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綠化推廣

綠化大使計劃

本署推行「綠化大使計劃」,邀請區議員擔任綠化大使,協助推動社區的樹木監察工作。截至二零一六年三月,已有逾430位社會賢達參加這項計劃。

本署不時為綠化大使舉辦樹木研討會和工作坊,以增進他們在綠化和樹木管理方面的知識。

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覽

「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覽」於三月十一日至二十日期間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本屆展覽以金魚草屬植物洋彩雀為主題花,吸引逾53萬名遊人入場參觀。

本屆展覽展出逾35萬株花卉植物,包括六萬株洋彩雀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奇花異卉。此外,展品還包括本港、內地和海外園藝機構精心創作的優美花藝擺設,琳琅滿目,美不勝收。本屆參展的園藝組織、私人機構和政府部門逾220個,分別來自香港與內地、澳洲、法國、德國、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荷蘭、新西蘭、巴基斯坦、菲律賓、愛沙尼亞、新加坡、西班牙、瑞典及英國。

花展的「生命樹」花壇設計寓意開花、結果的循環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花展設有色彩鮮豔的相框,綴以花藝擺設,吸引市民在此留影。
花壇以棋局為主題。

會場內除展出賞心悅目的園景設計、花卉擺設、盆栽及盆景展品外,還舉辦多項教育及娛樂活動,包括園藝講座、插花示範、音樂演奏、文娛表演、展品比賽、繪畫比賽、攝影比賽、綠化活動工作坊、綠化推廣攤位及導賞服務,藉以引起參觀人士對園藝及綠化香港的興趣。

小童參加花展的教育活動,愜意滿懷。

為縮短輪候時間,本屆展覽沿用上屆安排,除接受現金購票外,亦接受以八達通繳費進場。

綠化香港運動

年內,本署在「社區綠化計劃」下舉辦了約180項外展綠化推廣活動,參加者逾四萬人。

本署在全港18區推行「綠化義工計劃」,並招募了約6 200名市民為綠化義工,為綠化活動提供義務服務,以及在多項推廣綠化活動中擔任服務員。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為綠化義工舉辦了約470項綠化活動。

「社區園圃計劃」已在全港18區全面推行。該計劃旨在鼓勵市民參與社區層面的綠化活動,身體力行,盡力支持環保,並通過參加種植活動,加強環保意識。18區目前已闢設了23個社區園圃。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共舉辦了54個種植研習班,參加者超過11 000人。

年內,本署繼續與區議會及地區組織合辦共19次「社區種植日」。在各種植日,逾5 000名參加者合共種植了31棵喬木和28 558株灌木。

學生身體力行,參與社區種植日。

年內推行的「綠化校園資助計劃」是本署的學校綠化活動之一,為877間參加計劃的學校及幼稚園提供460萬元資助,協助學校多種花木和舉辦綠化教育活動,並安排兼職導師給予協助。本署已就所有參與學校的計劃進行評選,並向優勝學校頒發綠化校園工程獎。本署又舉辦「一人一花」計劃,向大約361 200名學童派發幼苗,供他們在家中或校內培植,以鼓勵兒童和青少年栽種植物,培養這方面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