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间活络伸展操

引言
工作间伸展及松弛运动的重要性
健体操基本法
活络伸展操
工作间活络伸展操教室
下载「工作间活络伸展操」小册子

 

活络伸展操 

活络操
伸展操
指引:
每个动作必须缓慢进行
指引:
每个动作做2-4次,
每次停留约10-30秒,
伸展部位要有轻微拉紧的感觉。
1. 颈部

左望右望

左望右望

眼望前方,缓缓转颈望右,还原后再向左望。重复4次。
(注意:转颈次数不宜太多及太快。)
侧头聆听

侧头聆听

眼望前方,缓缓侧向右方,还原后侧向左方。
(注意:不宜用力向前压。)

低头仰望

低头仰望1

下颔内收,低头前倾,还原。

低头仰望2

双手放在后颈,头部保持正中及微向后仰,还原。
(注意:头部不宜后仰太多。)

活络操
伸展操
2. 肩膊

前后转肩

前后转肩1

两肩略向前及内摺,上提并向后转。重复8次。

前后转肩2

两肩略向后及内摺,上提并向前转。重复8次。
托踭拉肩

托踭拉肩

抬起右手伸向左肩,左手托右手踭拉向自己的方向,还原后换手再做。
拉椅压肩

拉椅压肩

端坐,转腰向左,右手扳左边椅背,身体略向前压,下颔稍向内收,还原后做另一边。
(注意:宜选有固定靠背的座椅进行。)
拉臂侧颈

拉臂侧颈

双手放后,左手握右手腕,固定于左腰或臀部,眼望前方,挺胸直腰,头部缓缓侧向左方,还原后做另一边。
(注意:不宜用力将颈下压。)
举臂合掌(初级)

举臂合掌(初级)

眼望前方,双手高举,掌心相贴,尽量向上方伸展,还原。
举臂合掌(中级)

举臂合掌(中级)

动作如前,双臂交叉,掌心相贴,尽量向上方伸展,还原。
活络操
伸展操
3. 胸背

前后摺肩

前后摺肩

肩膊尽量向前及内摺合,还原后挺胸向后摺。重复8次。
挺胸摺臂

挺胸摺臂

挺胸直腰,双手放在后腰或臀部,双臂后摺。
挺胸提臂

挺胸提臂

挺胸直腰,双手放后,手指互扣,手臂伸直,缓缓上提,两肩顺势向后摺,还原。
(注意:避免身体向前倾。)
按墙转肩(初级)

按墙转肩(初级)

身体靠近墙边,左脚踏前作弓箭步,右脚放后伸直,左手伸直并抬高至肩部,手掌按墙,左肩尽量靠墙,右肩微向右转,还原后做另一边。
双翼齐飞(中级)

双翼齐飞(中级)

利用门框进行,挺胸直接作弓箭步,后脚伸直,脚尖向前,双臂抬高至肩部水平,双手拉门框,身体尽量向前。
(注意:此动作难度高,宜量力而为,事前肩膊要做充足的热身运动。)
伸肩拉臂(扣指)

伸肩拉臂(扣指)

双手扣指前伸,手背向前,两臂稍向外拉,两肩顺势向前及内摺,腰背保持挺直,还原。
伸肩拉臂(反扣指)

伸肩拉臂(反扣指)

