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it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致力提供優質康樂及文化設施和服務,切合本港市民的需要和期望。我很高興在此介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部分亮點項目。

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標誌着公共博物館向前邁進的重要里程。由二零一六年八月一日起,市民可免費參觀五所博物館的常設展覽。該五所博物館分別為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孫中山紀念館及香港藝術館(因翻新工程而暫時閉館);全日制學生亦可免費參觀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的常設展覽。我們相信這項措施可鼓勵市民更多到博物館參觀,吸引新的訪客,以及推廣文化和提倡追求知識。

香港文化博物館常設的金庸館於二零一七年二月揭幕,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的活動之一,並藉此向文壇巨匠和武俠小說作家金庸(查良鏞博士)致敬。館內超過300項展品,闡述查良鏞博士的小說創作歷程及其作品對香港社會和文化的廣泛影響,金庸小說愛好者不容錯過。

二零一六年也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本署轄下博物館舉辦了多項特備節目包括專題展覽、講座及其他推廣活動,以紀念孫中山先生的偉績。

本署的公共博物館亦與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大型博物館加強合作,而「故宮全接觸」計劃是重點之一,讓香港市民欣賞故宮博物院的文化精粹。我們也舉辦了「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內容精彩,教人印象難忘。

為進一步提高市民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我們於二零一六年六月在三棟屋博物館內設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作為展示和教育中心。

另一方面,本地演藝界繼續百花齊放,異彩紛呈。為紀念西方和東方著名劇作家莎士比亞和湯顯祖逝世400周年,我們呈獻由本地與訪港藝團以不同藝術形式演出的精彩節目。此外,我們舉辦了第八屆新視野藝術節,節目極其吸引,並以知名編舞家艾甘‧漢的最新作品為閉幕節目。

對熱愛康體活動的人士來說,本年度盛事多不勝數─ 當中在二零一六年夏季舉行的里約奧運會,無疑最為矚目。為支持國家隊和香港隊,本署在五間體育館設置「活力奧運觀賞站」播放奧運賽事精華片段,讓市民一同感受賽事的熱烈氣氛。其後,內地奧運精英運動員代表團於八月訪港,本地體育愛好者蜂擁前往現場,欣賞奧運精英的羽毛球、乒乓球和跳水示範表演,而觀看電視轉播有關節目的觀眾更不計其數。在代表團訪港期間,本地運動員和普羅大眾均可一睹內地奧運精英的風采,更有機會與他們互動交流。

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覽也是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的活動之一;十天展期共吸引了67萬人次入場參觀,為歷屆之冠。除了展出繽紛奪目的花卉外,展覽更首度增設夜間燈光匯演,並在主舞台舉行三項晚間特備節目,充分呈現香港社會和市民活力澎湃、豐富多姿的一面。

年內,我們舉行「玩轉公園」系列活動,鼓勵市民在全港各區公園參與各種樂趣無窮和適合一家大小的康體活動。活動於二零一六年啓動,直至二零一七年年底結束。

我們不僅推出嶄新和更佳的康樂及文化活動和服務,亦在年內繼續致力提升各種設施。粉嶺南公共圖書館及圓洲角公共圖書館的啓用,進一步擴展圖書館網絡,方便市民享用服務。康樂設施方面,兩項新建的大型體育設施 ─設有室內草地滾球場的圓洲角體育館及堅尼地城遊泳池場館的室內暖水池已分別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及二零一七年二月投入服務。此外,東九文化中心的工程項目亦已全速開展,奠基儀式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舉行;該中心將成為本港未來的旗艦演藝場地。

本署全體同事羣策羣力,上下一心,銳意提供優質的康樂及文化服務和設施,繼續致力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MichelleLi chinese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