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伍卓贤

四十年来,音乐事务处致力推广音乐,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藉此时刻,音乐事务处邀请一众杰出旧生及音乐总监分享他们在音乐事务处的点滴,见证音乐事务处的成长。

伍卓贤 (香港青年中乐团前笙首席)

伍卓贤现为音乐创作人,也是跨界乐队SIU2的发起人,「一舖清唱」的联合艺术总监。他同时涉猎中西乐,创作的音乐类型甚为多元—中西管弦乐、无伴奏合唱剧场、香港流行曲以至跨界音乐。身为笙演奏家和乐队键盘手,伍卓贤经常随不同乐团演出。他的音乐历程是从音乐事务处开始。

「我九岁加入音乐事务处,演奏中乐之余,也学习西乐。我本身是吹笙的,后来与朋友组乐队弹琴时,联想到把这两件乐器放在一起,于是萌生了组成SIU2的念头。」

SIU2的独特之处,在于採用多种中西乐器。伍卓贤努力把这些乐器融入乐队。他表示:「创作音乐时,我既希望中乐演奏者感到舒服,也希望西乐演奏者可以理解整件事情。每件乐器的特性和色彩均有所不同,怎样令乐器显得不突兀或格格不入,就得花很多心思。」

「如果我不是在音乐事务处学吹笙,肯定不会有今日的事业发展。」伍卓贤对音乐和创作的理解,可以追溯至昔日在音乐事务处受训的经验。「在音乐事务处乐团的合奏经验,对我相当重要。我在这学中乐,与朋友组歌,这改变了我对中乐的看法。」音乐事务处每年举办的音乐营,是伍卓贤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参加音乐营的中乐团,可以认识到不少学中乐的朋友。营内还有合唱团和管弦乐团,因而可同时认识其他音乐人。除了认识朋友外,我也有机会真正认识和接触不同种类的大型合奏音乐。」

伍卓贤创作的乐曲丰富而多元,曾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 2011香港艺术发展奖—年度最佳艺术家(音乐),并于2009年及2013年分别凭无伴奏合唱剧场《石坚》与双笙协奏曲《在这城崩坏之前》获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颁发金帆音乐奖—最佳正统音乐作品。音乐不单体现了伍卓贤现在的成就,更赋予他人生的动力。他总结说:「更重要的是,这是我在音乐路上继续前进的动力:我并非纯粹为完成父母的心愿,而是我在这里找到一班喜欢音乐的朋友,大家一同开心学习。」
伍卓贤

更多故事

回到志庆短片页

回到四十周年志庆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