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康體設施

本署負責管理和保養維修康體設施工作,以滿足全港市民對康體活動的需求。本署轄下有26個大型公園、705個兒童遊樂場、41個刊憲泳灘和43‍個游泳池,並管理四個度假營和五個水上活動中心。

本署管理的體育設施還包括兩個戶外大球場、25個運動場和96間體育館,以及為足球運動而設的236個硬地足球場、41個天然草地足球場和38個人造草地足球場。此外,還有一個欖球場、兩個曲棍球場、256個網球場、四個高爾夫球練習場及294個壁球場。詳情載於本年報附錄七

公園

本署管理約1 560個公園和花園,面積大小不一,當中包括下列大型公園:

香港公園

香港公園佔地8.16公頃,主要景點和設施包括溫室、觀鳥園、壁球中心、體育館、兒童遊樂場、鳥瞰角、餐廳及奧林匹克廣場。

觀鳥園的設計模擬熱帶雨林環境,園內飼養約600隻雀鳥,分屬70個品種。年內,若干品種的雀鳥(分別是長冠八哥、爪哇禾雀、畫眉和斑皇鳩)成功在園內孵育幼雛。園內的溫室由展覽廳、旱區植物展覽館和熱帶植物展覽館組成。各展覽館裝有調控環境的設備,在館內營造適合旱區植物或熱帶植物生長的氣候環境。二零一五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六年一月期間,展覽廳舉行了「肉質植物展覽」,展出約80個品種的肉質植物,包括家樂花、筒葉花月和月兔耳。

香港公園溫室舉行肉質植物展覽,展出約80個品種的植物。

維多利亞公園

維多利亞公園佔地逾19公頃,是港島區最大型的公園,也是全港最多人使用的公園之一。園內休憩設施種類繁多,例如中央草坪、音樂亭和卵石路步行徑;亦有甚受歡迎的體育設施,包括足球場、籃球場、手球暨排球場、滾軸溜冰場、草地滾球場、健身站和緩跑徑。

維多利亞公園內設有足球場等體育設施。

游泳池場館亦是公園的主要體育設施,內設50米乘25米主池和33米乘25米多用途池,兩者均達到舉辦國際比賽的標準,也是供市民暢泳的好去處。毗連的維多利亞公園網球場適合舉行大型及國際賽事,設有14個網球場和一個提供逾3 600個座位的觀眾看台。

公園不但是市民喜愛的康體活動場地,亦是舉行社區活動的熱門地點,例如每年一度的年宵市場、香港花卉展覽和市區中秋綵燈會。這些活動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人到場參觀。

九龍公園

九龍公園面積達13.3公頃,在一八六零年代曾用作軍營,至一九八九年重建成今日的面貌。公園坐落於尖沙咀的心臟地帶,是九龍區最大型的公園。園內設有多種室內和戶外康樂設施,包括硬地足球場、體育館和游泳池場館。

九龍公園亦設有多個花園和多條步行徑,環境優美,包括水景花園、雕塑花園和林蔭徑。園內另設雕塑廊,長期或短期展出本地和海外藝術家的雕塑作品,其中一件長期展品「牛頓的構思」更是雕塑家愛德華多.鮑洛齊的傑作。此外,園內的樹木研習徑長240米,種植了35種香港最常見的開花樹木。

九龍公園內有多個花園,環境優美。

園內另一主要景點是鳥湖和百鳥苑,該處遍植花木,飼養了百多隻大小紅鸛和其他不同品種的雀鳥。

公園全年都會舉辦特色活動,包括逢星期日及/或公眾假期設立的「功夫閣」和「藝趣坊」。公園亦定期舉辦清晨觀鳥活動,向市民介紹園內常見的雀鳥品種,而露天廣場則經常舉辦各類社區活動,例如嘉年華、戶外展覽和娛樂節目,吸引大量市民和遊客。

