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节办事处举办的艺术节

[引言] [国际综艺合家欢] [亚艺无疆] [递交建议书]
[甄选准则和程序] [节目与发展委员会] [演艺专责委员会]
[诚征专业服务人员][查询]


引言

艺术节办事处每年举办及策划两个艺术节,安排节目及活动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的主要表演场地举行:

  1. 在夏季举行的「国际综艺合家欢」;及
  2. 在秋季举行的「亚艺无疆」。

arrow艺 术 节 一 览

引言


国际综艺合家欢(7至8月)

国际综艺合家欢

年度暑假盛典「国际综艺合家欢」每年广邀多个优秀的海外与本地艺术团体,为儿童及其家长度身订制智趣无限及丰富多元的表演艺术节目。节目涵盖舞蹈、音乐剧、戏剧、偶剧、音乐、互动展览及多媒体演出等,扩阔观众视野,在剧场内外都能诱发孩童想像及创造力,体验文化艺术带来的无穷乐趣。「合家欢」延伸活动除网上节目、亲子工作坊及展览外,并与康文署辖下博物馆和图书馆携手举办一系列亲子活动。今届「合家欢」将于2024年7月5日至8月11日举行。

 


亚艺无疆(9至11月)

亚艺无疆

由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呈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策划,「亚艺无疆」于每年秋季举行,展现以亚洲为主轴及一带一路地区的多元文化。「亚艺无疆」与多个驻港领事馆及各国驻港文化机构合作,邀请优秀的艺术家和艺团,呈献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节目,形式涵盖舞台演出、展览、户外嘉年华及电影放映等,促进文化交流,见证文化合作的无限可能。今届「亚艺无疆」将于2024年9月至11月举行。

 


过往艺术节

新视野艺术节
在2002年至2023年间举行了十二届的『新视野艺术节』,一直努力跨越文化、界别及地域界限,从世界各地精挑极具前瞻性、破格创新的演艺作品,藉此扩阔观众视野,鼓励大众在日常生活中发掘更多不一样的可能性。艺术节同时致力促进本地与海外艺术家的交流合作,积极培育新锐,委约新作并向外拓展,把本地原创作品带往国际舞台。

更新视野 (2020)
为了支持本地艺术工作者在逆境中继续创作,艺术节搭建「更新视野」网上演艺平台,积极安排海内外的艺术家一同跑到线上,进行各种新尝试,并以此作为口号,为翌年全速启动的新视野艺术节敲响前奏,迎向更多的未知与挑战。

WeWeWebWeb合家欢 (2020)
艺术节委约多个本地艺术家及艺术团体,合作推出全新制作的网上亲子演艺平台「WeWeWebWeb合家欢」,藉此支援本地业界,让艺术工作者继续发挥创意,同时让儿童及家长在疫情期间可以继续体验文化艺术带来的无穷乐趣。

世界文化艺术节
在2005年至2019年间隔年举行的「世界文化艺术节」,旨在提升公众对本港、亚洲及世界各地文化和艺术的认识、瞭解和欣赏,并推广香港作为亚洲文化大都会的形象。

北欧五国 (2019)
本届艺术节涵盖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及冰岛,引介区内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演艺团体及表演形式。节目类型包括音乐、戏剧、舞蹈及多媒体演出,透过展示当地独特的传统文化和当代的创新面貌,扩阔观众的视野。

跃动非洲 (2017)
本届艺术节远走非洲,发掘这块世界古文明发源地的最新面貌。艺术团体来自非洲不同角落包括塞内加尔、南非、贝宁、冈比亚、摩洛哥、布基纳法索、卢旺达、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安哥拉。节目内容包括音乐、舞蹈、戏剧,同时亦有一连串延伸活动包括讲座、工作坊、专题展览、户外嘉年华、商场及学校演出等。

