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府缅昔

衙府缅昔衙门景区位于公园的中央(公园办事处亦设于此),是古时「衙门」大鹏协府及九龙巡检司衙署所在地。衙门前庭两侧展示两尊大炮。大炮于清嘉庆七年(公元一八零二年)建造,可见清廷对此地的边远视。

衙门为九龙寨城仅存的古建筑物,于一八四七年建成,是一所三进四厢的南方建筑物,墙身及柱础用青砖及麻石建造,而屋顶樑架则为传统木材结构,上铺素烧的筒瓦和布瓦。自一八九九年驻军撤离寨城后,衙门曾被用作多种慈善用途,其中包括用作安立间教会穷人院(广荫院)、老人院、寡妇和孤儿收容所、义学、诊所及在最后于寨城(除衙门)清拆前作为老人中心。整个衙门採用简单朴素的装饰,经修葺后回復旧观。衙门门前上方刻有【ALMSHOUSE】字样。【ALMSHOUSE】又称【广荫院】,是收容及照顾贫苦无依老人的地方。衙门经修葺后成为寨城公园八景之一,陈列了与寨城歷史有关的石碑(包括张玉堂拳书【墨缘】、【寿】字及载有衙门士兵出差配饷开支纪录的光绪十二年【刊刻会议】)、寨城的歷史图片及建园工程始末的图文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