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蔡立德

四十年来,音乐事务处致力推广音乐,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藉此时刻,音乐事务处邀请一众杰出旧生及音乐总监分享他们在音乐事务处的点滴,见证音乐事务处的成长。

蔡立德 (音乐事务处前学员)

「四年级时,音乐事务处的导师乐团来学校表演,我趁机报名,从五年班开始参加音乐事务处的敲击班。」童年时的蔡立德,与很多小朋友一样,会找诸般藉口躲懒;学敲击的男孩更是「坐立不定」。「贪玩而又不练习,经常跟妈妈说不愿上课。开始时,学习进度并不理想。」

但几年之后,蔡立德加入了乐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初还是玩得不好。但当时的指挥白荣亨先生很耐心指导我们。我那时才发现,与朋友一起演奏,原来是十分有趣的!我明白到必须多练习和自我鞭策,演奏技巧才会进步。」

蔡立德坦言自己在学习上较慢热,但凭着对敲击乐的热情,他愿意努力练习和克服困难。「自己独个儿练习,快与慢,理不出什么头绪。但合奏却带来新视野,原来这节奏是跟小号的,跟弦乐时,敲的声音应有所不同,而成功的合奏,就像玩集体游戏一样,过程十分愉快。」

蔡立德认为,在迈向音乐专业的路上,演出甚为重要。「只有面对观众表演,才能真正学会演奏;演奏所需的即时反应,要经过多次演出,方能领略。音乐事务处为学员提供很多演出机会,而且经常在不同场地演出。每个场地的音响效果均有所不同,我们须因应情况作出调校。」每次表演都带来新刺激,藉着表演,可不断改进自己的演奏技巧。「教学时,我会观察学生的问题,同时会自我反省,思考如何在下次演出时做得更好。」

对于现时的成就,蔡立德感谢音乐事务处引领他投身音乐专业。他曾在香港管弦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澳门乐团,以及不同的乐队担任敲击乐手,活跃于敲击乐演奏和教学。尽管如此,蔡立德仍然认为一旦走上音乐的路,便要不断进步。「敲击乐的世界很广阔,技巧不断变化。世界上有各类音乐,知识可谓没有尽头,所以我只能不断学习。」不过,他仍然乐在其中。「玩音乐十分开心」蔡立德总结说。
Kenny Koo

更多故事

回到志庆短片页
回到四十周年志庆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