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公园的蛱蝶

蛱蝶属中至大型蝴蝶,双翅颜色图案复杂,变化大。翅边缘常会呈锯齿状。飞行速度高,较少访花,以其他腐烂物汁液为食粮。

尖翅翠蛱蝶
雄性                                                              雌性

尖翅翠蛱蝶
体型大、常见、全年出现。多在芒果树 (幼虫寄主植物) 附近活动。 
白带螯蛱蝶
雄性
黄襟蛱蝶
白带螯蛱蝶
体型大、常见、全年出现。雄蝶有很强的领域行为,常会撞击其他飞行中的蝴蝶。
黄襟蛱蝶
体型中等、很常见、全年出现。本港其中一种最常见的蛱蝶,飞行速度低,甚少停留很久。
   
幻紫斑蛱蝶 (雌性)
雌性
幻紫斑蛱蝶 (雄性)
雄性
幻紫斑蛱蝶 (雌性)
体型大、常见、全年出现。外表模拟有毒的幻紫斑蝶,但幻紫斑蛱蝶体型较大,飞行速度较高。
幻紫斑蛱蝶 (雄性)
体型大、常见、全年出现。雄蝶的翅面有四个明显的大紫色斑块。
   
丫纹俳蛱蝶 网丝蛱蝶
丫纹俳蛱蝶
体型大、不常见、全年出现。雄蝶有很强的领域行为,常停留在高处守卫领域范围。
网丝蛱蝶
体型中等、常见、全年出现。喜欢贴近地面活动,翅面图案似地图,因而得名。
   
黑脉蛱蝶  
黑脉蛱蝶
体型大、常见、春夏秋季出现。雄蝶有很强的领域行为,常停留在高处守卫领域范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