大埔海濱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佔地22公頃,是本署轄下面積最大的公園。園內有一座香港回歸紀念塔,高32米,遊人可登上塔頂俯瞰吐露港和鄰近地區的美麗景致。公園的其他設施包括長達1 000米的海濱長廊、昆蟲屋、露天劇場、中央水景設施、有蓋觀景台、兒童遊樂場、草地滾球場、門球場和風箏放飛區。園內有多個主題花園,包括花海園區、香花園、錦葵園、西式花園、生態花園、棕櫚園、香草園、榕樹園和茶花園。

大埔海濱公園是本署轄下最大型的公園。

屯門公園

屯門公園建於填海土地,面積達12.5公頃。園內種植超過2 000棵喬木和12萬株灌木,品種繁多。園內的人工湖佔地一公頃,是遊人熱點;爬蟲館亦極受歡迎,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吸引350 997人參觀,當中包括27 096名團體旅客。

公園的其他設施包括人工瀑布、模型船池、露天劇場、滾軸溜冰場、三個兒童遊樂場、自然保育園地、長者休憩處、四條卵石路步行徑、涼亭和多用途球場。

添馬公園

添馬公園毗鄰新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佔地約1.76公頃,由二零一一年十月起分階段開放予市民使用。公園內設有園景花園、特色水景、觀景台、露天劇場、添馬角及添馬茶座,並有寬廣的綠油油草坪,景觀開闊,讓遊人在市中心的這片休憩空間欣賞維港美景。

添馬公園的草坪寬廣翠綠。

寵物公園

愈來愈多香港市民飼養狗隻,本署為此開放了更多場地作寵物公園。目前,本署在轄下41個康樂場地設置寵物公園,並會就物色合適地點增建寵物公園事宜繼續諮詢各區議會。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有三個新寵物公園啟用,分別位於東喜道休憩處、康祥街休憩處和天業路休憩處。

新落成設施

觀塘海濱花園(第二期)

觀塘海濱花園(第二期)屬啟德發展計劃一部分,佔地3.4公頃,自二零一五年五月起開放予市民使用,並連接海濱花園(第一期),使該處的海濱步道伸延至全長幾近一公里。觀塘海濱花園的所在地原為觀塘公眾貨物裝卸區,為反映該區歷史變遷,園內設置了模擬起重機塔樓和回收廢紙束的藝術裝置。此外,園景區設有製造特色燈光和音響效果的設備,以及特別噴霧水景裝置。觀塘海濱花園(第二期)的康樂設施種類繁多,包括感官花園、健身站、長者健身角、兒童遊樂場、觀景亭和海濱樹木徑,為觀塘區提供另一熱門的公眾休憩場地。

觀塘海濱花園設有多種不同類型設施,包括休憩草坪;園內遊人可飽覽維港景色。

牛頭角公園

牛頭角公園毗鄰牛頭角下邨,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啟用,佔地約兩公頃,提供七人硬地足球場、兒童遊樂場、緩跑徑、健身站及長者健體設施。

牛頭角公園設有一個七人硬地足球場。

調景嶺體育館

調景嶺體育館自二零一五年四月起啟用,分階段投入服務,迅即成為西貢區最受歡迎的其中一間體育館。體育館設有多用途主場,觀眾席有1 200個座位,適合舉行大型活動,也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或八個羽毛球場。此外,體育館尚設有六個多用途活動室、兒童遊戲室,設置有39組健身器材的健身室、150米長室內緩跑徑、戶外攀登牆及其他附屬設施。體育館外設休憩用地,佔地一公頃,提供的設施包括園景休憩處、兒童遊樂場、長者健體園地和多個健身站。

調景嶺體育館提供多種康體設施。
兒童遊戲室以海洋世界為主題,小童在內玩耍,樂在其中。

泳灘和泳池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到本署轄下泳灘和公眾游泳池游泳的市民,分別有逾1 325萬和逾1 347萬人次。

為推廣水上安全,年內本署與香港拯溺總會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合辦了一系列水上安全運動和活動。

