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收费康体设施的预订程序

个人预订

个人租用康体设施大致可分为下列三类:

  (一) 「SmartPLAY康体通」个人用户经「SmartPLAY康体通」系统在用场日期前14至20天内经抽籤预订(只适用于预订草地足球场);
  (二) 「SmartPLAY康体通」个人用户于用场前7天内以先到先得方式预订;及
  (三) 即场租用。

订场手续

「SmartPLAY康体通」用户可透过「SmartPLAY康体通」预订系统递交由当日起计第14至20日可供抽籤的草地足球场及在用场前七天内以先到先得形式预订未被团体租订或经网上抽籤余下的段节(即于该月1号可预订当天至7号的段节)。如有任何设施在下一节开始前15分钟仍未被预订,有关段节可供「SmartPLAY康体通」用户及非「SmartPLAY康体通」用户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即场租用。被预订的设施只可用于指定用途。违反预订条件而被暂停收费康体设施租订资格的人士,不得作出任何预订及即场租用。

「SmartPLAY康体通」用户无论透过抽籤或先到先得形式预订草地足球场时(不包括多用途草地球场),必须同时填报另外四名用场人士的「SmartPLAY康体通」用户编号或别名;

预订限额

每名租用人的每天预订限额是繁忙时段所有场地的同一类设施每天最多两小时,非繁忙时段每个场地同类设施最多两小时。例如:租用人如已预订繁忙时段内某网球场两小时,则不能再经「SmartPLAY康体通」系统预订同日繁忙时段内另一段节的网球场。草地球场(即足球场、曲棍球场、榄球场等)及射箭场的每天限额则分别是最多一个段节(每节90分钟)及两个段节(每节90分钟)。有关租用不得与租用人的其他租订时间重叠。

预订途径

市民可经以下途径预订康体设施–

  (一) 「SmartPLAY康体通」系统的互联网预订服务、流动应用程式及设置于康乐场地及地区办事处的智能自助服务站进行预订,租用人须即时在系统内以电子支付方式缴费作实。

  (二) 租用人可亲身前往各康体场地或分区康乐事务办事处的「SmartPLAY康体通」服务柜檯预订设施。租用人在服务柜檯预订设施时,必须出示香港身份证的正本以及资格证明(如有需要)。11岁以下儿童可出示香港身份证明文件,包括出生证明书、签证身份书、回港证或前往港澳通行证。至于非香港身份证持有人,则可凭有效旅游证件,在登记为「SmartPLAY康体通」临时用户后预订设施或即场租用。如需排队轮候,每人每次只可以预订最多两个用场许可证及/或两小时的设施;但草地球场则每次只能预订一节。

退款

在天文台发出8号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时、其他恶劣天气、任何无法预见的情况或管理人员基于安全或场地运作理由,在认为康体设施不宜开放给市民使用时,有关设施即会关闭。

为保持草地质素,天然草地球场会在下述情况下关闭:

(a) 天文台发出黄色或以上暴雨警告讯号;

(b) 球场表面超过一半范围积存雨水,而且积水未能于球场开放予公众使用前一小时内排走;

(c) 球场泥土外露部分超过一半范围因大雨或持续下雨而变成泥泞,非常湿滑,危及使用者的安全;以及

(d) 场地主管人员实地详细视察后,基于安全或草地保养理由,认为球场不宜使用。

因设施关闭而须取消的预订,租用人可获退还租用费。

注意事项

  •  
所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体设施的租用人/使用者均须遵守康体设施的「一般使用条件」。

  •  
租用人必须于所租订段节在场使用设施(草地足球场的个人租用人必须与申请中所填报4名用场人士的其中3人一起在场使用设施)。使用设施前,租用人(及上述3名草地足球场的用场人士)须在「SmartPLAY康体通」智能自助服务站或自助签场机使用香港身份证(正本)登记使用设施。非香港身份证持有人及在「SmartPLAY康体通」帐户资料中未经验证相关使用资历/优惠资格的租用人,须在柜檯出示认可身份证明文件的正本和认可资历/资格证明(如有需要),以供查核和登记。登记取场时,租用人必须在「SmartPLAY康体通」系统中确认声明或在柜檯填写声明。违反声明的租用人有机会被检控,并可能须负上刑事责任。

  •  
用场许可证不得转让。

  •  
租用人如无法取场,应尽早取消已租订的设施。租用人最迟须于预订段节开始前一天在「SmartPLAY康体通」预订系统内取消设施预订。不论是取消预订还是没有取场,租用人已缴的费用均会被没收。
 
  •  
年满60岁的长者、全日制学生和残疾人士,均可在若干指定时段享有收费优惠。如租用人声称/声明已符合享有优惠收费的资格并以优惠收费预订设施,如未能出示有效证明文件证明自己符合享有优惠的资格,康文署不接受租用人任何时候补付差价及不会准许租用人使用已租订的设施。

  •  

租用人及其所有同伴均须符合享有优惠的资格,方可以优惠收费使用设施。如租用人的任何同伴不符合享有优惠的资格,租用人须在用场前补付优惠收费与一般收费的差额,否则,其同伴不得使用有关设施。如残疾人士需由同行照料者陪同使用个人收费的设施(如乒乓球檯),则其同行照料者亦可享收费优惠;每名残疾人士只限一名同行照料者可享此优惠。如在用场期间被发现有任何未符合优惠资格者使用租订设施,有关未符合优惠资格的使用者须立即停止使用有关设施,而租用人会被视作滥用优惠收费,并且施予有关罚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