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電影資料館及電影和媒體藝術節目

香港電影資料館

香港電影資料館設有電影院、展覽廳、資源中心和四個恒溫藏品儲存庫。該館一向致力蒐集和保存香港電影及有關資料,進行編目及存檔的工作,並定期舉辦電影回顧、專題展覽、電影研討會和講座等活動。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辦了三個大型專題展覽,分別為「電影編劇的文字迷宮」、「電影修復之路」,以及「幕後英雄匯—國泰八十周年展」。年內,電影資料館的參觀者超過173 600人次。

「電影修復之路」展覽介紹香港電影資料館如何修復電影。
一九五零和六零年代的電影界中,國泰電影公司舉足輕重,培育出不少幕後精英。「幕後英雄匯—國泰八十周年展」特別向這些傑出的電影工作者致敬。

香港電影資料館至今蒐集了13 466部影片和1 198 422項電影相關資料,這些影片和資料主要來自捐贈。年內,資料館蒐集所得的主要藏品,包括一家本地沖印公司捐贈245部影片的16毫米、17.5毫米及35毫米電影素材(例如底片、聲片、字幕片和片段)。其他捐贈包括亞博思電影有限公司及我們製作有限公司捐贈二零零一至一二年間16部影片的素材、拷貝、預告片和特輯;安樂影片有限公司捐贈二零零二至一零年間16部影片的拷貝和預告片。資料館亦從美國紐約州檔案館複製一九五零年代147部有關香港影片的劇本和電影檢查文件。

美國紐約州檔案館藏有的一九五零年代香港電影史料。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資料館出版「影談系列」第一冊《迷走四方—翁維銓的電影與攝影》,年內亦推出「修復珍藏」系列第二套一九六零年代的經典電影《彩色青春》數碼修復光碟。

電影和媒體藝術節目

電影節目辦事處致力在本港推廣電影及媒體藝術文化,提升市民的欣賞能力。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辦事處舉辦了電影放映節目、講座、研討會、工作坊,讓本地觀眾有機會欣賞電影及媒體藝術,並參與有關活動。

年內的重點節目包括「兒童電影合家歡2015」、「中國電影展2015」、「第四十四屆法國電影節」、「影評人之選2015—人在旅途」和「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5—道德焦慮‧波蘭電影」。

為了在社區層面推廣電影,電影節目辦事處舉辦「舊電影‧香港情—老幼齊講戲2015」活動,讓學童與長者在學校和老人中心一起觀看電影,分享感受。

香港電影資料館籌劃的專題節目還有「尋存與啟迪—香港早期聲影遺珍」、「劇本:影像的藍圖」、「仲夏夢影:夏夢從藝六十五載誌慶」、「抗戰影像的記憶與反思」、「粵劇女英豪」、「花月霓裳—國泰星輝八十載」和「馬騮精‧反斗星」。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上映一九三零和四零年代的珍貴香港電影,為「尋存與啟迪—香港早期聲影遺珍」電影展揭開序幕。

為支持本地電影界舉辦大型電影活動,本署為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提供場地支援,並贊助香港藝術中心每年舉辦的「ifva」項目和微波有限公司舉辦的「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以鼓勵本地獨立製作人攝製別具創意的短片、錄像、動畫及媒體藝術作品,並引進世界各地與媒體藝術有關的先進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