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問1:

殘疾人士可否參加由康文署舉辦的康體活動?

答1:

康文署歡迎所有市民參加本署舉辦的康體活動,殘疾人士可因應本身的興趣及能力選擇合適活動。此外,殘疾人士亦可參加康文署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免費康體活動,有關資料可瀏覽SmartPLAY康體通網頁、康文署網頁的殘疾人士活動專頁、每月編印的社區康樂體育活動小冊子及康樂體育活動一覽表。殘疾人士亦可致電主辦活動的康文署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6時15分)或康文署熱線(電話:2414 5555)查詢有關活動安排。
(全港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查詢電話,請瀏覽
(https://www.lcsd.gov.hk/clpss/tc/webApp/PhoneAddress.do?cat=DLSO&dist=ALL&keyword=&pageNo=1&sortField=&sortOrder=)

問2:

殘疾人士可透過什麼途徑報名參加康文署舉辦的康體活動?

答2:

殘疾人士可透過以下途徑報名參加康文署舉辦的康體活動(包括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康體活動):

  1. SmartPLAY流動應用程式(My SmartPLAY App)
  2. SmartPLAY網頁(https://www.smartplay.lcsd.gov.hk/website/tc/index.html)
  3. 設於康樂事務辦事處或康樂場地的SmartPLAY智能自助服務站
問3:

殘疾人士報名參加康文署舉辦的康體活動,有何手續?

答3:

所有申請人須登記為SmartPLAY用戶,方可報名參加康文署舉辦的康體活動。申請人可透過流動應用程式(My SmartPLAY App)、SmartPLAY網頁、設於康樂事務辦事處或康樂場地的SmartPLAY智能自助服務站登記成為SmartPLAY用戶及報名參加。
(有關報名方式及手續詳情,請瀏覽「報名須知」
(http://www.lcsd.gov.hk/tc/programmes/programmeslist/
districtsports/enrolmentnotes/enrolmentdetails_new2.html
)

問4:

殘疾人士的親友可否陪同參加康文署舉辦的康體活動?如可,有何報名手續?

答4:

可以。殘疾人士可帶同最多一名16歲或以上的同行照料者報名參加康文署而設的康體活動,報名手續與殘疾人士相同。同行照料者如協助殘疾人士參加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訓練計劃,只須於訓練期間與已報名的殘疾人士一起出席活動便可,無須報名。至於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同樂活動,同行照料者須與其陪同的殘疾人士辦理相同的報名手續,以便安排車輛及營舍名額。

問5:

殘疾人士參加康文署舉辦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康體活動時,須出示什麼殘疾人士認可證明文件?

答5:

參加者須於活動首課出示殘疾人士證明文件的正本,供本署職員∕教練查核,否則參加者及其同行照料者不能參加該活動。認可的殘疾人士證明文件如下:

  1. 專為個別殘疾類別(如智障、肢體傷殘等)而設的活動:勞工及福利局的「殘疾人士登記證」,其證件上所列的殘疾類別必須與該活動的指定殘疾類別相同。
  2. 為所有殘疾類別人士而設的活動:勞工及福利局的「殘疾人士登記證」或社會福利署的「傷殘津貼申請獲准通知書」。
問6:

康文署會為哪些殘疾類別的人士舉辦活動?

答6:

康文署為各類殘疾人士(包括視障、聽障、智障、自閉症、肢體傷殘、長期病患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舉辦合適的康體活動。

問7:

怎樣才合資格參加康文署專為長期病患者舉辦的活動?

答7:

如持有勞工及福利局發出的「殘疾人士登記證」,而證上列明殘疾類別為「長期病患」,便可參加這類康體活動。

問8:

康文署專為殘疾人士舉辦哪些種類的活動?

答8:

康文署專為殘疾人士舉辦的活動種類很多,包括游泳、水中健體、健體舞、社交舞、徒手健體、太極、羽毛球、乒乓球、高爾夫球、門球、親子體操、身心伸展、宿營、旅行、外展健體活動等。

問9:

康文署會否在殘疾人士中心/工場舉辦康體活動?

答9:

為鼓勵殘疾人士參加康體活動,本署會與非政府殘疾人士機構協辦外展活動,也會安排合資格教練到殘疾人士中心或工場提供指導。

問10:

為何康文署會與非政府殘疾人士機構合辦活動?

答10:

康文署各分區辦事處會與地區非政府殘疾人士機構協辦活動,希望透過這些機構的網絡,有效地向殘疾人士傳遞康文署的活動資訊。另外,這些機構對各類殘疾人士有更專業的認識,為他們籌辦活動時能提供更適切的活動項目及內容。

問11:

殘疾人士參加康文署康體活動的費用是多少?

答11:

殘疾人士參加本署舉辦的一般訓練班或康體活動,可享收費優惠;參加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康體活動則為免費。此外,殘疾人士的一名16歲或以上的同行照料者可享有相同收費優惠。

問12:

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活動是免費的,為什麼當中有些活動卻要收費?

