較複雜的一種樂器。安裝樂器前應先在接頭軟木塗些凡士林潤滑油。樂器使用後,請將留在上管音孔裏的水分吹入管體內,然後取下上管,拆開樂器,用清潔布的通條由下管穿入,由上管抽出,用力拉將水分清除。或用長毛刷直接擦幾次即可。每次使用樂器前要檢查一下樂器鏍絲有無鬆動,各鍵子之間及縫隙內的污垢,可用小毛刷進行清除。請用吸水紙夾在墊子與音孔之間,手按鍵子,將水分吸乾,然後用乾淨布夾在墊子與音孔之間,把鍵子輕輕按下,來回拉幾次布條,保持墊子與音孔的清潔。每個月要保養樂器一次,即把每個鍵子活動部位塗上一或二滴白油,活動幾下鍵子,讓油充分滲入,最後把樂器表面擦乾淨即可。樂器用後要放回樂器盒裏,千萬不要亂放。

薩克斯管如何保養?

Arrow

薩克斯管在管樂器中是墊子最大構造相對複雜的一種樂器。因為它體積大、鍵子多、所以很容易出現磕碰現象。為防止樂器損傷,外出時最好使用硬殼樂器盒。樂器用完後,先把管體內的水分倒出來,用長棒毛刷從喇叭口插入擦幾次,再從頸部管口插進管體內擦幾次,然後把毛刷直接放進樂器裏即可,需用樂器時把毛刷拔出來就可以。此外把墊子清理一下,對出現潮濕的墊子,請用吸水紙夾在墊子與音孔之間,手按鍵子,將水分吸乾,然後用乾淨布夾在墊子與音孔之間,把鍵子輕輕按下,來回拉幾次布條,保持墊子與音孔的清潔。樂器表面的污垢、水漬、手印及灰塵,可用乾淨軟布輕輕擦拭、清除之。鍵子之間與鍵杆下面的浮塵,可用小毛刷輕輕打掃。樂器上的螺絲,要進行經常性的檢查。哨片用後要取下,擦去水分,妥善保管。笛頭用水沖洗乾淨,再用軟布擦乾淨即可。頸部管即彎脖管,每個月要清理一次,先把鍵子拆下來,用自來水沖洗,有軟毛刷可刷幾次,注意保護笛頭軟木,儘量不要把軟木沖濕,沖洗後把管內用布擦乾。每個月要給樂器在每個按鍵的接頭及螺絲部位滴一至兩滴油。樂器用完後,一定要放進樂器盒裏,如工作需要不能馬上放回樂器盒裏時,也不要放在凳子上或不安全的地方,防止損傷樂器。

如何選購及保養中樂樂器?

Arrow

每種樂器的選購和保養的方法稍有不同,以下是不同樂器之選購和保養方法的建議:

笛子如何保養?

Arrow
  •  選購:初級學員應購買有活節,可伸縮調音的G調梆笛(或稱G調高音笛),以清潔、易吹、省氣、音色響亮和音準為原則。其後則因學習的需要,按導師指示購買其他調的(不同大小)笛子。
  • 購買時,細心檢查:a) 笛子有沒有裂痕;b) 笛子有沒有明顯的彎曲;c) 竹身內徑頭尾大小最好相同,如笛頭(印吹孔)比笛尾稍大小許(太多亦不宜) 亦可以,如笛尾比笛頭大的不宜購買;d) 購買時留意調音活節是否容易調校,鬆緊適中;e) 笛子整體手工是否精美;f) 需購買笛膜及貼笛膜。
  • 保養:要愛護樂器,不可碰撞,不可將樂器跌落地上。吹奏/ 練習完畢,需以布抹淨吹孔,笛子不吹奏時,要放在笛袋或笛套內,避免陽光照射。最好在一兩個月清洗笛子,保持笛子內外清潔。

笙如何保養?

Arrow
  • 选购:初级学员应购买17簧竹笙,以清洁、易吹、省气、音色响亮、乐器大小与学员手型大小的配合为原则;乐器的音位排列「必须」按本处的导师的规定(可向导师查询)。其后,则因学习的需要,按导师指示购买其他型号的笙。
  • 保养:要爱护乐器,小心保管,不可碰撞,不可将乐器跌落地下。
  • 练习完毕需清洁乐器(包括清除琴斗的积水)。
  • 演奏/练习时要以较大的气量吹奏,否则乐器会因过份潮湿而不能吹奏,乐器应每二至三年作一次详细的检查及修理,详情可询问导师。

嗩吶如何保養?

Arrow
  • 初學者需購買D 調嗩吶一支(包括哨子),其後則因需要,按導師指示購買其他調(不同大小)的嗩吶。
  • 可選擇北京、上海或蘇州樂器廠製造的嗩吶。
  • 避免太陽照射,用潤滑油週期性塗在侵子的水松木上。
  • 要購買後備哨子以備用。

柳琴如何保養?

