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罗芷盈

四十年来,音乐事务处致力推广音乐,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藉此时刻,音乐事务处邀请一众杰出旧生及音乐总监分享他们在音乐事务处的点滴,见证音乐事务处的成长。

罗芷盈 (音乐事务处青年合唱团前团员)

罗芷盈自小参加学校合唱团,读中三时,老师向同学介绍音乐事务处的香港青年音乐营。本着不妨一试的心态,罗芷盈自此便与音乐事务处结下不解之缘。当时,罗芷盈与一位好朋友一同报名参加音乐营合唱团,可是只有她获选。她曾想放弃参加,但在营前排练时发现其他团员的歌唱水准超卓,令她大感惊讶。「他们都很喜爱唱歌,而且水平相当高。」她因而鼓起勇气继续参加音乐营,后来更参加了音乐事务处青年合唱团,遇到来自不同背景的团员,罗芷盈逐渐发觉自己更热爱合唱。「合唱不是个人的事,而是大家一同下功夫,同心合力才能唱出和声,唱出动听的乐曲。」

认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令罗芷盈知己知彼。「我在音乐营时经常练习至喉痛声沙,不时带备喉糖,但我发现其他团员根本不需要喉糖,这让我明白日常训练和练习的重要。」罗芷盈特别提到当年音乐营的合唱指挥李菁,对她影响深远。指挥李菁让她明白,合唱不仅是一门艺术,让所有团员朝着同一目标迈进,也体现坚毅的精神。「我原本在大学修读言语治疗,开始工作后,对合唱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于是我想,我是否应该走音乐的路?后来我回到大学修读声乐。」

指挥李菁同时也教导罗芷盈学习的方法。「指挥在排练时很清晰地为团员设定目标。目标达到后,大家便快乐地结束练习。后来我发现这并非李菁独有的习惯,很多指挥也会为团员设定清晰的训练目标,引领大家一起达标。这对我自行练习,到后来带领别人练习,都很有启发意义。」另一位对她有所启发的指挥,是音乐事务处高级音乐主任区雁珠博士。「区博士对团员很有耐性。音乐其实是一种艺术,需要一份执着,什么是好,有一定的标准。她会耐心教导我们,引领我们达到目标,而并非纯粹严格要求我们达到水准,这与我之前的学习经验完全不同。」罗芷盈因而意识到,音乐家所追求的,不单是卓越的艺术造诣,而是感染他人的品格和修养。

罗芷盈认为,声乐就是以自己的声音,真挚地表达自己。「起初我们的声音或许需要琢磨。学习声乐后,声音会变得更漂亮,有助表达自己的想法,进而感动观众。」身为合唱团指挥兼声乐家,罗芷盈一直朝着这目标迈进。
罗芷盈

更多故事

回到志庆短片页
回到四十周年志庆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