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資訊科技

本署一向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及運作效率。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動用了5,822萬元推行45項電腦化計劃。

公共圖書館電腦化計劃

香港公共圖書館不斷改善為市民提供的電子服務。為方便流動電話和平板電腦使用者閱覽公共圖書館的網上資訊和享用電子服務,公共圖書館網站在二零一五年五月推出手機版。另外,公共圖書館網站亦增設了一站式登入功能,市民只須登入網站一次,即可使用圖書館所有電子服務(例如續借圖書館資料、預約圖書館工作站、閱覽電子書和使用其他電子資源),簡單方便。

廣受市民歡迎的公共圖書館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圖書館」亦增添了新功能。用戶現可於網上續借逾期的圖書館資料(逾期罰款不得超過特定金額),更可管理多達五個圖書館帳戶。

公共圖書館的「指尖上的圖書館」包括「我的圖書館」和「多媒體資訊」兩個流動應用程式,連同網上電子資源,除榮獲「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最佳生活時尚(學習‧生活)金獎外,亦獲頒「2015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的優異獎(政府及公共部門組別)。

公共圖書館除改善電子服務外,亦致力提升館內服務。二零一五年年底,本署添置了約90部自助借書終端機,設於多間分館,進一步加強自助服務。新設的自助借書終端機操作簡易、省時高效,讓讀者可自行辦妥外借圖書館資料的手續。

為提高市民的電腦知識及方便他們閱覽參考資訊,本署在多間公共圖書館設立了電腦資訊中心/區。這些電腦資訊中心/區裝有Microsoft Office、Adobe Creative Suite等常用套裝軟件,並提供列印和掃描服務,可供市民使用。隨着調景嶺公共圖書館於二零一五年七月啟用,設有電腦資訊中心/區的公共圖書館增至29間。截至二零一六年三月,上述圖書館中共有15間設有彩色鐳射打印機,為市民提供質素更佳的列印服務。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康體通)讓市民可通過多種途徑(包括訂場處櫃檯、互聯網、自助服務站和電話)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本署在二零一五年七月完成一項自助服務站系統改善工程,為康體通新增不少功能,例如容許用戶取消已預訂的設施段節,以及為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提供實時用戶登記服務。同時,系統的效能與處理量均已提升。為滿足市民對康體通服務日益殷切的需求,以及應付日後的服務要求,本署正在進行研究,探討如何進一步優化服務,使系統更易用、更具透明度和效率更高,方便市民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研究預計於二零一六年完成。

無障礙網站

二零一四年九月,本署的網站提升至符合萬維網聯盟制定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版AA級標準。其後,網站進一步革新,更新版面設計,使瀏覽更方便。本署的新版網站在二零一五年七月推出,並設有流動版。在「2015最佳.hk網站獎」中,本署網站獲頒「政府部門組」銀獎。

電影資料館管理系統

「電影資料館管理系統」在二零一五年年初投入服務,取代舊系統和改善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電影館藏及有關項目的管理。新系統讓市民可以上網查閱目錄,並提供多項新增功能,精簡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運作。

現正進行的項目

  • 現正開發「博物館多媒體導覽系統」,以期為參觀者提供博物館展品資料及瀏覽指引,使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的博物館服務更臻完善。本署亦正開發適用於流行智能手機的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下載,讓市民能夠用智能手機觀看以多媒體形式展示的博物館導賞資料。新系統將於二零一六年年中至二零一七年年初分階段投入服務。
  • 現正開發「音樂事務處綜合電腦系統」,以提高音樂事務處業務運作的效率。新系統會應用於管理學員與導師及處理樂器清單,並就各項音樂訓練課程及活動增設電子服務(例如網上報名及繳費服務)。系統各項功能將在二零一六年四月至年底逐步推出。
  • 現正開發「讀者登記記錄系統」,以便把香港公共圖書館目前以傳統方式(如紙本及縮微膠卷)儲存的讀者登記記錄電腦化。該系統將簡化香港公共圖書館分館檢索記錄的過程。新系統將在二零一六年年中可供使用。
  • 現正推行「自助圖書館服務機試行計劃」,將會在三個選定地點安裝自助圖書館服務機,以作試驗,從而評估自助圖書館服務機能否配合現有圖書館服務及是否可取。首部自助圖書館服務機將於二零一七年年中投入服務。
  • 現正把「活動記錄系統」和「電子雜誌系統」提升至更先進的系統平台,並採用雲端電郵技術。新系統將於二零一六年年中投入服務。