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體質測試計劃 2011年

簡介

「社區體質測試計劃」(下稱體測計劃)於 2011 年 4 月正式展開,並於 2012 年 1 月結束。體測計劃是「普及健體運動」中的一個項目,由體育委員會轄下的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督導,並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下稱康文署) 統籌有關工作。

目的

體測計劃包括一系列統一的問卷調查和體質測試兩個項目,主要參照國家體育總局制定的「國民體質監測工作方案」而設計。 體測計劃的對象為 3 至 69 歲的香港居民,按年齡組別分為五組:幼兒 (3 – 6歲)、兒童 (7 – 12歲)、青少年 (13 – 19歲)、成年 (20 – 59歲) 和長者 (60 – 69歲)。

當年體測計劃在全港18區以分層隨機抽樣模式取樣超過13,000個,其中成功樣本數目為8,178個。

體質測試的一般範圍如下:

身體形態

身高、體重、胸圍、腰圍、臀圍、皮摺厚度及體脂比例

心血管功能

心率、血壓、呼吸功能及肺活量

體適能測試

心肺耐力、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軟度、爆發力、速度、協調能力、敏捷度、反應時間及平衡力

體質測試與體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