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古物古蹟辦事處

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在保護和推廣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在二零一五年,古物事務監督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宣布尖沙咀大包米訊號塔、掃桿埔馬場先難友紀念碑及西營盤舊精神病院立面三項歷史建築物列為法定古蹟,永久保護。

年內,古蹟辦為多幢歷史建築物進行修復和維修工程。當中的大型項目包括屯門馬禮遜樓、沙頭角蓮麻坑村葉定仕故居、元朗屏山鄧氏宗祠、元朗廈村鄧氏宗祠、粉嶺龍躍頭覲龍圍圍牆及更樓、大埔文武二帝廟、鴨脷洲洪聖古廟前的一對木柱,以及中環梅夫人婦女會和聖約翰座堂。另外,古蹟辦在西貢和離島區進行由小型發展項目引起的考古調查和發掘,讓這些地點的考古文物得以留存。香港文物探知館設有常設展覽,以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為主題。古蹟辦與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合作,於二零一五年六月十二日至九月十三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辦「發跡香港」展覽,介紹香港的工業發展和工業遺產。為配合這項展覽,古蹟辦還舉行「從線到衫」專題座談,以及「再遇重演舊陣時」戲劇導賞。年內,文物探知館及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的參觀者分別逾189 900和71 300人次。古蹟辦亦舉辦多項教育及宣傳活動,包括講座、導賞團、工作坊和研討會,以推廣文物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