瑰艺十载 (2015)
艺术节将世界各地的演艺精粹共冶一炉,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舞蹈、音乐、歌舞,以及中国戏曲。除舞台演出外,艺术节亦安排了多元化的延伸活动,包括户外及大堂演出、展览、工作坊、讲座及教育专场等。

东欧芳华 (2013)
本届艺术节以东欧为主题,展现区内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艺术团体及表演形式,包括俄罗斯、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及乌克兰。节目类型有舞蹈、戏剧及音乐等,让观众欣赏东欧地区深厚多元的传统文化及艺术精华,以及当代的创新面貌。

游艺亚洲 (2011)
本届艺术节以亚洲文化为主题,旨在展示中国、香港、台湾、日本、印度、越南、印尼、尼泊尔、韩国、孟加拉等亚洲地区的传统经典或富创新意念的精彩演艺节目,以及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和演艺团体,藉以表彰亚洲文化的多元与艺术之美,并为本地和亚洲不同艺术家,提供文化交流机会。

丝绸之路艺术节 (2009)
本届艺术节旨在展现丝路斑斓多姿的文化,当中所覆盖的地域自中国西安为起点,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途经中亚及中东伊朗等地,到达意大利罗马。艺术节推出一连串极具代表性的精彩演艺节目,务求令市民对丝路文化有更深认识。

地中海艺术节 (2007)
地中海充满神秘和异国风情,既把不同国家隔开,也把这些国家连接起来,带来丰富的文化交流。「地中海艺术节」介绍来自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埃及、北非等地缤纷多彩的音乐、舞蹈及戏剧节目,让观众接触这地域的独特艺术形式。

情迷拉丁艺术节 (2005)
这个以拉丁美洲文化艺术为主题的艺术节,旨在让观众欣赏到拉丁美洲多姿多彩的艺术和文化特色。艺术节跟随多元化的节目安排方向,为观众选取了大量不同种类的节目。除了富民族色彩的节目,一些带有流行及当代元素的节目亦会被安排演出。

中国传奇艺术节

在2001年及2003年举办的「中国传奇艺术节」,以中国传奇、民间传说、历史及传奇人物为主干的演艺节目,体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承传。在二零零三年的艺术节,内容范畴更扩阔至以中国传奇时代为背景基础的演出项目。除了传统的剧目,艺术节亦推出了深具现代色彩的作品。


递交建议书

艺术节办事处欢迎任何人士递交建议书,为上述艺术节提供高质素而创新的节目,节目可以本署主办或赞助形式举行。节目建议书须详列节目概念及演出方式、有关的艺术工作者、制作细节、预算费用、背景资料,例如以往的演出评论及录影带、录音带等,并最迟于有关艺术节举行前10个月送交艺术节办事处。


甄选准则和程序

所有节目建议都以相同的准则作详细的甄选。准则包括拟议节目和有关创作及制作人员的艺术及专业水平、节目是否乎合艺术节的主题和宗旨、艺术节的整体节目安排、财政预算、节目的技术可行性及市场考虑等。署方在艺术节办事处的节目会议上甄选建议书,并就有关建议咨询演艺专责委员会

诚征专业服务人员

艺术节办事处诚邀具表演艺术、视觉设计及出版等不同专业资历的人士,就国际综艺合家欢、新视野艺术节节目及艺术欣赏活动提供专业服务,举凡讲座讲者、讲座/节目主持、撰稿人、乐曲介绍撰稿人、翻译员、编辑、平面设计师、插画师、以及舞台技术统筹等均可自荐。申请人必须具备相关资历及经验。有意申请者,请将履历以及自荐服务建议书送交艺术节办事处。


查询

国际综艺合家欢 2741 1453
亚艺无疆 2741 6557
办事处地址 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0号香港文化中心
行政大楼5楼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五 (公众假期除外)
上午八时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时
下午二时至六时
图文传真 2371 4171
节目查询 2370 1044
电邮 fo@lcsd.gov.hk

若你对我们的节目有任何意见,欢迎电邮至fo@lcsd.gov.hk或传真至(852) 2371 41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