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古星輝

四十年來,音樂事務處致力推廣音樂,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樂家和音樂愛好者。藉此時刻,音樂事務處邀請一眾傑出舊生及音樂總監分享他們在音樂事務處的點滴,見證音樂事務處的成長

古星輝 (香港青年中樂團前團長)

古星輝擅於演奏多類胡琴,他對中國拉弦樂器的認識,始於音樂事務處。他說:「我翻查自己在音樂事務處的成績表後,才記起我第一件學習的胡琴樂器原來是高胡,那大概是初中的時候。後來我也學習二胡和板胡。加入樂團後,我接觸到不同的胡琴。」古星輝喜愛胡琴,原因是胡琴的琴音近似人聲,就像唱歌一樣。「胡琴只是沒歌詞的歌,能表達細緻的感情。不同的胡琴,代表不同民族的風格,當中十分有趣。」

古星輝謙稱自己在音樂方面算不上很有成就。他表示:「時至今日,我仍保持『玩』音樂的心態。」回想當年在音樂事務處學習,他指出,除了學習樂器外,還有很多配套活動。「比如樂理班、聽音訓練、考級試、音樂營、中樂同樂日、音樂節等。我對音樂的興趣愈來愈濃,自然變得更為主動。考試課程以外的,也會偷偷學習。若純粹為應付上課和考試,學習課程範圍內的樂曲便已足夠,但我們想有更多進步,於是不僅花時間練習,還會自己發掘其他學習材料。」

樂團之間的切磋,對古星輝而言是另一挑戰。「中樂同樂日是所有地區中樂團每年一度聚首的日子,同樂日有遊戲、小食,還有匯演。我們在同樂日中可觀摩其他學生的演出。」古星輝坦言,觀看其他人演出,當中涉及良性競爭。「匯演活動既刺激,又富競爭意味,參加者互相觀摩切磋,大家均盡情投入其中。」

他表示,在音樂事務處學習的時候,認識了很多音樂大師,眼界因而擴闊。「我曾經接觸一種名為墜胡的樂器,這樂器的琴頸像三弦,但琴筒和發聲原理卻與二胡一樣,這樂器實際上是三弦與二胡的混合體。結果我請三弦老師教我左手按弦,並向老師張羅特別的弦線,又同時學習音階等。」這雖是當年音樂營的經歷,但對古星輝來說意義重大。「儘管當時年少,但仍找到掌握新事物的方法,那是一種無師自通的經驗。」古星輝不單從中掌握學習音樂的方法,也發掘到追求知識的路徑。「音樂不僅是一種興趣,還是一種終身信仰;音樂伴隨你的人生,是開心快樂的源頭。」

古星輝現時是胡琴演奏家,也是中樂團體「竹韻小集」的理事會司庫和電訊公司總監。音樂讓他學會發掘知識的方法,也是他追求知識的原動力。他總結說:「音樂事務處為我發掘知識,建立基礎,這對我日後了解音樂以至接觸其他新事物,都有莫大幫助。」
古星輝

更多故事

回到誌慶短片頁

回到四十周年誌慶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