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选购及保养

Home>  常见问题  >  乐器选购及保养

乐器选购及保养

为避免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情况,本处导师不可以替学员购买乐器,但会乐意提供购买乐器的专业意见及须注意事项。学员(特别是初班学员)在购买乐器前,最好先请导师提供购买建议。


如何保养弦乐乐器?

Arrow

弦乐乐器均为木质及用胶沾合做成,保养相当重要。香港气及湿度变化大,如非妥善保养,将直接影响乐器的发音音质及使用寿命。保养乐器须留意:

  • 每次使用乐器后必须将弓毛放松,方可放回琴盒。如弓毛长期处于拉紧状态,一段时间后弓杆将失去弹性而不能使用。
  • 每次使用乐器后应用软布清洁琴面板及侧板之松香及汗渍,此举可减少乐器开胶的危险,而琴行亦有提琴清洁剂出售。

如乐器有损坏,应如何修理?

Arrow

一般的维修如琴马、音柱或更换弦线,导师都可以在非上课时间为学员义务作一些简单的维修;至于比较严重的损坏应先交导师检查,提供专业意见,并找专业人士或商号修理。

乐器应选择什么弦线?

Arrow

一般而言,学员应用质素较佳的弦线,初学者可选用钢弦,而较高级的学员应选择人造纤维弦线,具体情况可向任教导师查询。弦线需定期更换,钢弦寿命较长,人造纤维弦线寿命较短,具体使用寿命视乎勇学员程度和练习时间而定,导师会提出专业意见。(弓毛亦应定时更换,必须由专业技师或商号进行。)

若家里无竖琴/低音大提琴,怎样练习?

Arrow

音乐事务处每个音乐中心都有低音大提琴供学员练习,而旺角音乐中心亦有竖琴供学员使用。若需练习,应向音乐中心预订房间和乐器。由于音乐中心有些时段比较繁忙,学员借用房间可能有困难,所以学员应选择较冷门的时段前往练习。

如何选购和保养大提琴?

Arrow

可参考下列几项做法:

  • 根据导师的提议购买适当呎码的大提琴。
  • 备用大提琴琴弦一套和松香。
  • 如乐器损坏可向各大琴行谘询或要求提供修理服务。
  • 大提琴体积较为庞大,应避免碰撞,导致损坏。
  • 每次练习完毕,需擦拭琴身,确保清洁。
  • 练习完毕需放松弓毛。
  • 有条件的话能购买校音器,以便在琴弦松脱时自己调音。

如何选购和保养低音大提琴?

Arrow

由于属大型乐器,初班学员暂不用购买,但需购买低音大提琴的琴弓。学员上课时须带备琴弓,本处音乐中心会提供低音大提琴。学员亦可凭本处学员証到本处任何一个音乐中心免费借用低音大提琴于中心的课室内练习。购买琴弓前,宜先向导师请教。

如何改善管乐器和钢琴不协调的问题?

Arrow

一般来说,我们的耳朵对调低的声音比较敏感,建议调整基音(如小号/长号用Bb)时,先把主调音管拉出,然后认真与钢琴调校/对音,慢慢推进主调音管至协调为止。

温度对管乐器的音准有何影响?如何避免?

Arrow

管乐器在温度低时会音低,温度高时则反之。要避免温差带来的影响,建议在正式演奏前把乐器保持一定的温度,例如把乐器吹暖,用外套及体温等方法,让乐器保持一定温度。

如何保养管乐器?

Arrow

正确使用乐器,对乐器的寿命、音准、音色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一般保养包括勤检查,勤保养,轻拿轻放,注意爱护,避免或减少碰撞,乐器才能使用起来得心应手。

一般铜管乐器如何保养?

Arrow

铜管乐器要定期“彻底清洗”,夏天如可能每星期都要清洗一次,以清除乐器管体内部的污物。清洗乐器时,要使用温水,按住音键,倒入温水,水就可以清洗到乐器内所有的音管。只使用清水即可。但如果要使用清洁剂,可使用洗洁精之类清洁用品,但千万注意在使用后一定要用清水彻底清洗干净。冬天则可一至两个月清洗一次。

一般木管乐器如何保养?

