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乐训练计划

Home>   常见问题  >   器乐训练计划

「器乐训练计划」的课程编制如何?

Arrow

「器乐训练计划」共有初级、中级及高级3项器乐训练课程。初级课程为期两年;中级及高级课程各为期三年。学员于完成每一级课程后,均会获颁发课程修业证书。欲报读高一级课程的学员均需重新报名。

「器乐训练计划」何时招募学员?

Arrow

「器乐训练计划」每年均会公开招生。初级课程于每年7月中至8月初期间招生,11月初开课;中级及高级课程则于每年4月中至5月中期间招生,9月开课。合乎章程所定资格之申请者将获邀参加一项入学测试。

请述申请方法及收生有何要求?

Arrow

「器乐训练计划」初班(E-1) 于每年7 至8 月招生,对象为从未学习乐器的青少年。申请人可按其兴趣选报适合其年龄修读的器乐班。合资格的申请人将获邀参加一项包括听音测试及面试的入学测试,成功获取录者将于11 月开课。

「器乐训练计划」中级一年班(I-1) 及高级一年班(A-1) 于每年4 至5 月招生,对象为曾学习乐器的青少年。达适合程度的申请人将获邀参加试音,获取录者将于9 月开课。

欲报读的人士可于招生期间浏览本处网页或向各音乐中心索取章程。

8年训练是否等同于皇家音乐学院的8级制度?

Arrow

本处「器乐训练计划」的各级西乐课程内容与皇家音乐学院程度相若。

「器乐训练班」用什么教材?

Arrow

音事处开设共三十多种不同的中西乐器训练班,各项乐器的各级学习范围,详列于「音乐事务处器乐训练班教学大纲」,内亦列明乐谱的出版资料。有关大纲可于本处各区音乐中心借阅或在此处下载

导师将按各级既定的教学大纲教学,并会按学员的学习进度,加入合适的补充教材。导师将在有需要时指示学员购备有关教材。

「器乐训练计划」以甚么形式授课?

Arrow

「器乐训练计划」以广东话授课,每星期以小组形式上课1小时。此外,是项计划亦配备音乐通识及乐理训练。

家长可否在课室旁听上课?有何好处?

Arrow

学员在学习乐器初期上课时须学习许多新事物:如学习音符、节奏、吹奏(拉奏)技巧,以及正确的持乐器姿势等,须极大的专注力。而初级班学员大多数年龄较小,模仿能力强,但理解力相对较弱。对导师的要求在课室可能做到,但回家练习时即忘记得较快,因此,初级班初期上课时家长旁听可从旁了解导师讲课要点,回家练习时家长可提醒学员是否做得正确。但对理解力较强或较年长的学员,导师可能要求家长不要旁听,目的是培养学员独立思考及独立处事的的能力。

器乐训练班收费多少?

Arrow

器乐训练计划的全年学费为: 初级班(E-1及E-2级) - 港币2,310元;中级班(I-1 至I-3级) - 港币3,597元;高级班(A-1至A-3级) - 港币4,587元,分4 期缴付。有经济困难的学员可以申请减免学费。

「器乐训练计划」有否学费减免安排?

Arrow

学员如有经济困难,可联络所属音乐中心申请减免学费。惟请注意︰申请学费减免时需提供相关证明文件(例如学生资助处或社会福利署所发出的相关有效证明书)供本处评估资助额。而于减免申请未获批准前,申请人仍需如期缴交学费,直至获书面批准减免学费。每年截止申请日期为12月31日。

音乐事务处会否提供乐器给学员学习?

Arrow

学员必须自备乐器上课及练习,惟学习竖琴、低音大提琴、低音大号及大型敲击乐的学员则可借用本处乐器在音乐中心上课及练习。如有需要,初级学员亦可以每季港币288元向本处租借以下乐器:中音萨克管、圆号、长号、双簧管、巴松管、粗管上低音号/上低音号及低音大号。

乐器能不能自学?

Arrow

学习任何乐器均应由专业老师指导,如盲目摸索自学,不仅进展缓慢,且会留下很多后遗症,日后若有老师指导,也较难纠正过来!

「器乐训练计划」有否开办钢琴、结他或牧童笛班?

Arrow

「器乐训练计划」所提供的器乐训练均为中、西乐团编制内之乐器,故并无开办钢琴、结他或牧童笛班。

学员在什么情况下才可申请调班?

Arrow

除因器乐班的上课时间与学校上课时间、学校指定课外活动及宗教活动有所冲突外,一般来说,本处不会接受任何调班申请。符合上述原因而欲申请调班的学员,可提出书面申请,并将有关証明文件一併交回所属音乐中心。惟各级学员于入学第一年内均不可调班。

有没有器乐课程适合5岁或以下的小童修读?

Arrow

本处的「器乐训练计划」课程只供6-23 岁的青少年修读,暂未有适合5岁或以下小童报读的训练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