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何培基

四十年來,音樂事務處致力推廣音樂,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樂家和音樂愛好者。藉此時刻,音樂事務處邀請一眾傑出舊生及音樂總監分享他們在音樂事務處的點滴,見證音樂事務處的成長。

何培基 (音樂事務處合唱團前團員)

何培基於1992年參加音樂事務處兒童合唱團,其後加入音樂事務處青年合唱團。他自小接觸合唱,但直至加入音樂事務處合唱團後,才確認自己須認真學習音樂。何培基說:「合唱團每星期定時排練,來自不同地方的團員聚在一起。團員一起排練,朝着同一目標邁進,責任感油然而生,務求攜手做好一件事。」

他認為音樂事務處造就了環境,讓人喜歡音樂。第一次參加合唱團訓練,是11歲的時候。「當時我走進音樂事務處的旺角區音樂中心,感覺就像踏入了另一個世界。這裏的人很專心,為音樂努力,無須顧慮其他事情。」每位合唱團團員心中都只有一項任務,就是盡力做好自己的音樂。他對獲選為最優秀合唱團團員,印象尤其深刻。「指揮公開地說,看見我在合唱團中成長,不僅在音樂方面,待人處事方面也不斷進步。」

起初參加音樂訓練,是基於對音樂的興趣和喜愛。但時間愈久,喜愛變成熱愛,繼而變成主動追求進步。何培基在合唱團認識的一班朋友,成為了他最好的朋友。「合唱不是個人的事,大家必須齊心合力,花盡心思,才會有理想的演出效果。」儘管何培基現時沒有從事音樂工作,他每年仍會與一班舊團員在周年匯演中演出。「每年我們一班舊團員聚首參與演出,機會難得之餘,亦使我們憶起當年如何共同努力。」

何培基在時裝界工作,音樂事務處青年合唱團現時的團服,原來也是他的設計。「以前的團服,男女團員的煲呔(即領結)都是一樣的,在男團員心目中,煲呔的蝴蝶結總有點女性化,於是我主動建議由我來設計男團服的煲呔。這個提議在當時算是很大膽,結果我的設計獲得採用,沿用至今。我覺得視覺上,這比較好看。」

音樂為何培基帶來不少體會。「儘管我今天並無從事音樂工作,音樂仍然融入我的事業。我覺得選擇音樂這條路,相當值得。」更重要的是,音樂讓他感動。「我不時會一邊演出一邊流淚,因為音樂實在太動人了!」
何培基

更多故事

回到誌慶短片頁
回到四十周年誌慶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