Arrow

木管乐器比较复杂,每种乐器的保养方法稍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小毛病如镙丝松动、乐器的接头软木太紧,需涂些凡士林润滑油等情况,可以自己动手,但乐器一旦出现严重问题时,千万不要自己乱修。其原因之一是键子的合金及软硬度不一样,修不好容易弄断或者变形;二是乐器的键子大部分关系密切,相互关联,一不小心会影响其他键子,最好还是送专业人员修理。以下逐一介绍各种木管乐器一般保养方法:

长笛与短笛如何保养?

Arrow

长笛乐器由三截组成,即笛头、笛身和笛尾。装卸乐器时应注意,不要用力过勐。每次用完乐器后,要清除管体内的水分,可用一块手帕或纱布缠在乐器随身带的清洁棒上,然后插入管体内慢慢转动,上下来回擦几次即可。要经常查看乐器,镙丝有无松动。如有松动的镙丝,要及时拧紧。乐器用完后一定要放回盒内,防止磕碰。请用吸水纸夹在垫子与音孔之间,手按键子,将水分吸干,然后用干净布夹在垫子与音孔之间,把键子轻轻按下,来回拉几次布条,保持垫子与音孔的清洁。要注意反射板的位置,吹口里的反射板位置如果偏离的话,音准就会受到影响。可用乐器随身带的清洁棒来检查反射板位置是否正确。方法是将清洁棒插入吹管的管体内,检查清洁棒上方的刻度是否对准了吹口中央。

另外,短笛乐器和长笛乐器基本相同,长笛是三截,短笛是两截,有的短笛笛头与笛身连接处有软木来做密封。如使用的是这种乐器,应经常涂些凡士林润滑油进行保护。

双簧管如何保养?

Arrow

双簧管的管体一般都採用红木、乌木或胶管制作。木制乐器主要优点是音色强于胶管,缺点是比较容易裂开。在使用之前应先在乐器的接头软木上涂些凡士林润滑油,减少因软木的摩擦力过大造成装卸时键子变形。乐器用完后,要清除管体内的水分,可用乐器随身带的毛刷通条,擦去管内的水分。潮湿的垫子可用吸水纸夹在音孔与键子之间进行清除,再用干净布擦去音孔与键子上的污垢。要时常查看镙丝有无松动。每个月要给键子全面上一次油,即在每个键子的活动部位滴上一滴白油,不宜使用小号活塞油,然后活动几次键子,使油充分接触。再把键子表面用软布擦干净即可。键杆之间和不容易擦到的地方,可用小毛刷进行清理,在清理时不要碰掉软木垫及小粘垫。乐器如出现较严重问题,自己不要乱修,应立即送专业人员修理。

单簧管如何保养?

Arrow

单簧管的制作分为两种:一种为胶管,一种为木管。无论胶管或木管,乐器用完后,必须要用毛刷或布条把管体内的水分完全擦掉,接头部位如有水也要擦干净。吹嘴用后,必需将哨片取下,并将水分擦干净妥善保管。吹嘴沖后擦干即可。表面的污垢用干净布顺着管体轻轻擦拭,不要在按键上用力过大,以免损伤垫子。请用吸水纸夹在垫子与音孔之间,手按键子,将水分吸干,然后用干净布夹在垫子与音孔之间,把键子轻轻按下,来回拉几次布条,保持垫子与音孔的清洁。每个月要保养乐器一次,可买一把小毛刷,轻轻的清除按键下侧、间隙等部位的污垢。全面检查一下按键是否灵活,镙丝是否松动。乐器的接头软木要一个月涂一次凡士林润滑油加以保护。最后用干净布把乐器表面的水渍、油渍及手印擦干净,把乐器放进乐器盒里,防止乐器受到损伤。冬天使用乐器时最好不要拿到室外,不要在大风天里使用乐器,不要把乐器放在暖气上和高温的地方,夏天不要在阳光下暴晒乐器,这样就可以防止或减少裂缝现象。

巴松管如何保养?

