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岭南之风」 •   砖雕介绍

 「岭南之风」

 

「岭南之风」是一个中式公园,于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十一日正式开放给市民游览,每日的开放时间为上午七时正至下午十一时正。由于公园位处九龙荔枝角的填海区,而荔枝又是岭南名果,故以传统岭南风格造园。全园面积达12 500平方米,水景面积约为2 600平方米,佔全园面积约百分之二十。

整个公园分为十个景区,园内的建筑物皆环绕着中央水池向外伸延,以院落迴廊为布局。其建筑艺术也是採用岭南风格,如陶塑、瓦作、灰塑、石雕和木砌等,而假山石则以英德太湖石为主。此外,园内挂有多副对联,撰联人有梁启超、刘华东、李文田、康有为等。公园由东门至桥廊屋檐,均缀以彩色光纤灯饰,令园景在月夜下更添妩媚。园的内外广植树木,绿树成荫;此外,更有精緻的盆景摆设,供游人欣赏。

 

『岭南之风』 十景:

1. 有凤来仪 2. 群星邀月 3. 桥廊画舫
4. 月起薫来 5. 观云逐月 6. 奕亭残局
7. 溪流影月 8. 北门茵绿 9. 健康去屣
10. 泰然自若        

十个景区

 砖雕介绍

 

「岭南之风」的东门墙壁上刻有两组砖雕,手工精细,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值得仔细欣赏。其中一组砖雕刻划了《水浒传》的36名英雄好汉。《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着之一,由元代施耐庵根据家喻户晓的梁山泊好汉事迹为蓝本,编撰而成。故事以北宋末年为背景,当时有108位英雄好汉在梁山泊聚义,劫富济贫,除暴安良,当中以「及时雨」宋江、「豹子头」林冲、「花和尚」鲁智深、「黑旋风」李逵、「行者」武松最为人所熟悉。

至于另一组砖雕,则描述八仙渡海的情景。八仙是曹国舅、李铁拐、钟离权、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张果老和韩湘子;他们的法宝分别是拍板、葫芦、葵扇、宝剑、荷花、花篮、渔鼓和洞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