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项目功能

个别测试项目的功能如下:

身体形态

测试内容 测试功能
身高 反映骨骼的纵向生长水平。
坐高 表示头部、颈部和躯干的总长度,反映躯干与身高的比例,也是表示骨骼纵向生长水平的一个指标。
体重 反映人体横向生长及围、宽、厚度及重量的整体指标,一定程度反映骨骼、肌肉、皮下脂肪和内脏器官的发育状况。
胸围 是指胸廓的最大围度,可以表示胸廓大小和胸壁肌肉发育状况,是人体宽度和厚度最有代表性的指标。
皮摺厚度 反映人体的脂肪分佈的状况,测量人体各部位的皮脂厚度,是了解人体组成成分(即脂肪含量、体脂百分比和瘦体重等)的一种简易方法。
腰围 一定程度上反映腹部皮下脂肪厚度,是间接反映人体脂肪状态的简易指标。
臀围 腰围和臀围的比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人体脂肪状态的分佈特徵。

心血管功能

测试内容 测试功能
安静脉搏 是了解人体心血管系统功能的简易可行指标。
安静血压 血压包括收缩压和舒张压两个指标。一般来说,收缩压主要反映心脏每搏输出量的大小,而舒张压主要反映外周阻力的强弱程度。血压测量主要用于评估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三分钟台阶测试 这是一项评估心血管系统功能的定量负荷简易测试,主要是通过观察定量负荷的持续运动时间、运动过程中血管的反应和进行负荷运动后心率恢復正常所需的时间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以评估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水平。
15米渐进式
心肺耐力跑测试
这是一项多阶段的心肺耐力测试。

体适能测试

测试名称 测试功能
坐前伸 在静止状态下,腰椎关节和髋关节可达到的最大活动幅度,用于评估受测者的关节、肌肉和韧带的伸展度和灵活度。
手握力 反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
一分钟仰卧起坐 反映腹部肌肉和髋屈肌的力量和耐力。
俯卧撑 反映上肢和肩背部肌肉的力量和持续工作的能力。
纵跳 反映下肢主要肌肉的爆发力。
立定跳远 反映下肢肌肉的爆发力。
网球掷远 反映投掷能力。
走平衡木 反映平衡素质。
双脚连续跳 反映协调性和下肢肌肉力量。
10米x 2折返跑 反映灵敏度。
闭眼单脚站立 指人闭上双眼后单脚站立的时间,可用于评估本体感觉与位置感觉之间的协调能力。
选择反应测试 指从身体受到刺激至开始作出反应所需的时间,反映神经与肌肉系统的协调和快速反应的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