Arrow

巴松管在木管乐器中是相对比较复杂的一种乐器。安装乐器前应先在接头软木涂些凡士林润滑油。乐器使用后,请将留在上管音孔里的水分吹入管体内,然后取下上管,拆开乐器,用清洁布的通条由下管穿入,由上管抽出,用力拉将水分清除。或用长毛刷直接擦几次即可。每次使用乐器前要检查一下乐器镙丝有无松动,各键子之间及缝隙内的污垢,可用小毛刷进行清除。请用吸水纸夹在垫子与音孔之间,手按键子,将水分吸干,然后用干净布夹在垫子与音孔之间,把键子轻轻按下,来回拉几次布条,保持垫子与音孔的清洁。每个月要保养乐器一次,即把每个键子活动部位涂上一或二滴白油,活动几下键子,让油充分渗入,最后把乐器表面擦干净即可。乐器用后要放回乐器盒里,千万不要乱放。

萨克斯管如何保养?

Arrow

萨克斯管在管乐器中是垫子最大构造相对复杂的一种乐器。因为它体积大、键子多、所以很容易出现磕碰现象。为防止乐器损伤,外出时最好使用硬壳乐器盒。乐器用完后,先把管体内的水分倒出来,用长棒毛刷从喇叭口插入擦几次,再从颈部管口插进管体内擦几次,然后把毛刷直接放进乐器里即可,需用乐器时把毛刷拔出来就可以。此外把垫子清理一下,对出现潮湿的垫子,请用吸水纸夹在垫子与音孔之间,手按键子,将水分吸干,然后用干净布夹在垫子与音孔之间,把键子轻轻按下,来回拉几次布条,保持垫子与音孔的清洁。乐器表面的污垢、水渍、手印及灰尘,可用干净软布轻轻擦拭、清除之。键子之间与键杆下面的浮尘,可用小毛刷轻轻打扫。乐器上的螺丝,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哨片用后要取下,擦去水分,妥善保管。笛头用水沖洗干净,再用软布擦干净即可。颈部管即弯脖管,每个月要清理一次,先把键子拆下来,用自来水沖洗,有软毛刷可刷几次,注意保护笛头软木,尽量不要把软木沖湿,沖洗后把管内用布擦干。每个月要给乐器在每个按键的接头及螺丝部位滴一至两滴油。乐器用完后,一定要放进乐器盒里,如工作需要不能马上放回乐器盒里时,也不要放在凳子上或不安全的地方,防止损伤乐器。

如何选购及保养中乐乐器?

Arrow

每种乐器的选购和保养的方法稍有不同,以下是不同乐器之选购和保养方法的建议:

笛子如何保养?

Arrow
  •  选购:初级学员应购买有活节,可伸缩调音的G调梆笛(或称G调高音笛),以清洁、易吹、省气、音色响亮和音准为原则。其后则因学习的需要,按导师指示购买其他调的(不同大小)笛子。
  • 购买时,细心检查:a) 笛子有没有裂痕;b) 笛子有没有明显的弯曲;c) 竹身内径头尾大小最好相同,如笛头(印吹孔)比笛尾稍大小许(太多亦不宜) 亦可以,如笛尾比笛头大的不宜购买;d) 购买时留意调音活节是否容易调校,松紧适中;e) 笛子整体手工是否精美;f) 需购买笛膜及贴笛膜。
  • 保养:要爱护乐器,不可碰撞,不可将乐器跌落地上。吹奏/ 练习完毕,需以布抹净吹孔,笛子不吹奏时,要放在笛袋或笛套内,避免阳光照射。最好在一两个月清洗笛子,保持笛子内外清洁。

笙如何保养?

Arrow
  • 选购:初级学员应购买17簧竹笙,以清洁、易吹、省气、音色响亮、乐器大小与学员手型大小的配合为原则;乐器的音位排列「必须」按本处的导师的规定(可向导师查询)。其后,则因学习的需要,按导师指示购买其他型号的笙。
  • 保养:要爱护乐器,小心保管,不可碰撞,不可将乐器跌落地下。
  • 练习完毕需清洁乐器(包括清除琴斗的积水)。
  • 演奏/练习时要以较大的气量吹奏,否则乐器会因过份潮湿而不能吹奏,乐器应每二至三年作一次详细的检查及修理,详情可询问导师。

唢吶如何保养?

Arrow
  • 初学者需购买D 调唢吶一支(包括哨子),其后则因需要,按导师指示购买其他调(不同大小)的唢吶。
  • 可选择北京、上海或苏州乐器厂制造的唢吶。
  • 避免太阳照射,用润滑油週期性涂在侵子的水松木上。
  • 要购买后备哨子以备用。

柳琴如何保养?

