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健體計劃 (普及健體操)

 

  1. 引言
  2. 運動的益處
  3. 運動須知
  4. 運動指引
  5. 熱身運動(伸展運動)
  6. 肌肉鍛鍊
  7. 心肺耐力鍛鍊運動
  8. 緩和運動
  9. 健體計劃
  10. 普及健體操教室
  11. 下載普及健體操小冊子

殘疾人士健體計劃(普及健體操)

乙.肌肉鍛鍊 - 約10至15 分鐘 

每個動作先做3 - 5 次,可循序漸進增至10 - 15 次。可手持重1磅的啞鈴或膠水樽以作訓練。在鍛鍊肌肉時,要保持呼吸暢順自然。
I. 上肢
肌肉訓練運動1 肌肉訓練運動2
1. 雙手持啞鈴向外平伸,將啞鈴舉至肩膊的高度,然後再將兩手向胸前平伸,還原,重複動作。 2. 雙手持啞鈴垂直放於身旁,雙手向肩膊的方向屈曲,還原,重複動作。
肌肉訓練運動3 肌肉訓練運動4
3. 雙手持啞鈴垂直放於身旁,然後向橫伸直雙手,將啞鈴舉至肩膊的高度,還原,重複動作。 4. 雙手持啞鈴,先舉高至肩膊的高度,然後伸直雙手舉起啞鈴,還原,重複動作。
肌肉訓練運動5 肌肉訓練運動6
5. 用較強壯的手抓緊較弱的手,雙手伸直,盡量向上提高,重複做15次。 6. 在照顧者協助下把左手向橫抬起至肩膊的高度,並協助前臂作屈伸動作,重複做15次。然後以右手重複以上動作。
肌肉訓練運動7
躺臥
肌肉訓練運動7
7. 曲膝仰臥,雙手持啞鈴,伸直手踭,然後將啞鈴高舉向上,並向頭部方向伸展,直至跨過頭部,還原,重複動作。
肌肉訓練運動8肌肉訓練運動8
8. 雙手輕按椅邊,雙腳保持著地,身體稍微前傾,提起臀部,還原,重複動作。
II. 身軀
肌肉訓練運動9
躺臥
肌肉訓練運動10
躺臥
9. 曲膝仰臥,抬起頭及肩膊,雙手向膝部伸展。還原,重複動作。 10. 曲膝仰臥,提高臀部使之離開蓆面,直至臀部與大腿成一直線。還原,重複動作。
III. 下肢
肌肉訓練運動15
躺臥
 
11. 仰臥,右腿曲膝。提起左腿至離床面約1呎,停留5秒,慢慢將腳放下,重複此動作15次。然後轉右腳,重複動作。
肌肉訓練運動11肌肉訓練運動11 肌肉訓練運動12肌肉訓練運動12
12. 坐在椅上,先提起一腿及伸直,然後平放回地上,再提起另一腿,重複動作。 13. 坐在椅上,用兩腳輪流朝牆踢球。
肌肉訓練運動13肌肉訓練運動13 肌肉訓練運動14肌肉訓練運動14
14. 雙手抓緊椅背,雙腳或單腳腳趾貼地,提起腳跟,還原,重複動作。 15. 雙手抓緊椅背,單腳向側提腿,重複做15次。然後轉腿再做。
注意:擺腿幅度不宜過大,以保持平衡。
躺臥
躺臥
16. 仰臥,雙腳伸直。在照顧者協助下抬起左腳,然後曲起膝頭,再推直左腳,重複此動作15次,然後以右腳重複以上動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