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康體活動

為推動「普及體育」並鼓勵不同年齡和體能的市民追求積極健康的生活,本署舉辦多元化的康體活動,包括地區層面的體育訓練班、比賽和康樂活動,供不同服務對象參加。本署又舉辦多項大型康體節目和供全港市民參與的活動,其中包括「全港運動會」、「全民運動日」和「普及健體運動」。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舉辦了約38 000項社區康體活動,適合不同年齡和體能的人士,參加者超過2 495 000人次,籌辦活動的總開支約為1.576億元。

普及健體運動

本署一直致力推廣運動與健康的信息,提高市民對體育活動的興趣,並鼓勵市民恆常參與體育運動和體能活動,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自二零零零年起,本署與衞生署攜手推行「普及健體運動」,在全港18區舉辦各種健體推廣活動。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舉辦的活動包括:多項專為兒童、殘疾人士和長者而設的健體計劃;「行山樂」和「優質健行」等健行活動;「跳舞強身」活動;以及「跳繩樂」活動。

為加深市民對「普及健體運動」的認識,本署舉辦了各色各樣的活動,包括在商場、學校、青少年中心、長者中心、住客會所、本署轄下的度假營、公園、體育館和公共圖書館舉辦一系列巡迴展覽。市民反應踴躍,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舉辦的活動共有1 500項,參加人次逾八萬。此外,本署邀請了24位本地著名運動員擔任普及健體大使,又製作數碼影像光碟、單張和小冊子,並設立專題網頁,向市民介紹有關健康教育和健體操的資料。

普及健體大使示範乒乓球技術。

全民運動日2015

為了在社區推廣「普及體育」,本署於八月二日舉辦「全民運動日2015」。是次活動以「健體強身」為主題,並以「日日運動半個鐘,強身健體人輕鬆」為口號,鼓勵市民恆常運動,把簡單的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建立更良好和健康的生活模式。

活動當日,本署開放轄下大部分康體設施供市民免費使用,並在全港18區的指定體育館舉辦多種免費活動。

參與「全民運動日2015」的市民超過22萬人,其中逾31 800人參與免費活動,超過191 000人免費使用體育設施。

市民參加本署的免費康體活動,一起做毛巾健體操。
乒乓球同樂活動鼓勵市民多做運動。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由多個體育總會主辦、本署統籌和資助,並由教育局協辦。這項計劃旨在使學生有更多機會恆常參與體育運動、提升學生的運動水平、物色具運動潛質的學生加以培訓,以及在校園內推廣體育文化。

這項推廣計劃有七項附屬計劃,分別是「運動教育計劃」、「簡易運動計劃」、「外展教練計劃」、「運動領袖計劃」、「聯校專項訓練計劃」、「運動章別獎勵計劃」和「運動獎勵計劃」。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在「學校體育推廣計劃」下共有41個體育總會舉辦共8 138項體育活動,參與的學生約611 500人次。

「學校體育計劃推廣主任先導計劃」由民政事務局與本署合辦,教育局和香港體育學院協辦,為期三年,於二零一二年九月推出,至二零一四至一五學年順利完成。本署隨後全面檢討計劃的成效,結果顯示計劃達到預期效果,既能推廣校園體育文化,亦能為退役運動員提供一個職涯規劃及發展的平台。由於參與計劃的學校、學生及退役運動員均給予正面評價,本署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學年至二零一七至一八學年續推計劃,並把參與學校的名額由15個增至23‍個,讓更多學生和退役運動員受惠。

社區體育會計劃

「社區體育會計劃」旨在拓闊本港體育發展的基礎和提升社區層面的運動水平、促進和加強青少年在體育方面的發展、鼓勵市民終身參與體育運動,以及吸納更多體育義工。

根據這項計劃,本署就舉辦體育發展活動向社區體育會提供所需的技術和財政支援,並舉辦講座、訓練課程和工作坊,以增進社區體育會領導層的管理技巧和技術知識。現時有30個體育總會和約430個社區體育會參與這項計劃。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舉辦的社區體育會活動約有2 350項,參加者約51 000人次。

地區體育隊訓練計劃

在各有關體育總會協助下,全港18區均成立了地區足球隊、籃球隊、手球隊和劍擊隊。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有10 426名市民報名加入這些地區體育隊,並參加了265項訓練活動和區際比賽。

青苗體育培訓計劃

推行「青苗體育培訓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加強青少年的體育訓練和發掘年輕好手。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有機會獲選拔,接受有關體育總會進一步培訓。表現優異的年輕運動員或可入選香港代表隊並參加國際體育賽事。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有關計劃在30個體育項目下共提供906項活動,參加的青少年有30 327人次,當中有345名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獲有關體育總會選拔作進一步培訓。

年輕運動員參與「青苗體育培訓計劃」接受系統化的排球訓練。

包山嘉年華2015

「包山嘉年華2015」於二零一五年五月三日至二十五日在長洲舉行,吸引數以萬計的市民和外地遊客,超過6 000名市民參加多項相關活動,包括搶包山訓練、搶包山選拔賽及攀爬嘉年華。可惜因天氣惡劣,原定五月二十五日舉行的搶包山比賽最終被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