Arrow
  • 初学者购买琴身比较轻的初学琴,较易控制。因初学学员年龄较小,方便带。
  • 购买时注意琴板有否裂痕,琴轴是否松脱或上弦困难,太紧。
  • 建议初学者用琴盒带出外,以免撞坏。
  • 购买后备琴弦,以备用。
  • 有条件的话能购买校音器,以便在琴弦松脱时能自己调音。

琵琶如何保养?

Arrow

琵琶分大、中、小三个尺寸码。导师会根据学生的生理条件,包括学员的高矮、手的大小来确定买那一个尺码的琵琶。

  • 购买琵琶时注意琴板有否裂痕,注意挑选四个轴是否松脱或上弦困难,要紧些。
  • 价钱有平、贵不等,家长可根据各自的经济条件选择购买。
  • 购买琵琶指甲、胶布和后备琴弦。
  • 因琵琶是葫芦型的,千万不可直立摆在墙边,一定要平放,同时不能碰撞,小心保护。
  • 有条件的话能购买校音器,以便在琴弦松脱时能自己调音。

中阮如何保养?

Arrow
  • 因中阮弦线较粗,较难按弦。建议初学者,尽可能购买一些品质较好的中阮,以方便初学者较易掌握。
  • 购买时注意琴板有否裂痕,琴轴是否松脱或上弦困难,太紧。
  • 建议初学者用琴盒带出外,避免碰撞。
  • 该乐器各大琴行均有出售,价钱有平、贵不等,家长可根据各自的经济条件选择购买。
  • 要购买后备琴弦,以备用。
  • 有条件的话能购买校音器,以便在琴弦/松脱时能自己调音。

扬琴如何保养?

Arrow
  • 初学者选择五排码扬琴或称12平均率扬琴(广州乐器厂生产)以及扬琴竹二副。
  • 乐器尽量放在干燥的地方,以防潮湿。
  • 有条件的话能购买校音器,以便在琴弦松脱时能自己调音。
  • 该乐器各大琴行均有出售。
  • 如有任何其他问题,可向导师请教。

古筝如何保养?

Arrow
  • 初学者可选购长度较短、弦线为尼龙包钢的廿一弦古筝(连架),面板以一整块木为佳,并需注意面板有否裂痕。
  • 须购买古筝指甲一套、胶布一卷及后备弦线以作备用。
  • 有条件的话可购买校音器,以便培养学员对音准的判断能力。
  • 该乐器各大琴行均有出售。
  • 亦可考虑购买电子调音器,以便在家中亦可自己调音。
  • 要注意乐器的清洁,不弹奏时,最好是放回盒,或以绒布盖着乐器及避免碰撞。

三弦如何保养?

Arrow
  • 三弦分大、中、小三个尺寸码。导师会根据学生的生理条件,包括学员的高矮、手的大小来确定购买合适尺码的三弦。
  • 购买三弦时注意琴鼓之两面蛇皮有否裂痕或下榻;注意挑选时,三个琴轴是否松脱或上弦时有困难,需紧些;音桿有否变形弯曲。
  • 价钱有平、贵不等,家长可根据各自的经济条件选择购买。
  • 购买假指甲(三弦指或琵琶指甲均可)、胶布及后备琴弦。
  • 因三弦外形较修长,千万不可直立摆放在墙边,一定要平放,同时不能碰撞或受潮,以免影响音桿或蛇皮,必须小心保护。
  • 若条件许可,可购买电子调音器,以便在琴弦松脱时能自己调音。

二胡如何保养?

Arrow
  • 购买二胡时需注意蛇皮有没有破洞,蛇皮的松紧要适中。所用的木材有没有裂缝(包括琴桿和琴筒),琴轴会不会容易松脱,弓毛是否太过松散,容易脱落。
  • 需购买后备弦线、琴马、及松香。
  • 目前各大琴行均提供不同价钱,适合不同程度的二胡演奏者所用的乐器,亦有提供保养服务,家长可根据各自的经济条件选择购买。
  • 初学者宜购买中低档二胡。有条件的话能购买校音器,以便在琴弦松脱时自己调音。
  • 二胡的琴轴遇碰撞容易松掉,故初学者应小心保管乐器,防止弦线松脱。在天气潮湿的时候,蛇皮易下陷,可于琴盒内放吸湿器。练习完毕需清洁乐器,然后放入琴盒或琴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