此外,本署又為兒童及其家長舉辦了一項泳池清潔運動。

泳客在九龍公園游泳池暢泳。

水上活動中心和度假營

本署負責管理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聖士提反灣水上活動中心、大美督水上活動中心和賽馬會黃石水上活動中心)和四個度假營(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和鯉魚門公園)。年內,共有128 000人參加水上活動中心的活動,並有506 294人使用度假營設施。本署又舉辦黃昏營,讓市民在公餘時間參與活動。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有36 111人參加了這些活動。

獨木舟訓練課程學員在創興水上活動中心接受訓練。

大球場

香港大球場可容納四萬名觀眾,是舉行體育和社區活動的重要場地。為長遠改善球場草地質素和使草地更為耐用,本署在二零一五年四月關閉大球場並進行草地重鋪工程。香港賽馬會全數資助是項工程,並提供全面技術支援。大球場年內重開,剛好供「亞洲七人欖球外圍賽」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七日及八日作賽。年內其餘時間,香港大球場共舉行八項活動,入場觀眾總數達41 000人。

經翻新的旺角大球場在二零一一年重開,提供6 668個觀眾席座位,是舉行香港超級聯賽的主要場地之一,也是香港足球代表隊的訓練場地。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旺角大球場共舉行73項活動,包括「2018 世界盃外圍分組賽」、「亞洲足協盃」和「第三十八屆省港盃」,全年有348 751人次入場。

世界盃外圍賽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在旺角大球場舉行,熱情球迷擠滿球場。

香港單車館

香港單車館在二零一四年四月啟用,設有符合國際標準的250米長室內單車賽道連3 000個觀眾席座位和配套設施,以及多用途主場。場館亦附設健身室、乒乓球室、舞蹈室和兒童遊戲室等體育設施。單車館是香港單車隊主要訓練場地,也供舉行多項大型和高級別場地單車比賽,例如「國際單車聯盟世界盃場地單車賽」。該項世界級賽事首次由香港主辦,在二零一六年一月於香港單車館舉行,吸引逾300名來自39個國家及地區的單車精英參賽。

二零一六年一月,世界盃場地單車賽首次在港舉行,以香港單車館為比賽場地。

改善場地管理措施

康體通

本署設有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讓市民通過互聯網、電話或親臨設於全港各區的訂場處櫃檯,租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社區康體活動。此外,市民亦可透過「康體通自助服務站」網絡,以智能身份證享用康體通服務,並以八達通卡付款。目前,本署轄下47個場地設有自助服務站,九個位於港島,15個位於九龍,23個位於新界。

本署在158個康樂場地提供櫃檯服務,市民可在這些場地租訂康體設施、報名參加康體活動,以及查詢康體設施和體育活動等事宜。

在陸上康樂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

本署繼續在所有設有動態運動設施的陸上康樂場地(包括收費及免費設施場地)和所有文化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可供公眾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目前,共有272個陸上康樂場地、87個水上活動場地和67個文化場地設有自動心臟去顫器。本署會繼續檢討在康樂和文化場地提供自動心臟去顫器的安排,並考慮於其他熱門場地增設自動心臟去顫器,當中以遊人眾多的海濱長廊為優先。

工作改善小組

截至二零一六年三月底,本署在各區康樂場地共成立了283個工作改善小組,負責進行各項由員工自發提出並涉及部門層面的改善措施。工作改善小組計劃卓有成效,本署會繼續支持改善小組在各主要康樂場地(包括度假營、水上活動中心、泳池、泳灘、體育館、公園和遊樂場)的工作。

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

為盡量提高某些康樂設施的使用率,本署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繼續推行「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讓合資格的團體(包括學校、體育總會、地區體育會和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在每年九月一日至翌年六月三十日期間的周日(公眾假期除外)下午五時前的開放時間內,免費使用各體育館的主場和活動室、壁球場、曲棍球場、戶外草地滾球場和障礙高爾夫球場。

為體育總會提供設施

本署為38個體育總會提供香港代表隊訓練中心,為運動員和香港代表隊提供各種集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