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管樂器   Western Musical Instrument


薩克管

薩克管是一種單簧片的吹管樂器,於1840年由比利時人薩克斯(Adolphe Sax)發明,「薩克管」這名稱亦從此而來。雖然薩克管是銅製的,但因其吹嘴、簧片及發音方法,大致上與單簧管相仿,因此通常把它歸納為木管樂器組,而不是銅管樂器類。

薩克管從高音到低音,不同大小的有五種之多,包括降B調的高音(soprano), 降E調的中音(alto), 降B調的次中音(tenor)及降E調的上低音(baritone)等。

薩克管的音色變化較多,高音部份介乎單簧管與圓號之間,中音介乎人聲與大提琴之間,低音部份則介乎低音弦樂與低音喇叭之間。在爵士樂中,薩克管亦擔當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圖 : 高音薩克管 , 中音薩克管 , 次中音薩克管 , 上低音薩克管
播放 - 穆索斯基 : <圖畫展覽會> 舊城堡

吹 嘴
吹 嘴
音 鍵
音 鍵
管 口
管 口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