双手手指反扣,手心向前,其余动作如前,还原。
活络操
伸展操
4. 腰侧

摆臂转腰


摆臂转腰

曲膝分腿站立,曲臂转腰,缓缓摆动上身向左边,然后转向右边。重复4次。
两侧弯腰

两侧弯腰1
坐式
两侧弯腰2
站式

坐在椅上,眼望前方,左手向上伸,右手放在大腿上,缓缓弯向右侧,还原后换手再做。
(站式背靠墙做,效果更佳。)
活络操
伸展操
5. 腰背

直腰提膝

直腰提膝1
坐式

手扶椅边,挺直腰背,左右膝交替向上提。重复4次。

直腰提膝2
站式

挺直腰背,一手扶柜,左膝尽量向上提,还原时伸直脚放后,重复8次。换腿再做。

直伸腰背

直伸腰背

上背轻靠椅背,双手向上伸,头部、上身及腰背尽量拉直,双脚平放前方。
直背推腰

直背推腰

眼望前方,下颔内收,双手按后腰,将盘骨及腰部稍向前推,颈部和上身保持挺直,还原。
(注意:避免颈部及腰部过分后仰)
腰背推墙

腰背推墙

背靠墙站立,上背夹紧贴墙,眼望前方,下颔内收,双手放于后腰,腹部稍向内压,使腰背推向墙壁,腰部保持应有的弧度,还原。
(注意:避免头部向前倾)
活络操
伸展操
6. 臀腿

前后摆腿

前后摆腿

一手扶桌边或柜帮助平衡,伸直右脚前后摆动,重复8次。换脚再做。(注意:摆动幅度不宜过大。)
坐式压腿

坐式压腿

稳坐椅边,伸直左脚,脚跟着地,脚尖向上,上身及腰背挺直,右手平放右大腿,左手轻握左大腿,上身缓缓向前移,同时保持腰背挺直,还原后换脚再做。

斜拉大腿

斜拉大腿

挺直腰背,一手扶桌边或柜,右手将左脚拉向臀部,左大腿保持垂直向地,还原后换脚再做。

转腰扳腿(初级)

转腰扳腿(初级)

端坐,左腿搁于右膝,右手轻压左膝,转腰向左,左手轻扶椅背,顺势望前或转颈望左,还原后做另一边。

转腰扳腿(中级)

转腰扳腿(中级)

端坐,抬高左膝,左小腿环放右腿外侧,右前臂环抱左膝,左手轻压右前臂,顺势望前或转颈望左,还原后做另一边。

活络操
伸展操
7. 小腿

指天笃地

指天笃地1
坐式

脚跟离地,左右交替上下屈伸。重复8次。
(注意 : 大小腿应成一直线以达理想效果。)

指天笃地2
站式

一手扶桌边或柜,脚跟离地,单脚做上下屈伸动作8次,还原后换脚再做。

弓步拉腿

弓步拉腿

单手或双手扶柜或桌边,作弓箭步,后腿伸直,双脚脚跟着地,脚尖向前,还原后换腿再做。 (注意:前脚曲膝不可超越脚尖。)
来回画圈

来回画圈1
坐式

脚跟离地,双脚同时向内转动踝部8次,还原后再向外转动踝部8次。

来回画圈2
站式

一手扶桌边或柜,脚跟离地,一脚向内转动踝部8次,反方向再做,还原后换脚再做。
活络操
伸展操
8. 手腕

左右转腕

左右转腕

双手向内转腕,重复8次。反方向再做。
上下屈腕

上下屈腕

右手伸直,手指向上,左手将右手腕轻轻向后扳,还原后手指向下重复再做。还原后换手再做。

要拥有健康的体魄,单单在工作间进行短暂的活络操和伸展操并不足够。任何人士于工余时间,要因应个人的身体状况进行自己喜爱的运动,配合「日日运动半小时」的口号,定能收强身健体之效,自然会有充沛的体力应付工作上的持久挑战。

切记在运动前后,必须做充分的热身和缓和运动,以防止身体受伤。如在运动期间感到不适,应马上停止,并向专业人士查询。长期病患者或从不运动的人士,应与医生商量后才制定运动计划,以策安全。

更多资讯

如欲查询有关「普及健体运动」的资料,请致电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二十四小时客务热线:2414 5555 (此热线由「1823」接听) 或浏览康文署网页 : www.lcsd.gov.hk/sc/healthy

如欲知道更多健康资讯,请致电卫生署健康教育专线:2833 0111或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 www.chp.gov.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