Arrow
  • 初學者購買琴身比較輕的初學琴,較易控制。因初學學員年齡較小,方便帶。
  • 購買時注意琴板有否裂痕,琴軸是否鬆脫或上弦困難,太緊。
  • 建議初學者用琴盒帶出外,以免撞壞。
  • 購買後備琴弦,以備用。
  • 有條件的話能購買校音器,以便在琴弦鬆脫時能自己調音。

琵琶如何保養?

Arrow

琵琶分大、中、小三個尺寸碼。導師會根據學生的生理條件,包括學員的高矮、手的大小來確定買那一個尺碼的琵琶。

  • 購買琵琶時注意琴板有否裂痕,注意挑選四個軸是否鬆脫或上弦困難,要緊些。
  • 價錢有平、貴不等,家長可根據各自的經濟條件選擇購買。
  • 購買琵琶指甲、膠布和後備琴弦。
  • 因琵琶是葫蘆型的,千萬不可直立擺在牆邊,一定要平放,同時不能碰撞,小心保護。
  • 有條件的話能購買校音器,以便在琴弦鬆脫時能自己調音。

中阮如何保養?

Arrow
  • 因中阮弦線較粗,較難按弦。建議初學者,盡可能購買一些品質較好的中阮,以方便初學者較易掌握。
  • 購買時注意琴板有否裂痕,琴軸是否鬆脫或上弦困難,太緊。
  • 建議初學者用琴盒帶出外,避免碰撞。
  • 該樂器各大琴行均有出售,價錢有平、貴不等,家長可根據各自的經濟條件選擇購買。
  • 要購買後備琴弦,以備用。
  • 有條件的話能購買校音器,以便在琴弦/鬆脫時能自己調音。

揚琴如何保養?

Arrow
  • 初學者選擇五排碼揚琴或稱12平均率揚琴(廣州樂器廠生產)以及揚琴竹二副。
  • 樂器盡量放在乾燥的地方,以防潮濕。
  • 有條件的話能購買校音器,以便在琴弦鬆脫時能自己調音。
  • 該樂器各大琴行均有出售。
  • 如有任何其他問題,可向導師請教。

古箏如何保養?

Arrow
  • 初學者可選購長度較短、弦線為尼龍包鋼的廿一弦古箏(連架),面板以一整塊木為佳,並需注意面板有否裂痕。
  • 須購買古箏指甲一套、膠布一卷及後備弦線以作備用。
  • 有條件的話可購買校音器,以便培養學員對音準的判斷能力。
  • 該樂器各大琴行均有出售。
  • 亦可考慮購買電子調音器,以便在家中亦可自己調音。
  • 要注意樂器的清潔,不彈奏時,最好是放回盒,或以絨布蓋著樂器及避免碰撞。

三弦如何保養?

Arrow
  • 三弦分大、中、小三個尺寸碼。導師會根據學生的生理條件,包括學員的高矮、手的大小來確定購買合適尺碼的三弦。
  • 購買三弦時注意琴鼓之兩面蛇皮有否裂痕或下榻;注意挑選時,三個琴軸是否鬆脫或上弦時有困難,需緊些;音桿有否變形彎曲。
  • 價錢有平、貴不等,家長可根據各自的經濟條件選擇購買。
  • 購買假指甲(三弦指或琵琶指甲均可)、膠布及後備琴弦。
  • 因三弦外形較修長,千萬不可直立擺放在牆邊,一定要平放,同時不能碰撞或受潮,以免影響音桿或蛇皮,必須小心保護。
  • 若條件許可,可購買電子調音器,以便在琴弦鬆脫時能自己調音。

二胡如何保養?

Arrow
  • 購買二胡時需注意蛇皮有沒有破洞,蛇皮的鬆緊要適中。所用的木材有沒有裂縫(包括琴桿和琴筒),琴軸會不會容易鬆脫,弓毛是否太過鬆散,容易脫落。
  • 需購買後備弦線、琴馬、及松香。
  • 目前各大琴行均提供不同價錢,適合不同程度的二胡演奏者所用的樂器,亦有提供保養服務,家長可根據各自的經濟條件選擇購買。
  • 初學者宜購買中低檔二胡。有條件的話能購買校音器,以便在琴弦鬆脫時自己調音。
  • 二胡的琴軸遇碰撞容易鬆掉,故初學者應小心保管樂器,防止弦線鬆脫。在天氣潮濕的時候,蛇皮易下陷,可於琴盒內放吸濕器。練習完畢需清潔樂器,然後放入琴盒或琴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