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士健体计划 (普及健体操)

 

  1. 引言
  2. 运动的益处
  3. 运动须知
  4. 运动指引
  5. 热身运动(伸展运动)
  6. 肌肉锻鍊
  7. 心肺耐力锻鍊运动
  8. 缓和运动
  9. 健体计划
  10. 普及健体操教室
  11. 下载普及健体操小册子

残疾人士健体计划(普及健体操)

乙.肌肉锻鍊 - 约10至15 分钟 

每个动作先做3 - 5 次,可循序渐进增至10 - 15 次。可手持重1磅的哑铃或胶水樽以作训练。在锻鍊肌肉时,要保持唿吸畅顺自然。
I. 上肢
肌肉训练运动1 肌肉训练运动2
1. 双手持哑铃向外平伸,将哑铃举至肩膊的高度,然后再将两手向胸前平伸,还原,重复动作。 2. 双手持哑铃垂直放于身旁,双手向肩膊的方向屈曲,还原,重复动作。
肌肉训练运动3 肌肉训练运动4
3. 双手持哑铃垂直放于身旁,然后向横伸直双手,将哑铃举至肩膊的高度,还原,重复动作。 4. 双手持哑铃,先举高至肩膊的高度,然后伸直双手举起哑铃,还原,重复动作。
肌肉训练运动5 肌肉训练运动6
5. 用较强壮的手抓紧较弱的手,双手伸直,尽量向上提高,重复做15次。 6. 在照顾者协助下把左手向横抬起至肩膊的高度,并协助前臂作屈伸动作,重复做15次。然后以右手重复以上动作。
肌肉训练运动7
躺卧
肌肉训练运动7
7. 曲膝仰卧,双手持哑铃,伸直手踭,然后将哑铃高举向上,并向头部方向伸展,直至跨过头部,还原,重复动作。
肌肉训练运动8肌肉训练运动8
8. 双手轻按椅边,双脚保持着地,身体稍微前倾,提起臀部,还原,重复动作。
II. 身躯
肌肉训练运动9
躺卧
肌肉训练运动10
躺卧
9. 曲膝仰卧,抬起头及肩膊,双手向膝部伸展。还原,重复动作。 10. 曲膝仰卧,提高臀部使之离开蓆面,直至臀部与大腿成一直线。还原,重复动作。
III. 下肢
肌肉训练运动15
躺卧
 
11. 仰卧,右腿曲膝。提起左腿至离床面约1呎,停留5秒,慢慢将脚放下,重复此动作15次。然后转右脚,重复动作。
肌肉训练运动11肌肉训练运动11 肌肉训练运动12肌肉训练运动12
12. 坐在椅上,先提起一腿及伸直,然后平放回地上,再提起另一腿,重复动作。 13. 坐在椅上,用两脚轮流朝墙踢球。
肌肉训练运动13肌肉训练运动13 肌肉训练运动14肌肉训练运动14
14. 双手抓紧椅背,双脚或单脚脚趾贴地,提起脚跟,还原,重复动作。 15. 双手抓紧椅背,单脚向侧提腿,重复做15次。然后转腿再做。
注意:摆腿幅度不宜过大,以保持平衡。
躺卧
躺卧
16. 仰卧,双脚伸直。在照顾者协助下抬起左脚,然后曲起膝头,再推直左脚,重复此动作15次,然后以右脚重复以上动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