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推廣

 

這方面的工作項目包括舉辦園藝班、鼓勵綠化校園編製園藝資料單張等。本署希望透過這些教育活動和刊物,增加市民大眾對園藝綠化方面的認識和興趣。另外,本署在九龍公園設立了綠化教育資源中心,舉辦綠化展覽及講座加強市民在綠化及環保方面的意識。

 

目標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動物及園藝教育組主要的工作目標是推廣綠化,提高市民對保護動植物和保育環境的意識,攜手共創理想的都市。

工作範疇

1 學習活動-參觀康文署的設施

本組致力支持環境教育,在每年十月至翌年六月期間均舉辦學習活動,安排學生或團體參觀香港動植物公園、香港公園(溫室和觀鳥園)、屯門公園(爬蟲館)、大埔海濱公園(昆蟲屋)、九龍公園、界限街苗圃,以及綠化教育資源中心。舉辦這些活動的目的,是通過本組的專人講解,以及活動參加者的實地觀察,加深他們對動植物的認識,提高他們愛護動植物的意識,並且使他們明白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2 綠化校園資助計劃

本組為全港幼稚園、中小學和特殊學校舉辦「綠化校園資助計劃」,鼓勵學校透過在校園多種植花木及舉辦綠化活動,向學生推廣綠色文化,培養他們對種植的興趣。這項計劃設有「綠化校園工程獎」,以表揚在綠化校園方面表現優異和對綠化環境貢獻良多的學校。

 

3 一人一花計劃

本組為學校舉辦有關栽種主題花的講座,並且派發介紹主題花的單張予出席的教師或職員,以供參考。參加計劃的學校會獲免費派發花苗,供學生種植,而學校亦會進行相關活動。這項計劃旨在向學生推廣綠化意識,培養他們對種植的興趣和社區的關懷。

 

4 園藝班

本組為市民舉辦園藝課程,傳授園藝知識和種植技巧,藉此加深公眾的綠化意識。修畢課程者可獲發出席證書。

 

5 環境保育課程

本組與香港女童軍總會合作,在每年七至八月期間舉辦女童軍和小女童軍興趣章課程,向學員教授環境保育的知識。

 

6 「園藝知多D」講座

本組每年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免費「園藝知多D」講座,供市民學習各種園藝及種植花卉的知識,從而在社會上推廣綠色文化。

 

7 動物和園藝教育展覽

本組每年均舉辦動物教育展覽和園藝教育展覽,目的是推廣動物及園藝知識,鼓勵市民愛護大自然,以及提高公眾的環保和綠化意識。

 

8 綠化教育資源中心

康文署於二零零四年在九龍公園設立綠化教育資源中心,以推廣綠化信息和提高市民的綠化和環保意識。該中心提供一個合適的地點,讓市民參與有關綠化香港的活動,通過親身體驗,了解綠化和環保的重要性。

 

9 製作教育刊物

本組負責製作多款介紹動植物和園藝知識的海報和單張,供免費派發給學校。

 

查詢

有興趣人士可循以下途徑查詢各項活動的詳情和報名方法:
電話 : 2723 6086 / 2723 6080
傳真 : 2367 0556
電郵 : almihe@lcsd.gov.hk / almize@lcsd.gov.hk
網址 : http://www.lcsd.gov.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