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園藝和市容

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佔地5.6公頃,是俯瞰港島中區的「市肺」,也是11種瀕危哺乳類動物、雀鳥和爬蟲類動物的保育中心。園中約有雀鳥230‍隻、哺乳類動物70隻及爬蟲類動物20隻。

公園設有藥用植物園和溫室,園內遍植喬木、灌木、攀緣和賞葉植物,品種超過900個。整個公園種有約500種藥草、蘭花、蕨類植物、鳳梨科植物、食蟲植物及其他植物。

香港動植物公園內廣植不同品種的樹木。

公園內的教育及展覽中心用作展出動植物標本,並提供教學設施及導賞活動。另外,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屯門公園和元朗公園均有動物標本展出。

「動物護理聚談」活動是公園年內重點項目之一,深受市民歡迎,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約有1 200人參與。

「動物護理聚談」活動讓市民更深入認識園內動物。

動物園和園藝教育

本署推行多項動物園和園藝教育計劃,以提高市民對自然保育和綠化環境的興趣。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舉辦了381項動物園計劃及428項園藝計劃,分別約有19 350人及26 300人參加。本署又舉辦了約690項教育計劃,參加的學生約21 100人。

女童軍參與保育課程,深入了解九龍公園的鳥類品種。
園藝教育展覽旨在加深公眾對植物的認識和提高綠化意識。

年內,本署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和九龍公園舉辦動物園教育展覽及園藝教育展覽,分別約有5 600人及12 000人參觀。兩項展覽的展品其後在香港動植物公園、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大埔海濱公園、屯門公園、元朗公園、北區公園和荔枝角公園巡迴展出。本署又舉辦了12項課程,向市民教授自然保育的知識。這些活動廣受歡迎,市民的反應甚為踴躍。

樹木管理

本署負責管理及護理約51萬棵樹木,當中包括古樹名木冊內481‍棵樹木中的339棵。

自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起,本署從地政總署接收了約15萬棵樹木的護理工作。這些樹木位於非高速公路兩旁離路緣十米內未批租或未撥用的政府土地上。

本署轄下有六支區域樹木管理隊伍,負責樹木管理工作。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繼續定期檢查轄下樹木,為約70 900棵樹木進行了護理和修剪工作。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推行的植樹計劃共種植了約1 900棵樹木。植樹工作主要在三月至十月期間進行,種植的樹木當中,約有74%位於新界,其餘則分布於市區各處;其中1 400棵樹木種植於路旁,500棵栽種於公園和花園。這些樹木中約有1 360棵屬顯花樹木,包括宮粉羊蹄甲、火焰樹、黃鐘木、金蒲桃、粉紅風鈴木、水黃皮等。

南昌公園內廣植黃鐘木。

園藝和美化環境工作

本署負責改善市容和美化環境。為有效執行這項工作,本署確保相關政策及指引與時並進,並採用園藝和樹藝方面的最新技術。本署又定期檢討這方面的實務工作方法,確保市容設施的管理及保養維持在最高水平。

為配合綠化香港的工作,我們密切監察各區推行植樹計劃,工作重點是保存現有樹木和培植新樹,包括在發展地區栽種的樹木。年內,本署成功保存了約2 700棵樹木。

本署協助評審發展中休憩用地和路旁市容地帶的園景設計,包括中九龍幹線、啟德發展區、港珠澳大橋項目及新界綠化總綱圖的園景設計。本署亦負責改善現有場地和路旁市容地帶的景觀,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為約15公頃的場地和路旁市容地帶進行園景改善工程。

運動草地管理

本署在二零一四年成立運動草地管理組,專責為本署轄下的天然草地球場(特別是香港大球場和其他指定用作舉行香港超級聯賽賽事的球場)提供有關草地管理和保養的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此外,本署亦已加強草地管理和保養方面的培訓。上述措施推行後,各指定用作舉行香港超級聯賽賽事的球場,以及其他地區天然草地球場的草地質素已有顯著改善。

香港大球場重鋪草地後,順利舉行「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