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龙向荣博士

四十年来,音乐事务处致力推广音乐,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藉此时刻,音乐事务处邀请一众杰出旧生及音乐总监分享他们在音乐事务处的点滴,见证音乐事务处的成长。

龙向荣博士 (香港青年交响乐团敲击乐前首席)

龙向荣博士的音乐路始于六岁时。当年他开始跟随姨母学琴,姨父是着名音乐教育家兼指挥家叶惠康博士,叶博士邀请他参加当时新成立的香港儿童合唱团。「我小时候的嗓子就已经似一头老牛!于是叶博士着我试试学木琴。当时香港没有敲击乐老师,所以我主要还是弹钢琴,木琴只是玩票性质。」1977年,龙博士进入当时的香港浸会学院进修音乐,恰巧音乐事务统筹处在同年成立。「音统处成立后,颁发奖学金给六位香港年轻乐手前往英国的音乐学院受训。我很幸运是获选的其中一人,也是当中唯一的敲击乐手。」

1979年,香港青年交响乐团赴海外演出,龙博士获邀回港随团演出。「我很荣幸当时能担任首席,负责演奏米尧的敲击乐协奏曲,随乐团前往英国和法国表演。」后来他先后在英国和美国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回港后任职香港管弦乐团首席敲击乐手至2003年,继而创立香港敲击乐中心。创立香港敲击乐中心的原因是他看见敲击乐这个庞大的世界。「音乐的世界很大,敲击乐尤其如此。学得愈多,愈发觉自己的不足,所以我们应保持谦卑,不断学习。」龙博士既是独奏家,也是教育工作者,最近还制作新乐器。龙博士获台湾着名艺术家朱铭邀请,参与以塑胶为主题的装置艺术展览。他的展品在2013至2014年间在朱铭美术馆展出,为期半年,龙博士说:「忽然间我成为了视觉艺术家!」音乐带来的,就是终身学习之路。

龙博士认为,学音乐不一定要成为音乐家,音乐让人在生活中找到悦耳的声音,这是一种享受。「学钢琴要先读谱,有一定的学习流程。我教敲击乐却可以让学生敲打乐器,先由享受开始,不必读谱。当然我们会想一些口诀帮助小朋友记忆,令他们觉得好玩,进而学些复杂的节奏,这时才开始记谱。」龙博士认为,学音乐不一定由理论开始,而是先让身体和耳朵感受声音,享受音乐。「这种教学方法,不论是教授儿童初班还是成人班,同样适用。」

与众同「乐」,是音乐另一吸引之处。「从事音乐是全世界最『笋』的工作;与学生观众分享音乐,是无比的享受,因为音乐带来的不是金钱上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富足。开心不是个人的事,而是与人分享:那种和别人兴歌作乐的乐趣,是其他工作无可比拟和取替的。」
龙向荣博士

更多故事

回到志庆短片页

回到四十周年志庆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