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公園的蛺蝶

蛺蝶屬中至大型蝴蝶,雙翅顏色圖案複雜,變化大。翅邊緣常會呈鋸齒狀。飛行速度高,較少訪花,以其他腐爛物汁液為食糧。

尖翅翠蛺蝶
雄性                                                              雌性

尖翅翠蛺蝶
體型大、常見、全年出現。多在芒果樹 (幼蟲寄主植物) 附近活動。 
白帶螯蛺蝶
雄性
黃襟蛺蝶
白帶螯蛺蝶
體型大、常見、全年出現。雄蝶有很強的領域行為,常會撞擊其他飛行中的蝴蝶。
黃襟蛺蝶
體型中等、很常見、全年出現。本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蛺蝶,飛行速度低,甚少停留很久。
   
幻紫斑蛺蝶 (雌性)
雌性
幻紫斑蛺蝶 (雄性)
雄性
幻紫斑蛺蝶 (雌性)
體型大、常見、全年出現。外表模擬有毒的幻紫斑蝶,但幻紫斑蛺蝶體型較大,飛行速度較高。
幻紫斑蛺蝶 (雄性)
體型大、常見、全年出現。雄蝶的翅面有四個明顯的大紫色斑塊。
   
丫紋俳蛺蝶 網絲蛺蝶
丫紋俳蛺蝶
體型大、不常見、全年出現。雄蝶有很強的領域行為,常停留在高處守衛領域範圍。
網絲蛺蝶
體型中等、常見、全年出現。喜歡貼近地面活動,翅面圖案似地圖,因而得名。
   
黑脈蛺蝶  
黑脈蛺蝶
體型大、常見、春夏秋季出現。雄蝶有很強的領域行為,常停留在高處守衛領域範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