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樂訓練計劃

Home>   常見問題  >   器樂訓練計劃

「器樂訓練計劃」的課程編制如何?

Arrow

「器樂訓練計劃」共有初級、中級及高級3項器樂訓練課程。初級課程為期兩年;中級及高級課程各為期三年。學員於完成每一級課程後,均會獲頒發課程修業證書。欲報讀高一級課程的學員均需重新報名。

「器樂訓練計劃」何時招募學員?

Arrow

「器樂訓練計劃」每年均會公開招生。初級課程於每年7月中至8月初期間招生,11月初開課;中級及高級課程則於每年4月中至5月中期間招生,9月開課。合乎章程所定資格之申請者將獲邀參加一項入學測試。

請述申請方法及收生有何要求?

Arrow

「器樂訓練計劃」初班(E-1) 於每年7 至8 月招生,對象為從未學習樂器的青少年。申請人可按其興趣選報適合其年齡修讀的器樂班。合資格的申請人將獲邀參加一項包括聽音測試及面試的入學測試,成功獲取錄者將於11 月開課。

「器樂訓練計劃」中級一年班(I-1) 及高級一年班(A-1) 於每年4 至5 月招生,對象為曾學習樂器的青少年。達適合程度的申請人將獲邀參加試音,獲取錄者將於9 月開課。

欲報讀的人士可於招生期間瀏覽本處網頁或向各音樂中心索取章程。

8年訓練是否等同於皇家音樂學院的8級制度?

Arrow

本處「器樂訓練計劃」的各級西樂課程內容與皇家音樂學院程度相若。

「器樂訓練班」用什麼教材?

Arrow

音事處開設共三十多種不同的中西樂器訓練班,各項樂器的各級學習範圍,詳列於「音樂事務處器樂訓練班教學大綱」,內亦列明樂譜的出版資料。有關大綱可於本處各區音樂中心借閱或在此處下載

導師將按各級既定的教學大綱教學,並會按學員的學習進度,加入合適的補充教材。導師將在有需要時指示學員購備有關教材。

「器樂訓練計劃」以甚麼形式授課?

Arrow

「器樂訓練計劃」以廣東話授課,每星期以小組形式上課1小時。此外,是項計劃亦配備音樂通識及樂理訓練。

家長可否在課室旁聽上課?有何好處?

Arrow

學員在學習樂器初期上課時須學習許多新事物:如學習音符、節奏、吹奏(拉奏)技巧,以及正確的持樂器姿勢等,須極大的專注力。而初級班學員大多數年齡較小,模仿能力強,但理解力相對較弱。對導師的要求在課室可能做到,但回家練習時即忘記得較快,因此,初級班初期上課時家長旁聽可從旁了解導師講課要點,回家練習時家長可提醒學員是否做得正確。但對理解力較強或較年長的學員,導師可能要求家長不要旁聽,目的是培養學員獨立思考及獨立處事的的能力。

器樂訓練班收費多少?

Arrow

器樂訓練計劃的全年學費為: 初級班(E-1及E-2級) - 港幣2,310元;中級班(I-1 至I-3級) - 港幣3,597元;高級班(A-1至A-3級) - 港幣4,587元,分4 期繳付。有經濟困難的學員可以申請減免學費。

「器樂訓練計劃」有否學費減免安排?

Arrow

學員如有經濟困難,可聯絡所屬音樂中心申請減免學費。惟請注意︰申請學費減免時需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例如學生資助處或社會福利署所發出的相關有效證明書)供本處評估資助額。而於減免申請未獲批准前,申請人仍需如期繳交學費,直至獲書面批准減免學費。每年截止申請日期為12月31日。

音樂事務處會否提供樂器給學員學習?

Arrow

學員必須自備樂器上課及練習,惟學習豎琴、低音大提琴、低音大號及大型敲擊樂的學員則可借用本處樂器在音樂中心上課及練習。如有需要,初級學員亦可以每季港幣288元向本處租借以下樂器:中音薩克管、圓號、長號、雙簧管、巴松管、粗管上低音號/上低音號及低音大號。

樂器能不能自學?

Arrow

學習任何樂器均應由專業老師指導,如盲目摸索自學,不僅進展緩慢,且會留下很多後遺症,日後若有老師指導,也較難糾正過來!

「器樂訓練計劃」有否開辦鋼琴、結他或牧童笛班?

Arrow

「器樂訓練計劃」所提供的器樂訓練均為中、西樂團編制內之樂器,故並無開辦鋼琴、結他或牧童笛班。

學員在什麼情況下才可申請調班?

Arrow

除因器樂班的上課時間與學校上課時間、學校指定課外活動及宗教活動有所衝突外,一般來說,本處不會接受任何調班申請。符合上述原因而欲申請調班的學員,可提出書面申請,並將有關証明文件一併交回所屬音樂中心。惟各級學員於入學第一年內均不可調班。

有沒有器樂課程適合5歲或以下的小童修讀?

Arrow

本處的「器樂訓練計劃」課程只供6-23 歲的青少年修讀,暫未有適合5歲或以下小童報讀的訓練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