答12:

康文署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康體活動,報名費用全免,但部分活動(例如日營、宿營、黃昏營及旅行)包括早/午/晚餐(視乎情況而定),有關膳食費用並不包括在報名費用內,須由參加者自行負擔。

問13:

康文署會否為殘疾人士活動的參加者安排交通工具?

答13:

康文署舉辦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戶外康樂活動(包括旅行、日營、黃昏營和宿營,以及在屯門康樂體育中心舉辦的同樂日),會為參加者提供接載服務,由主辦分區辦事處於區內指定地點接載參加者到活動地點。

問14:

康文署在舉辦殘疾人士康體活動時,會否加派工作人員協助?

答14:

康文署舉辦殘疾人士活動時,會按需要安排合資格教練、領隊和適當數目的工作人員,以協助參加者進行活動。

問15: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哪些設施可供殘疾人士使用?

答15:

現時,康文署轄下所有主要體育設施,包括體育館、游泳池、運動場、度假營、水上活動中心、香港大球場及旺角大球場,均提供無障礙通道和設施。

康文署在2008年後興建的康樂場地均符合《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的規定。至於在2008年前興建的康樂場地,如地理環境、建築物條件及技術許可,康文署已安排進行翻新或在改建時進行改善工程,例如提供暢通無阻通道的設施、暢通易達洗手間和暢通易達停車位,增設一些方便視障人士使用的設施如引路徑、點字牌及摸讀指示圖,以及在游泳池闢設可供殘疾人士及其家人使用的家庭更衣室。

問16:

康文署的兒童遊樂場是否適合殘疾人士使用?

答16 :

康文署轄下大部分兒童遊樂場提供多元化的共融遊樂設施,讓傷健兒童共同使用。共融遊樂場設有安全的無障礙通道,方便有不同殘障的兒童前往使用滑梯、鞦韆、搖搖船等設施。共融遊樂設施提供不同形式的玩樂板及活動組件,讓視障兒童觸摸,從中得到樂趣;並裝設一些可供敲打發聲的活動組件,以增趣味。這些遊樂設施讓兒童在共融的環境一起玩樂,發展不同技能,學習與人共處。有關共融遊樂設施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http://www.lcsd.gov.hk/tc/facilities/facilitieslist/children/playequipment.html

問17:

康文署如何鼓勵殘疾人士使用康體設施?

答17 :

為鼓勵更多殘疾人士使用康體設施及參與體育活動,殘疾人士及其一名同行照料者於任何時間租用康文署康體設施及參加康體活動,均可享有優惠收費。有關殘疾人士以優惠收費租用康體設施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http://www.lcsd.gov.hk/tc/leisurelink/index/ls_booking_charges_urban.html
http://www.lcsd.gov.hk/tc/leisurelink/index/ls_booking_charges_nt.html

此外,康文署推行「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供合資格團體(包括殘疾人士的體育總會和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於全年(7月和8月除外)的非繁忙時段免費使用體育館的主場和活動室、壁球場,曲棍球場及戶外草地滾球場等設施。有關此計劃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http://www.lcsd.gov.hk/tc/facilities/facilitiesbooking/freeusescheme.html

康文署在轄下6個指定體育館推行「殘疾人士團體於指定場館優先預訂設施計劃」,讓合資格的團體可優先預訂非繁忙時段的場地,以舉辦適合殘疾人士參與的體育活動。有關此計劃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http://www.lcsd.gov.hk/tc/dlso/booking/intro.html

康文署自2009年起,每年8月舉辦「全民運動日」,鼓勵市民參與體育和體能活動。活動當日,康文署會開放轄下大部分康體設施供市民免費使用,殘疾人士可按興趣選用合適的康體設施。

問18:

公眾游泳池有什麼設施協助殘疾人士上落泳池?

答18 :

康文署一直配合政府的政策,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環境。現時,康文署轄下所有主要體育設施(包括游泳池)均提供無障礙通道和設施。此外,部分泳池設有升降台,方便殘疾人士上落泳池;新建游泳池如有足夠空間,亦會考慮加設斜道,以便殘疾人士及行動不便人士(尤其長者)上落泳池,例如小西灣游泳池、觀塘游泳池和屯門西北游泳池的副池或訓練池已設有斜道。康文署職員會盡量協助殘疾人士上落泳池,有需要人士可預先或即場聯絡場地主管要求協助。
有關各游泳池的聯絡電話及殘疾人士設施資料,可瀏覽康文署以下網頁:
http://www.lcsd.gov.hk/tc/beach/swim-intro/swim-location-hk.html

問19:

公眾游泳池有什麼措施協助輪椅使用者使用泳池設施?

答19 :

公眾游泳池職員會盡量協助輪椅使用者進出泳池範圍和上落泳池,並提供其他適切的協助。有需要人士可預先或即場聯絡場地主管求助,例如安排使用升降台上落泳池或擺放輪椅的位置。此外,殘疾人士的一名同行照料者亦可以優惠收費入場,以便照顧殘疾人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