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伍卓賢

四十年來,音樂事務處致力推廣音樂,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樂家和音樂愛好者。藉此時刻,音樂事務處邀請一眾傑出舊生及音樂總監分享他們在音樂事務處的點滴,見證音樂事務處的成長。

伍卓賢 (香港青年中樂團前笙首席)

伍卓賢現為音樂創作人,也是跨界樂隊SIU2的發起人,「一舖清唱」的聯合藝術總監。他同時涉獵中西樂,創作的音樂類型甚為多元—中西管弦樂、無伴奏合唱劇場、香港流行曲以至跨界音樂。身為笙演奏家和樂隊鍵盤手,伍卓賢經常隨不同樂團演出。他的音樂歷程是從音樂事務處開始。

「我九歲加入音樂事務處,演奏中樂之餘,也學習西樂。我本身是吹笙的,後來與朋友組樂隊彈琴時,聯想到把這兩件樂器放在一起,於是萌生了組成SIU2的念頭。」

SIU2的獨特之處,在於採用多種中西樂器。伍卓賢努力把這些樂器融入樂隊。他表示:「創作音樂時,我既希望中樂演奏者感到舒服,也希望西樂演奏者可以理解整件事情。每件樂器的特性和色彩均有所不同,怎樣令樂器顯得不突兀或格格不入,就得花很多心思。」

「如果我不是在音樂事務處學吹笙,肯定不會有今日的事業發展。」伍卓賢對音樂和創作的理解,可以追溯至昔日在音樂事務處受訓的經驗。「在音樂事務處樂團的合奏經驗,對我相當重要。我在這學中樂,與朋友組歌,這改變了我對中樂的看法。」音樂事務處每年舉辦的音樂營,是伍卓賢最喜愛的活動之一。「參加音樂營的中樂團,可以認識到不少學中樂的朋友。營內還有合唱團和管弦樂團,因而可同時認識其他音樂人。除了認識朋友外,我也有機會真正認識和接觸不同種類的大型合奏音樂。」

伍卓賢創作的樂曲豐富而多元,曾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 2011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最佳藝術家(音樂),並於2009年及2013年分別憑無伴奏合唱劇場《石堅》與雙笙協奏曲《在這城崩壞之前》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金帆音樂獎—最佳正統音樂作品。音樂不單體現了伍卓賢現在的成就,更賦予他人生的動力。他總結說:「更重要的是,這是我在音樂路上繼續前進的動力:我並非純粹為完成父母的心願,而是我在這裡找到一班喜歡音樂的朋友,大家一同開心學習。」
伍卓賢

更多故事

回到誌慶短片頁

回到四十周年誌慶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